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2020地球大數據報告在聯合國大會期間發佈

2020-09-27 17:59: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科院副院長張亞平院士出席新聞發佈會並講話。 孫自法 攝

  中國科學院27日在北京舉行新聞發佈會説,在聯合國成立75週年、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通過5週年之際,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26日減貧與南南合作高級別視頻會議期間宣佈,中科院撰寫《地球大數據支撐可持續發展目標報告(2020)》,為各國加強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落實監測評估提供借鑒。

  這是繼2019年之後,中科院地球大數據支撐可持續發展目標報告第二次在聯合國大會高級別會議期間發佈。2020年度報告展現中國利用科技創新推動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探索和實踐,充分展示地球大數據技術對監測評估可持續發展目標的應用價值和廣闊前景,為科技創新促進可持續發展提供中國經驗和中國方案,為科技支撐2030年議程全球落實發揮積極作用。

中科院地球大數據科學工程科研團隊代表等在新聞發佈會後合影留念。 孫自法 攝

  中科院副院長張亞平院士表示,可持續發展是人類永恒的主題,各國只有攜手並肩同行,才能讓全球可持續發展之路行穩致遠。中科院將繼續助力中國政府推動2030年議程國內落實和國際合作,與國際社會共同面對可持續發展這個人類共同的宏大使命所面臨的新需求和新挑戰,為2030年議程有效實施提供解決方案和科技支撐。

  他指出,中科院《地球大數據支撐可持續發展目標報告》已成為中國科技支撐可持續發展目標的代表性成果。依託中科院建設的“可持續發展大數據國際研究中心”,將在地球大數據科學工程已經建成的設施和數據等基礎上,發揮中科院多學科優勢,建成開放的公共大型科技平臺和國際研究機構,既服務於聯合國相關機構、各會員國和中國推進落實2030年議程,也為推動“一帶一路”倡議實施、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作貢獻。

  聯合國技術促進機制10人組成員、中科院地球大數據科學工程負責人郭華東院士介紹説,2020年工程科研團隊充分發揮地球大數據多源、多時相、宏觀快速和高度集成等優勢,圍繞零饑餓、清潔飲水和衛生設施、可持續城市和社區、氣候行動、水下生物、陸地生物6個可持續發展目標,從全球、區域、國家、典型地區四個尺度,在數據、方法模型和決策支持方面展開深入研究。

  聯合國技術促進機制10人組成員、中科院地球大數據科學工程負責人郭華東院士展示最新在聯大期間發佈的中英文報告。 孫自法 攝

  2020年度報告包括24套數據産品、13種方法模型和19個決策支持,具體成果涵蓋中國土地退化零增長進展評估和生物多樣性保護對策、中國城鎮可持續發展綜合評價、中國濕地空間分佈格局和保護對策、中國近海生態系統健康評估、全球中高分辨率森林覆蓋監測等案例,在推動科技服務全球可持續發展方面具有重要意義。

  郭華東表示,聯合國2030年議程與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一致,與中國中長期國家發展戰略和中國支持科技創新政策高度契合。目前,中科院地球大數據科學工程已逐步形成地球大數據支撐可持續發展目標實現的理論體系,搭建出科技支持2030年議程實施的創新平臺。中科院地球大數據系列報告在聯大期間發佈,將為2030年議程全球落實和推動共建“一帶一路”作出積極貢獻。(完)(記者 孫自法)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