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艦最新亮相意味什麼?專家:雙航母編隊名副其實

2020-10-29 12:38:00來源:央視網
 時隔五個月後的10月28日中國首艘國産航母山東艦的訓練視頻再度被官媒曝光,並宣佈已完成海上試驗訓練。專家認為,隨著入列一週年即將到來,山東艦去更廣闊海域訓練的時間已臨近。

  央視軍事28日發佈了山東艦訓練的最新視頻,這是自5月底山東艦海上訓練畫面公開後,官媒再度對外發佈山東艦相關訓練視頻。香港媒體稱,9月1日至23日間首艘國産航母山東艦在渤海海域開展訓練。9月24日,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譚克非在例行記者會上證實山東艦完成海上試驗。央視最新公佈的視頻展示了殲-15艦載機起降、艦載武器實彈射擊。

  2019年12月17日,首艘國産航母山東艦交接入列,正式加入人民海軍戰鬥序列。央視視頻中稱,入列10個月以來,山東艦目前已完成例行訓練和海上試驗,有效檢驗了武器裝備性能。艦長來奕軍介紹,入列以來,山東艦聚焦實戰,紮實開展航空保障、損害管制、應急處置等訓練,加強人與裝備的有機融合,不斷推動首艘國産航母戰鬥力建設向前邁進。

  在官方公佈的視頻中的主角之一毫無疑問是殲-15戰鬥機,因為它是航母戰鬥力最主要的構成部分,而且航母從來不會單槍匹馬出去,一定是以編隊形式出現,將空中、水面、水下力量組合起來面對敵人。航母專家李傑認為,殲-15好比中軍帳中的先鋒,自身實力強大,編隊中的其他成員各具特長,發揮集體優勢。

  李傑認為,山東艦在入列不到一年的時間裏就形成初步戰鬥力,在海上進行實彈演練,意味著中國的雙航母編隊已不再是一個概念,而是名副其實。“一般而言,新航母入列需要1-2年時間才能形成初步戰鬥力,但山東艦不到一年就具備了一定戰鬥力,而且是在航母使用經驗並不十分豐富的前提下,表明訓練水平相當不錯。”

  李傑對《環球時報》表示,在山東艦入列將滿一週年之際官方媒體對外公佈訓練視頻是對世界的一種展示,表示山東艦如同學成下山的高手,即將離開大連船廠去更廣闊的海域闖蕩江湖。“這意味著山東艦掌握了基本本領,可以外出闖世界,但還需要在不斷的實踐訓練中繼續磨礪,才能進一步提高作戰能力。”

  去年12月17日山東艦在海南三亞某軍港交付海軍,有分析認為,這意味著山東艦將部署在南部戰區,山東艦大展身手的廣闊海域或將是南海。今年以來美國艦機不斷在南海挑釁,派出偵察機抵近偵察,又頻頻在南海舉行軍事演習。在當前敏感局勢之際,山東艦離開船廠去更廣闊海域進行訓練會帶來哪些變化呢?李傑認為,山東艦航母編隊後續如果南下,並在南海定期巡航會對南海局勢有很好的穩定作用,這好比有一群歹徒經常闖到家門口來鬧事,在家門口部署了一些身強力壯的帶刀護衛,會對歹徒産生震懾力。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