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兒童醫學中心:中國已有372家兒童腫瘤監測點

2020-09-27 18:00:00來源:新華網

  記者27日從國家兒童醫學中心獲悉,目前,我國兒童腫瘤監測體系已初步成型,已有監測點372家,其中國家定點監測點202家。

  “這是一個針對兒童腫瘤的實時動態監測體系,將為國家兒童腫瘤防控工作提供全面、科學、精準的大數據支撐。”國家兒童醫學中心主任、北京兒童醫院院長倪鑫説,通過監測、分析可以發現某地高發的兒童腫瘤及其原因,進而提供有針對性的防控策略,從而降低該腫瘤的發病率、減輕經濟負擔、緩解就醫難。

  記者了解到,國家兒童腫瘤監測中心平臺于2019年12月27日正式上線。該平臺基於醫療大數據的技術和方法建設,以20歲以下腫瘤患者為監測對象並進行全程管理,病種範圍包括全部惡性腫瘤、中樞神經系統良性腫瘤、原位癌、動態未定或未知的腫瘤,及部分血液造血免疫系統疾病等。

  2020年8月,國家衛生健康委發佈通知,決定在東北、華東、中南、西南和西北區域設置5個國家兒童區域醫療中心,與國家兒童醫學中心統籌協同發展。

  倪鑫説,構建以國家兒童醫學中心為引領,國家兒童區域醫療中心為骨幹的“國家、省、市、縣”四級兒童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將逐步推動我國兒童醫療衛生資源合理佈局和均衡發展,提高兒科醫療服務水平。

  倪鑫表示,通過國家兒童醫學中心的引領,區域醫療中心的協同,以及各兒科醫療機構的共同提升,將大大提高我國兒童疑難危重症的診治水平、常見病多發病的防控水平;同時,通過加強醫學人才培養,提高臨床研究能力等,最終實現全國兒科整體協調發展,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優質兒科醫療服務。(記者 俠克)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