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關係艱難前行 學者強調維護和平促交流

2020-12-14 11:10:00來源:中新網

  2020年海峽兩岸關係遭受多方因素衝擊,跌入低谷,兩岸學者認為,複雜嚴峻的台海局勢目前尚未出現緩和跡象,推動兩岸融合發展對維護台海和平穩定具有重要意義。

  第七屆兩岸智庫學術論壇13日在“雲端”舉行,兩岸逾60位專家學者圍繞“維護和平穩定、深化融合發展”展開研討。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嚴安林指出,2020年兩岸關係主要受到三方面因素衝擊。一是新冠肺炎疫情;二是台灣政治局勢演變與台當局採取對抗性兩岸政策;三是美國大選與特朗普政府大打“台灣牌”以遏制中國大陸。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李鵬認為,今年的台海形勢不斷下行,美國利用台灣問題遏制中國的戰略不會改變,加之民進黨當局隨之起舞,因而兩岸關係今後一段時間仍會處在低谷期,未來幾年將處於“築底”階段。

  華中師範大學台灣與東亞研究中心學術委員會主任周志懷指出,懾止“台獨”分裂活動是維護台海和平的首要任務。在短期內消弭台海風險十分困難,為維護台海和平,兩岸在強化危機管理的同時,應盡最大努力降低並化解各種風險,加大兩岸民間交流力度、深化融合發展。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李維一指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是穩定和發展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石。當前形勢下,一方面要堅決反對“台獨”、採取必要措施遏制“台獨”勢力的分裂活動;另一方面要團結台灣同胞共同頂住台灣當局的打壓逆流,以積極的態勢排除種種障礙,運用新的傳播技術持續開展兩岸交流。

  台灣銘傳大學兩岸研究中心主任楊開煌認為,在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通過的公報中,依然強調“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可見大陸具有高度的戰略定力,牢牢把握台海局勢的發展和走向。以《反分裂國家法》為依據精準打擊“台獨”頑固分子,正是為了不傷及無辜百姓,而非盲目“動武”。

  台灣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趙建民建議,疫情過後兩岸儘快全面恢復加強文化、教育、體育、宗教等各領域交流。楊開煌提出,兩岸治理的討論、交流與借鑒,應成為兩岸融合的新課題。

  台灣統一聯盟黨主席紀欣指出,兩岸政治分歧不化解,台海難實現持久和平穩定。民進黨當局應該善用“九二共識”這把兩岸和平之鑰,重啟兩岸對話協商。

  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所長楊明傑指出,就全球化和整個世界戰略格局調整而言,中國大陸的影響力、塑造力在實質性增強。中國人的事情要靠中國人自己來解決,兩岸智庫更應直面問題,共同努力尋求解決方案,向祖國統一與民族復興的總目標前進。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