國家公祭日|不忘苦難記憶,砥礪復興之志

2020-12-13 09:23:00來源:新華網

  題:不忘苦難記憶,砥礪復興之志——寫在第七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到來之際

  新華社記者蔣芳、邱冰清

  又是一年“1213”。第七個國家公祭儀式上,淩厲的警報聲將再次響徹這個城市上空,是哀悼更是警醒。

  國行公祭,祀我殤胞。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設立以來,對30萬遇難同胞的深切緬懷和對那段災難歷史的深刻反思,正成為國人傳承歷史記憶的自覺追求,化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不竭動力。

  12月12日,一名小學生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漢中門外遇難同胞紀念碑前鞠躬。新華社發(劉建華 攝)

  牢記民族苦難

  冬天的“哭墻”前,有無盡的哀思。

  11月25日,南京大屠殺倖存者夏淑琴、葛道榮、石秀英、馬庭寶、路洪才、艾義英、余昌祥,以及部分去世倖存者家屬,齊聚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以下簡稱“紀念館”)內的遇難者名單墻前,再一次為逝去的親人送上鮮花,留下無盡的哀思。

  “只要身體允許,我就要來。不來我心裏難安啊!”家中9口人有7人被殺害,夏淑琴老人蹣跚的身影,幾成每年家祭日“標誌”。截至目前,登記在冊的在世倖存者僅剩73人。

  參加祭奠的人群中白髮老者日漸稀少,但在傳承記憶的隊伍裏,年輕的身影越來越多。

  趕在公祭日閉館前,南京大學附屬中學準備出國留學的學生們走進紀念館進行“行前一課”教育。他們參觀史實展,向死難者獻花,重溫民族苦難歷史,厚植愛國主義情懷。

  “過去是學校的自選動作,現在則是留學前的‘必修課’。”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賀承瑤説,南京市教育局與紀念館共建紫金草國際和平學校“行前一課”教育活動,就是為了讓即將出國的學生接受愛國主義與和平教育,打好作為中國人的“底色”。

  銘記歷史,方能在滄海橫流中積蓄砥礪前行的力量。

  目前就讀于美國杜克大學的李逸章,曾在2017年接受“行前一課”教育。他説:“作為年輕一代,我深刻感受到祖國的強大和穩定發展是我們追求夢想的前提,這需要我們每個人去參與創造、自覺維護。”

  12月12日,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死難同胞叢葬地(正覺寺),參加悼念活動的小學生向遇難同胞紀念碑獻花。新華社發(劉建華 攝)

  傳承守望互助

  1937年11月,南京淪陷前夕,包括約翰拉貝在內的20多位外籍人士冒著生命危險商議並組成了“南京安全區國際委員會”,設置了25個難民收容所,在此後南京的至暗時刻救助了25萬多名中國難民。

  今年12月13日,《命運與共——約翰拉貝及家族與中國的友誼》主題展覽即將拉開帷幕,其後人托馬斯拉貝為此傳來了一段視頻寄語:“拉貝的家人與中國人民的友誼已持續了四代,今年,我和我的家人也親身體驗了中國的那句俗語——患難見真情。”

  故事發生在疫情期間。今年3月中旬,中國駐德國大使館接到一通來自海德堡的電話,海德堡大學醫學院的醫生托馬斯拉貝提請中方為他和他所在的醫院提供幾種急缺的抗疫藥物。

  一場跨越80多年的互助行動迅速打響。中國多方籌措,聯絡藥企緊急增産,克服交通運輸難題,終於在4月21日將指定藥品、防護服、口罩等醫療物資送到了托馬斯拉貝手上。

  “在人類戰爭史上,總有一些人,像燈塔一樣,為身處黑暗恐怖裏的人們帶來光明與和平的曙光……”12月5日上午,在南京小粉橋1號的拉貝故居內,南京工程學院的孟繁雨和同學們正在朗誦詩歌《拉貝的訴説》。

  駐足聆聽的人群中,南京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醫生孫立群感慨萬千。今年大年初一,她和同事們緊急馳援武漢,一幹就是50多天。“無論是83年前國際友人的無私善舉,還是今年援鄂醫護人員的最美逆行,都是一脈相承的人道主義救援精神。”

  “《拉貝日記》裏的故事是一體兩面的。一方面記錄了戰爭與屠殺的殘酷,令人不寒而慄;另一方面,也證明人類應當對人性抱有信心、對和平抱有信心。”南京大學拉貝與國際安全區紀念館負責人楊善友説。

  12月12日,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死難同胞叢葬地(正覺寺),參加悼念活動的小學生向遇難同胞紀念碑獻花。新華社發(劉建華 攝)

  永續和平追求

  臨近公祭日,很多南京市民發現部分地鐵站內多了一面“和平許願墻”。人們紛紛駐足,鄭重寫下自己對和平的期許:“不要讓橄欖枝從和平鴿的嘴中滑落”“銘記歷史,珍愛和平”“祖國昌盛,世界和平”……聲聲呼喚,字字入心。

  經歷過苦難的城市,更懂得和平的珍貴。

  近幾年,南京秉持捍衛歷史真相、守護世界和平的信念,在國內外舉辦了一系列和平主題活動。例如,南京大屠殺史實展多次走向海外,倖存者及其遺屬舉辦證人證言集會、和平交流活動,紫金草國際和平學校已為80多個國家、3800多名學生提供和平學教學服務……

  光明每前進一分,黑暗便後退一分。這座曾經遭受浩劫的城市,如今因為和平而閃光。

  越來越多的國際友人也加入到傳播和平的隊伍中來。韓國女孩姜哈娜于2019年5月成為南京利濟巷慰安所舊址陳列館的一名國際志願講解員。一年多時間裏,她接待了來自韓國的多個團隊,“讓觀眾記住哪怕一個名字、一個詞、一個數字,我的講解就是有意義的。”

  “83年,歷史的硝煙已然散去,現實的威脅卻無時不在。殷鑒不遠,後人當自警之,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積澱進取精神和昂揚鬥志。”紀念館館長張建軍説。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