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株潭城市群“四清單”發佈實施 提速産業協同發展

2020-09-27 20:39:00來源:中國新聞網

  長株潭城市群産業協同“四清單”27日正式發佈實施。這是推進長株潭産業一體化、保産業鏈供應鏈穩定的重要舉措,有利於加快形成長株潭産業協作配套、優勢互補、合作共贏的局面。

  長株潭城市群位於湖南省中東部,為長江中游城市群重要組成部分,包括長沙、株洲、湘潭三市,是湖南省經濟發展的核心增長極。長沙、株洲、湘潭三市沿湘江呈“品”字形分佈,兩兩相距不足40公里。2007年,長株潭城市群獲批為全國資源節約型和環境友好型社會建設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

  長株潭城市群産業協同“四清單”具體內容是指:開放共享創新平臺清單、重大關鍵共性技術聯合攻關清單、工業品相互採購清單、新産品示範運營清單。

  提出發佈“四清單”是《長株潭城市群一體化發展行動計劃(2019-2020年)》中明確的一項重要任務,由株洲市工信局牽頭,聯合長株潭三市工信、科技、財政、兩型服務中心等單位共同提出推進,歷時5個多月從1000多家企業上報名單中篩選確定。

  長沙市發展改革委員會主任夏文斌介紹,“四清單”名單中,可開放共享創新平臺128家,長株潭三市分別是50、50、28家;重大關鍵共性技術聯合攻關45項,長株潭三市各15項;可相互採購工業品318種,長株潭三市分別為135、118、65種;可示範運營新産品102項,長株潭三市分別為32、38、32項。

  據了解,“四清單”覆蓋長株潭三市各縣市區且涉及到了各個産業鏈條。比如,工業品相互採購清單中,三市立足各自實際,以産業鏈分類確定採購清單,以産品採購為紐帶,把各個産業鏈串連起來,將對推動産業鏈現代化建設起到積極推動作用。“四清單”核心作用是推動科技創新,暢通研發-試驗示範-産業化通道。關鍵共性技術聯合攻關、創新平臺共享、新産品示範運營均圍繞突破技術創新展開,“四清單”相互聯絡,相互促進,是推進科技創新的一個有機整體。

  其中,國家先進軌道交通裝備創新中心與中南大學合作研發鎂合金材料構建軌道交通裝備製備技術,圍繞軌道交通裝備産業鏈的運維服務等大技術領域開展研發攻關,將進一步拉長軌道交通産業鏈條,提升軌道交通産業的整體競爭力。

  夏文斌表示,“四清單”發佈後將通過宣傳發動、政府加強引導、做好規劃編制三個方面抓好落實。如從工業品相互採購入手,對列入清單的産品三市加大採購力度。對示範運營新産品,消除門檻,支持優先示範應用。同時,制定相關政策,支持創新平臺共享和關鍵共性技術聯合攻關。(完)(記者 劉雙雙)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