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網紅公路“拿命拍照”為何屢禁不止

2020-08-09 09:26:00來源:北京青年報

  青海網紅公路“拿命拍照”為何屢禁不止

  導遊將公路拍照作為“宣傳賣點”拍照者與巡邏交警“打遊擊”

  近來,青海省格爾木市的315國道部分路段成了“網紅公路”,許多遊客駐足並在公路中間拍照,甚至有當地導遊將此地列為必去景點。

  大片雖酷炫,但安全隱患卻不少。記者從青海交警總隊獲悉,自2018年至今,315國道上因為拍照就發生了8起交通事故。為此,當地交警採取了加強巡邏管控力度,在景點及違法地點設置警示牌等措施。儘管如此,網紅公路遊客“拿命拍照”的冒險行為仍時有發生。

  北京市煒衡律師事務所律師周浩告訴北青報記者,行人站在道路中間拍照不僅危險,而且違法。

  現象

  315國道多次因拍照發生事故

  夏季,青海進入旅遊旺季,青海315國道備受關注。北青報記者注意到,在一些短視頻平臺上,很多遊客紛紛上傳在此處打卡拍攝照片的視頻,視頻中,遊客們站、坐、躺、跳地拍照,全然不顧來往車輛。

  一些旅行博主專門來此地拍照打卡。一位旅行博主8月初發佈的一段視頻,是她來到315國道780公里處的U形路段,看到路面上很多車輛停下來拍照,她表示:“在這裡拍照有安全感,因為很多人拍,車肯定不會開得太快。”而正當她要拍照時有交警巡邏經過,勸走停在此拍照的人群,這位博主沒拍到照片還覺得非常遺憾,“我太慘了,正準備拍的時候被趕走。”

  事實上,315國道來往車輛很多,近日,一輛私家車的行車記錄儀就拍攝到一段令人揪心的畫面。該車主正常行駛在315國道上,車速較快,突然前方出現四五個站在馬路中間拍照的年輕人,幸好這位車主剎車及時才未釀成慘禍。驚出一身冷汗的車主對著拍照的人喊:“不要命啦!”沒想到,剛剛差點出危險的幾位拍照者竟然還笑出了聲。

  交警

  抽調專門人手常態化巡邏

  對此,格爾木交警表示,315國道的爆紅讓這條曾經只承擔普通道路交通運輸任務的公路成為很多網友打卡的“網紅勝地”,而隨著遊客的大幅度增加,不文明交通行為屢屢出現,道路交通安全隱患日漸凸顯。

  警方提到,也許遊客會覺得這裡人煙稀少,車輛罕至,拍一兩張“網紅照片”並沒有什麼,但這裡並不是旅遊專線,而是連接青海、新疆的交通要道,很多重型貨車都會從這裡經過;而且這裡地處柴達木腹地,相距格爾木、德令哈市區百餘公里,一旦有交通事故,救援相對較為困難。北青報記者從青海交警總隊獲悉,自2018年至今,315國道上因為拍照就發生了8起交通事故。據介紹,今年以來這條道路上更是每天都有違法行為發生,基本上平均每天30起左右,多的時候可達百起。為避免道路交通事故的發生,造成不必要的人員及財産損失,負責管理該路段的格爾木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隊專門抽調民警、輔警在這一路段進行常態化巡邏,並專門設置道路交通警示牌。青海交警總隊民警告訴北青報記者,加強巡邏管控後目前違法行為已逐漸減少。

  青海交警總隊民警也坦言,“違法者經常與執法民警打遊擊,有警察的時候不拍,警察一走就拍,有的遊客交通安全意識差,拍照意願強烈。”

  調查

  公路中拍照仍是導遊“宣傳賣點”

  即便如此,違反交通法拍照的現象仍屢禁不止,打卡“網紅公路”仍是不少旅行團和當地導遊的保留項目。

  據北青報記者此前報道,交警加強巡邏後,一些導遊稱如今帶遊客拍公路照片,不僅躲汽車還得躲交警。有導遊表示,拍照的時候遊客得時刻提防交警巡邏車的到來,如果看到了就趕緊上車離開。司機也會幫忙“放哨”,一旦發現有巡邏車從遠處駛來,就會提醒遊客。當地的司機也會相對熟悉,“什麼路段、什麼時間能停著不被發現,我們都大概摸清楚了。”

  雖然公路拍照有風險,還要躲避交警的巡邏執法,但很多當地導遊還是會在不同道路上設置這樣的項目。“畢竟有很多遊客喜歡拍攝這樣的照片,我們還是會保留的。”

  8日,北青報記者以遊客身份諮詢了幾名組織青海自駕遊的導遊,在他們推薦的青海7日遊項目中,均有U形公路(315國道)項目,當北青報記者表示想在這個網紅公路打卡拍照時,其中一人表示,“網紅公路”前段時間出了事,現在公路上基本不能拍了,但他同時表示可以帶遊客去其他公路拍。另一位導遊則稱315國道車比較多,但可以帶北青報記者去其他公路拍,“我們的司機都很有經驗,知道哪拍公路照好看。”

  格爾木交警呼籲,不要再把這些路段作為景點介紹給遊客,也希望廣大遊客切記“風景誠可貴,生命價更高。”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