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部:全國已有264家5A級景區建立實施分時預約制度

2020-09-27 17:57: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文化和旅遊部資源開發司副司長單鋼新27日表示,文化和旅遊部加快推動5A景區實施分時預約制度,截至目前,除了部分開放式免票景區外,全國280家5A級旅遊景區中已有264家景區建立實施了分時預約制度,佔5A級景區總量的94%左右。

  27日,文化和旅遊部召開2020年第三季度例行新聞發佈會,單鋼新在會上介紹文化和旅遊復工復産複業情況及國慶中秋假期文化和旅遊市場情況。

  關於旅遊景區、度假區、鄉村旅遊復工復産複業情況,單鋼新表示,文化和旅遊部紮實做好疫情防控,積極穩妥推進資源開發領域的復工復産複業,助力做好“六穩”“六保”工作。從目前情況看,行業恢復發展呈現積極向好的態勢。具體表現在:

  旅遊景區方面,據測算,第二季度,全國A級旅遊景區遊客接待量環比增長158.7%;收入環比增長131.7%。第三季度,全國A級旅遊景區接待遊客人數達到去年同期的7成左右,一些地方旅遊景區已接近去年同期水平。

  旅遊度假區方面,據測算,第二季度,全國旅遊度假區接待遊客環比增長247.7%;收入環比上漲144.6%。7—8月,全國旅遊度假區全部恢復開放,接待人次和收入恢復到去年的九成左右。

  鄉村旅遊方面,據測算,第二季度,全國鄉村旅遊接待遊客環比增長106.3%;總收入環比增長148.8%。7—8月全國鄉村旅遊接待人次和總收入都已恢復到往年同期的九成多水平,從業人員數量基本達到去年同期水平。

  單鋼新指出,從以上數據可以看出,無論是旅遊景區、旅遊度假區還是鄉村旅遊的復工復産複業都是在有序推進,而且也取得了一定積極成效。下一步將多措並舉,持續加大工作力度,進一步助力市場恢復振興。

  關於國慶中秋文化和旅遊市場的産品供給情況,單鋼新介紹:

  一是針對旅遊景區,在統籌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重點抓好有序開放、預約旅遊。除了常規預約之外,加快推動5A景區實施分時預約制度,截至目前,除了部分開放式免票景區外,全國280家5A級旅遊景區中已有264家景區建立實施了分時預約制度,佔5A級景區總量的94%左右。“預約旅遊、錯峰旅遊”,正在成為景區加強科學管理、提升遊客體驗、推進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指引。

  二是針對鄉村旅遊,重點做好提振信心和宣傳推廣。近期,文化和旅遊部專門召開了全國鄉村旅遊與民宿工作現場會,在甘肅蘭州榆中縣召開了一個現場工作會,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公佈了第二批680個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的名錄。目前,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總數已經達到1000個,成為各地鄉村旅遊培育優質品牌、引領提質升級的主力軍。近日,文化和旅遊部集中向社會推出300條全國鄉村旅遊精品線路,預計鄉村旅遊有可能在在“雙節”期間迎來新一波的旅遊小高峰。

  三是針對度假休閒旅遊,重點做好産品供給與消費引導。當前,戶外休閒度假旅遊需求日益旺盛。自駕遊、房車遊以小聚集、大空間的優勢,贏得越來越多的遊客選擇這種出遊方式。綜合有關數據判斷,此次國慶中秋小長假選擇自駕出遊的比例有望達到60%以上,青海、新疆、西藏、內蒙古、雲南等地都已成為自駕遊的熱點目的地。近日,文化和旅遊部會同國家體育總局聯合推出北京世園漫跑、千島湖運動休閒之旅等19條國慶假期的體育旅遊精品線路,並將聯合中國旅遊車船協會發佈“中國之路”十大自駕遊經典線路和路書。

  “國慶中秋假期即將到來,在此,我們也再次提醒大家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預約旅遊,平安出遊。”單鋼新説。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