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宣介方式 優化諮詢渠道 高校線上忙招生,直播雲遊齊上陣

2020-07-29 15:33: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群友們,家裏有個表弟今年高考,志願填報有什麼建議啊?”隨著高考成績的公佈,志願填報成為考生和家長最關心的問題,微信群裏、網絡論壇上都在熱議高考招錄話題。各大高校也創新宣介方式,優化線上諮詢渠道,為考生和家長提供更加精細的招錄服務。

  考生網上諮詢熱

  “請問老師,我是藝體類專業,如果選擇了藝術類服從調劑,會不會轉成非藝術類的專業?”“本科提前批什麼時候填志願?是否跟本科普通批一起填?”“報名‘強基計劃’的如何知道自己通過了呢?”……打開全國高等學校學生信息諮詢與就業指導中心主辦的陽光高考信息平臺,在教育部“2020年高考網上諮詢周”活動的頁面上,全國各地網友們的問題接連不斷。

  今年,教育部要求各高校根據各地疫情防控要求,積極主動加強線上招生宣傳,做好網上諮詢,為考生、家長提供週到細緻的志願填報指導服務。根據全國各省(區、市)高考志願填報時間安排,網上諮詢活動時間為7月22日至28日,每日諮詢時間9點至17點。記者發現,一般網友提問之後很快就會得到答覆,回答也很具針對性、指導性。

  在網絡平臺上,考生及家長可以向省市招辦進行諮詢,如北京、天津、上海、浙江、福建、山東、河南、海南、貴州、青海等部分省份就在平臺舉辦了諮詢專場,也可以向心儀的院校直接諮詢。

  在哈爾濱工業大學的諮詢專區,一位上海考生留言:“556分,排位4101,進貴校可能性大嗎?可以從總校區的智慧人居、建築學專業轉入深圳校區的相同專業嗎?有什麼條件?”問題很快得到回復:“我校校本部在上海551分左右可報,556分,排位4101錄取把握較大。歡迎報考!不能跨校區轉專業。”

  高校開通“雲宣講”

  為了方便考生諮詢,不少高校創新招生政策宣傳方式,開通了線上宣講平臺,例如,為了給廣大考生和家長提供權威的高校招生資訊服務,微信搜一搜、騰訊課堂聯合國內上百所高校發起“2020年高校招生直播”活動,超過150所高校在線“雲宣講”。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招生就業處處長鄧怡告訴記者,為了更好地為考生和家長服務,今年招生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例如,北航推出了“來北航,學這個”系列介紹,每期在微信公眾號上發佈,方便考生及家長了解專業設置,還推出了“VR全景漫遊校園”功能,用戶可以獲得720度沉浸式的VR體驗,在雲端感受校園氛圍。

  “往年我們有‘教授進中學’的活動,今年變成線上的‘北航雲課堂’科普講座,已錄製28場,與新華網合作推廣的播放量達53萬次,效果非常好。還上線了在線諮詢系統,可一鍵獲取招生政策、各省區招生計劃、歷年分數線等,‘北航小智’724小時在線服務,提升了招生政策諮詢的智慧化水平。”鄧怡介紹。

  記者發現,除了“雲宣講”,各大高校紛紛加大招生政策、招生章程、錄取程序等信息的公開力度和宣傳渠道,通過校園雲開放日、師兄師姐經驗介紹等開啟“花式招生”。例如,今年直播大熱,高校的校長、院長、教授們也在招生季走進直播間,開始直播招生。武漢大學于7月24日在抖音平臺推出6個學部21位院長的直播首秀,幫助考生及家長了解武大的學院和專業。

  有學生表示,這些新穎的方式,不僅傳播了人才培養理念、學科介紹等幹貨,還帶學子們“雲遊”校園、感受大學氛圍,拉近了高校和考生之間的距離,讓人感覺非常親近。

  提防“偽招錄”陷阱

  除了教育部和高校的官方渠道,網上還有許多信息可以關注、借鑒。例如,中國教育在線網站開設2020年高考志願填報指導,為高考考生提供報考大學、專業選擇、志願填報指導等建議,並提供了許多高考工具供大家填報志願使用。一些教育類機構還推出高考志願填報指南,請專家教授來進行解讀和一對一輔導。

  另外,今年山東、北京、天津、海南等地是落地新高考的第一年,志願填報也將實行新的方式。其中,浙江、山東是按照“專業(類)+院校”的方式進行報考,北京、上海、天津、海南等地是按照“院校專業組”的方式進行志願填報。關於新的方式,類似《山東省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志願填報70問》的資訊匯總類實用文章在網絡上廣泛傳播。

  值得注意的是,網上渠道多、信息量大,但也魚龍混雜、需要辨別。教育部官方微信公眾號“微言教育”發佈了《考生、家長請認準!全國31個省級招生辦官網、官微名單速遞》《教育、公安部門提醒考生和家長,警惕高考招錄5大陷阱》等文章,並附上防範提醒。考生及家長要警惕涉高考招生詐騙,提防“查分釣魚網站”“花錢進名校”“內部有指標”“提前發獎學金”等招錄陷阱。

  據悉,通過與各省市考試院合作,今年百度升級全國教育招生考試院官網保護措施,對300余所虛假大學的搜索結果進行風險提示,並提供正規大學名錄,方便考生和家長查看比對、辨別真偽。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