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見”卻超有能量 “進博服務”在中國落地生根

2020-10-28 08:48:00來源:新華網

  題:“看不見”卻超有能量 “進博服務”在中國落地生根

  新華社記者周蕊、桑彤

  雖然“看不見”卻超有能量,能為經濟提質升級提供助力,這是服務貿易的力量。進博會上的新服務,雖然“看不見”,卻在各個角落為中國經濟加油。

  ——“看不見”的“數字能量”,讓前沿技術與市場應用相結合。

  首屆進博會結束後,全球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之一的德勤決定在中國成立一家新的子公司“勤躍數字科技”。今年5月,這家公司正式開幕,這一數字化資産及高新技術的研發中心、IP開發中心,就新基建與在線新經濟進行探索,將成為前沿技術與市場應用的連接器、放大器。

  “德勤已連續3年參加進博會,回顧這三年,我們不僅感受到進博會的溢出帶動效應,更受益於中國開放友好的營商環境。”德勤相關負責人表示。

  同樣是全球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之一的畢馬威,在第二屆進博會後與上海臨港科技創新城經濟發展有限公司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助力臨港科技城成為國際創新協同重要基地。

  ——“看不見”的檢測,以“標準”引領發展。

  浙江自貿試驗區在油氣儲運、煉化、加工、海事服務等領域優勢明顯,當地政府部門一直在尋找第三方檢驗機構,為大宗商品儲運産業建設提供精準、高效的計量保障服務。在首屆進博會上,自貿區相關管理機構與來自瑞士的檢驗檢測行業巨頭通標標準技術服務有限公司結緣,雙方就進一步合作達成共識。

  2019年,通標標準正式與舟山市質量技術監督檢測研究院聯手建設流量計量聯合實驗室,為舟山乃至長三角區域的油品貿易交接提供精準計量,提高通關效率。通標標準中國區總裁杜佳斌表示,雙方還計劃向質量檢測領域邁進,在油品檢驗化驗領域進一步深度合作。

  在第三屆進博會上,通標標准將首次展示其全新的公共衛生測試與評估服務方案,幫助相關市場和企業在安全防疫的基礎上更快地復産復市。

  ——“看不見”的雲端醫療,家門口享受三甲醫院服務。

  在第二屆進博會上,瓦裏安醫療展示了基於5G的放療雲系統“智雲互聯”。通過進博會平臺,這一系統走進200多個中國城市,幫助上下級醫院在雲端實現互聯。

  “進博會給了我們繼續紮根中國發展的強烈信心。現在,我們進口的不僅僅是産品,而是整條生産線。”瓦裏安全球資深副總裁兼大中華區總裁張曉介紹,企業在疫情期間仍加碼投資中國,第二屆進博會上展出的高端直線加速器産線今年3月正式落成,瓦裏安北京基地成為企業在全球最全産品線的研發和生産基地。

  張曉説,瓦裏安在第二屆進博會上簽署了43個合作意向,其中約50%已轉化落地。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