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妄圖“組團”反華:加劇對抗對誰都不利

2020-10-27 14:40:00來源:你好台灣網
 

  

  近來,美國頻頻打壓中國,印日澳等國也隨之起舞,幻想“抱團”反華。目前這種局勢,中國如何正確對待和處理?對此,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教授李振廣在接受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記者採訪時表示,美國一廂情願的想把中國的周邊環境搞爛,但實際上我們亞太地區的國家地區之間相互依存度比較高。美國的這種意圖或許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達到目的,但實際上我覺得是不可持續的亞太國家根據各自的國家利益來決定自己的政策,所以美國的這種行為走不長遠

  目前,美國牽頭進行一個所謂的“亞洲版的北約來共同對抗中國崛起,但我們知道,亞太地區已經不存在當年歐洲那樣一個對抗的社會環境。冷戰初期,以蘇聯為代表的社會主義陣營和以美國為代表的資本主義陣營相互對抗,是全方位的政治軍事全方位對抗,所以出現北約這樣一個組織。

  如今,在亞太地區,比如中日之間、中韓之間、中國與東南亞之間,包括台海兩岸之間,國家之間相互依存度很高。在這種情況下,我想從亞太國家本身的利益出發,他們也不會參加這樣一個所謂的“北約組織”,這樣的話會讓亞太地區全面陷入軍事政治對抗,對任何一個國家都是不利的。

  有網友擔心,台灣當局會樂於參與這樣一種組織,但我看來,台灣當局在其中是沒有位置的。如果台灣膽敢選擇站在反對大陸一邊、跟大陸搞全面的軍事對抗,一定會遭到滅頂之災,所以奉勸台灣當局也要做出理性謹慎的選擇。

  中國改革開放以來中國與周邊國家經貿相互依存度非常高,包括中國和東盟之間也是如此,還有台灣,大陸是台灣的主要市場重要的投資市場。每年,台灣從大陸賺到的外匯差不多1000億美元。這種高度的相互依存,實際上就證明了亞太國家和地區之間誰也離不開誰,一榮俱榮,一損俱損。

  我們看到在美國大選最後的焦灼,美國仍然動作頻頻,包括南海地區台灣海峽。有網友提到,在美國選舉的最後階段,會不會在台海地區來一個十月驚奇”?比如在台海地區發生一次重大的事件,給朗普帶來選票上的突破,幫助他贏得選舉。我相信,像特朗普這種人,他一定會做出這樣一個選擇,在台海地區搞一場出乎意料、令大家想不到的事,甚至不惜在台海發生重大衝突,這都是有可能的。但根據目前的情況看,台灣問題在美國大選當中不是一個重要問題,這個問題能夠給特朗普帶來的選票數量是有限的。所以説我們不排除特朗普在台灣問題上最後這段時間搞一些大動作,但是同時可能性也沒有大家想象的那麼高(記者:程莎莎、李覲如)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