産業加速集聚 上海科技影都離“好萊塢”還有多遠?

2020-08-09 09:10:00來源:工人日報

  截至目前,我國影視基地總數已逾千家,但其中多數發展質量不高,能實現穩定盈利的屈指可數。近日,中國經濟信息社在滬發佈《中國影都競爭力指數中期報告》《上海科技影都建設對標研究報告》(以下簡稱《指數報告》《對標報告》),建議上海科技影都充分激發市場活力,提升電影工業化、科技化、現代化水平,同時構建針對國內主要影都發展的量化監測體系,打造影視産業和區域高質量共生發展的“導航燈”。

  上海市松江區是國內影視産業重要的聚集區之一。根據規劃,上海科技影都選址位於松江南部新城,佔地60.58平方公里,旨在打造行業領先的科技影視産業集聚中心和面向全球的中外影視文化交流之窗。截至2020年5月底,松江全區共有4個市級文創園區、12個專業影視拍攝基地和專業影棚、21個市級影視拍攝取景地,匯集了6000多家影視企業。

  隨著科技賦能成效顯現、扶持政策持續“加碼”、營商環境不斷優化以及一批“十億級”標桿性項目相繼落地,上海科技影都已聚集了前期立項、中期拍攝、後期製作、院線播放、文旅融合等全産業鏈,構建了“産學研用”緊密結合的發展體系,品牌影響力與日俱增。2019年以來,由於稅收等監管政策的調整,中國影視産業步入“調整期”。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院線歇業近半年,産業鏈遭受重創,也進一步暴露出影視基地空置率高、模式單一、專業能力匱乏等問題。

  在此背景下,《對標報告》調研了國內外十家主要影視基地,並聯合業內資深專家,為上海科技影都實現高質量發展建言獻策。在影視工業化方面,建議學習好萊塢成熟的産業運作模式,設置行業準入門檻,培育精細化的管理理念;在長三角影視合作方面,建議與橫店、無錫、寧波象山等地開展錯位發展的強強聯合,實現優勢互補;在人才培養方面,建議借鑒英國松林、加拿大溫哥華等影視基地發展經驗,探索在國內高校開設“電影科學院”和“電影商學院”的相關課程,為科技影都發展提供人才支持。

  專家建議,上海目前已是國內領先的影視“出品中心”,下一步要發力打造影視“攝製中心”,劇組不但要在上海立項,更願意在上海建組、拍攝、後期製作、宣傳發行、開發衍生産品。同時,應充分發揮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優勢,探索建立符合中國影視産業特點的擔保模式,打造定制化的保險産品,將上海建設成為中國“影視保險之都”。

  影視産業具有評價主觀性強、産品非標準化,票房成績波動大等特點,各地影視基地的運營模式也各有側重。業界專家一致認為,在電影工業化時代下,我國影視基地亟待建立與工業化相適應的運營體系,建立一套可以對區域影視産業發展水平進行量化評價的標準體系。

  為此,中國經濟信息社充分發揮國家高端經濟智庫優勢,研發“中國影都競爭力指數”,以數字形式量化國內影都發展基礎、發展水平與發展潛力。《指數報告》顯示,該指數以國內具有影響力的影視産業聚集區域為研究對象,以第三方視角,建立針對區域影視産業的多維度監測體系,全方位展現發展現狀,系統梳理各影都特色影視資源、明晰市場定位,為影視行業管理者、從業者提供決策參考。(錢培堅)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