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喀什:爭分奪秒 4天完成474.65萬人核酸檢測

2020-10-29 12:41:00來源:央視網
 自10月24日發現疫情,至27日17時,新疆喀什地區僅用了4天時間,就完成474.65萬應檢測人員的全員核酸檢測任務,令人印象深刻。

  迅速行動 鎖定傳播範圍

  新疆喀什地區是南疆人口大區,此次疫情中的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均在疏附縣。疫情發生時,正值金秋旅遊旺季,疏附縣與著名旅遊城市喀什市緊鄰,人員來往頻繁。

  疫情發生後,為確保各族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第一時間就妥善處置疫情做出安排部署,相關部門在全面開展流調、重點人群排查的同時,迅速開展全員核酸檢測。

  當天,喀什地區緊急抽調了2500多名專業人員組建檢測團隊,支援疏附縣對全縣24.5萬應檢測人員進行核酸檢測。

  連日來,記者在喀什一些縣市、村(社區)採樣點看到,採樣人員夜以繼日、連軸運轉,爭分奪秒開展核酸檢測採樣工作。負責採樣的工作人員均採取三級防護,即穿著防護服、戴著N95口罩和面屏;每個採樣點現場都設有一米線標誌;居民分批被引導到等候區排隊,從登記信息到完成採集,全過程不到5分鐘。

  在疏附縣一處採樣點,疏附縣維吾爾醫醫院工作人員阿布杜卡德爾努爾買買提説,他和同事24日連夜開始工作,一直到26日淩晨,超過24個小時沒有合眼。

  快速啟動的核酸檢測工作,為病毒溯源及最大限度切斷傳播途徑爭取了時間。25日,疫情發生第二天,當地檢測出137人呈陽性,專家初步鎖定此次病毒傳播範圍,並確定疫情與疏附縣一工廠相關聯。

  千里馳援 同心戰“疫”

  疫情發生後,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統籌調度下,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阿克蘇地區、和田地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昌吉回族自治州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緊急集結600多名專業人員,紛紛奔赴喀什開展核酸檢測工作。赴喀支援團隊中,路途最遠的超過1000公里。

  “我們抽調了業務精湛、經驗豐富的檢驗人員,在2小時內組建起支援喀什的團隊。第一批54人于25日中午乘坐大巴車向喀什進發;其餘17人攜帶救援物資,分別搭乘飛機、火車趕往喀什。”負責帶隊支援喀什的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疾控中心副主任張龍説。

  張龍説,第一批隊員26日淩晨3時抵達喀什後,第一時間進行設備調試,當天早上7點半,所有檢驗設備全部正常運轉,隊員們立即投入到當地核酸檢測工作中。

  他帶領的團隊主要協助喀什市會展中心實驗室進行核酸檢測工作。“工作強度非常大,全員每天平均工作16個小時以上。”他説,雖然疲憊,大家助力喀什抗擊疫情的熱情很高。目前已協助喀什市完成近4萬單管檢測量,完成了第一輪核酸檢測既定任務。

  核酸檢測能力建設提供科技支撐

  當地大力推進新建擴建實驗室,為提高核酸檢測能力提供了科技支撐。喀什地區衛生健康委黨組書記李林玉介紹,今年喀什地區投入9000多萬元採購了一批核酸檢測設備,目前已擁有5個移動方艙實驗室、36個PCR實驗室(即臨床基因擴增實驗室),本地區核酸檢測能力大大提高。

  淩晨時分,喀什市疾控中心燈火通明。記者看到,工作人員有序接收從四處匯總而來的核酸檢測樣本,一一核對信息後,再將樣本送入實驗室進行核酸檢測。

  10月28日清晨,剛剛結束夜班的喀什地區第一人民醫院醫學檢驗科檢驗組長沙銀中疲累地走出實驗室。他説,24日以來,實驗室日核酸檢測能力超過1.2萬管,目前已累計檢測樣本3.5萬管。

  採樣人員和檢驗人員爭分奪秒、高負荷工作,換來喀什地區檢測能力和日檢測量快速提升。李林玉説,在高風險地區,我們採取1:1檢測,其他地區按照一定比例進行混檢,喀什地區日檢測能力達到27.5萬單管。

  截至10月27日17時,喀什地區已全部完成全員核酸檢測工作;疏附縣除已報告的183人呈陽性外,其餘均為陰性;其他縣市全員核酸檢測均為陰性。

  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前首席科學家曾光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當前喀什地區的疫情防控形勢比較好,做到了及早發現、最快限度阻斷傳播,整個應對工作有序進行。同時,這次疫情發生在農村地區,也為今後其他地區在做好農村疫情防控工作方面提供了有益經驗。(參與采寫記者:何軍、張嘯誠)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