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疫苗、新療法,進博會最“火爆”展區見聞

2020-11-07 16:25:00來源:央視網
    新冠病毒疫苗、智慧無人疫苗接種艙、無創腫瘤可穿戴治療設備……在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全球首發”“中國首展”讓人目不暇接,尤其是首次以“展中展”形式呈現的公共衛生防疫專區呈現了多款抗疫“神器”,令醫療器械及醫藥保健展區格外“火爆”。

  新品多熱情高

  國家會展中心(上海)進口博覽會展覽部總經理助理王斌傑説,醫療器械及醫藥保健展區最初規劃展覽面積6萬平方米,實際展覽面積遠超規劃,而且展位供不應求。300多家參展企業中,有70多家是世界500強、行業龍頭企業。

  連續三年參加進博會的強生今年展覽面積超過1000平方米,帶來7個全球首秀、12個亞洲首秀和38個中國首秀等。比如由強生中國研發團隊自主創新的防刺傷縫針,可降低助産師被針刺傷的風險。同樣是三次參展的依視路今年展出了可延緩青少年近視發展的鏡片和光學生物測量儀,並將在進博會期間聯合政府、科研、醫院、産業等各方力量,共建近視防控生態圈。

  針對腫瘤領域,不少創新療法令人眼前一亮:瓦裏安今年的展臺面積比上屆增加了50%,帶來了體積最小、治療速度最快的360度全旋轉質子系統;再鼎醫藥展示了與以色列公司諾沃庫勒(Novocure)合作開發的無創腫瘤可穿戴治療設備,體現了中外創新技術交流成果,可以為更多患者提供新的療法。

  連續三年參加進博會的康寶萊中國區總裁、全球高級副總裁郭木説:“一年多來我們在中國上市新品超過10款,本次進博會展示了50多種海外暢銷的營養産品,進一步傳遞‘營養+運動’的健康生活方式。”

  全球抗疫“神器”亮點紛呈

  公共衛生防疫專區最開始規劃展覽面積2000平方米,因為企業的熱情太高,一再擴容,現在面積是當初規劃的6倍。

  首次參展進博會的雅培一口氣帶來近10款防疫展品,比如一款中國首發——便於攜帶且適用於大規模檢測的新冠病毒快速抗原檢測試劑。該試劑供專業醫護人員使用,最快可在15分鐘內提供檢測結果,可為開展大規模社區檢測提供便利。

  首次參展的還有復星醫藥與德國拜恩泰科(BioNTech)合作開發的新冠病毒mRNA(信使核糖核酸)疫苗。展會期間,拜恩泰科創始人與中國同行視頻連線,交流疫苗研發最新進展。

  在抗疫期間憑“救命神器”ECMO走紅的美敦力,帶來了新一代ECMO技術,能有效減少一次性耗材的更換頻次,降低感染風險,同時可智慧實現壓力、血氧飽和度及溫度等重要患者生理指標的實時、準確檢測,有助於實現危重症患者轉運移動化管理,為挽救患者生命爭取寶貴的時間。

  值得一看的還有賽諾菲展臺一款全球首發——智慧無人疫苗接種艙,通過採用低溫存儲、全程可追溯、自動消殺、人工智慧等先進技術,在醫師遠程支持、遵循疫苗接種操作規範、配有可穿戴式留觀設備的前提下,普通市民也可自助完成疫苗接種。

  “接種艙是未來城市公共衛生生態系統中可移動、自動化接種‘網點’。在突發疫情或季節性預防接種期到來時,通過快速部署大量接種艙,將有效緩解預防接種門診的壓力。”賽諾菲巴斯德中國區總經理張和平説。

  “新老朋友”一同唱響“雙循環”

  輝瑞生物制藥集團中國區首席運營官吳琨説,希望借助進博會這個全球化的貿易交流平臺,積極融入“雙循環”的大舞臺。

  在跨國藥企眼裏,進博會是中國政府加大改革開放力度、支持創新和打造更優國際化營商環境的重要舉措,也是跨國藥企把“展品”變“商品”的絕佳展示平臺。

  “第二屆進博會上,我們首秀了一款治療系統性硬化病相關間質性肺疾病的新藥,2020年6月在華獲批,僅比歐盟晚了一個半月。”勃林格殷格翰大中華區總裁兼首席執行官高齊飛説,中國市場是公司全球增長最快的市場,未來5年公司將在中國增資4.51億歐元。

  “中國政府一方面嚴防疫情不放鬆,另一方面逐步有序重啟經濟,激發市場活力,為處在抗疫攻堅期的全球市場提振了信心。”強生中國區主席宋為群説,作為進博會的老朋友,強生將加碼中國作為排名第一的全球業務發展和創新引擎的地位。

  從第一次試水觀望到第二次滿載而歸,再到第三次堅定信心,不少參展商已經成了進博會的“忠實粉絲”。默沙東、禮來、阿斯利康、羅氏等企業都與中國國際進口博覽局簽訂了未來三年的參展意向書。

  “進博會傳遞出合作共贏、合作共擔、合作共治的理念,充分展現了中國的大國責任和擔當,也表達了中國向世界分享市場機遇、推動世界經濟復蘇的真誠願望。”羅氏制藥中國總裁周虹説,羅氏紮根中國26年,未來將努力把握更多創新機遇,加快構建國內與國際科創聯動的新發展格局。

  禮來中國總裁兼總經理季禮文説:“今年參加進博會最大的感受就是參展商熱情更高漲、新品更豐富,我們已經簽了未來三年參展意向書。”(記者龔雯、仇逸、王秋韻、周蕊)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