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媒體高度評價中國抗擊疫情努力

2020-02-22 08:53:00來源:人民日報

  “我們對中國人民戰勝疫情充滿信心”(患難見真情 共同抗疫情)

  ——外國媒體高度評價中國抗擊疫情努力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政府高度重視,舉全國之力,團結一心,採取了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舉措。經過艱苦努力,疫情形勢出現積極變化。外國媒體高度評價中國抗擊疫情的強大決心和執行力,相信中國一定能夠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並把疫情影響降到最低,努力實現既定的經濟社會發展目標。

  “人們終將回到美麗的東湖畔,徜徉在長江邊”

  當前,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正處於關鍵時期。疫情形勢的變化也牽動著國際友人的心,許多正在或曾在中國生活的外國友人紛紛通過撰寫文章或接受採訪,表達對中國抗擊疫情的堅定支持。

  西爾維亞施羅德是愛爾蘭都柏林城市大學的德國籍教師,2017年曾在武漢大學任教。日前,她在《愛爾蘭時報》發表署名文章,盛讚武漢人民眾志成城,在抗擊疫情過程中表現出自我犧牲精神和堅定信心。

  “在過去的數周中,我所看到的武漢是一個面對逆境眾志成城、決心戰勝重大危機的城市,我看到了武漢人民萬眾一心、自我犧牲的精神,我看到了他們控制疫情的堅定決心,也看到了他們對儘快恢復正常生活的期盼。”施羅德説:“堅強的武漢人民一定能戰勝這場突如其來的危機,人們終將回到美麗的東湖畔,徜徉在長江邊。”她表示,待一切恢復正常後,將繼續向家人和愛爾蘭朋友講述武漢的故事,告訴人們這座她深愛的城市的熱情好客和這座城市人民的堅強。

  南太平洋島國薩摩亞有數十名學生在中國留學。近日,《薩摩亞觀察家報》刊登了對該國在天津大學攻讀工商管理學士學位的圖阿勞勒雷的採訪。“據我所知,所有在華薩摩亞學生都安全健康,未感染新冠病毒。中國政府給予我們充分的照顧。”圖阿勞勒雷説,校方每天向學生供應三餐和小吃,還為學生提供電子體溫計,他每天3次測量並記錄體溫。醫生會定期檢查,清潔工經常會對房間進行消毒。“在薩摩亞的家人和朋友都牽掛著身處中國的我們。請放心,我們都很好,我們終將克服這一困難。”圖阿勞勒雷説。

  “願意和你們並肩抗擊疫情,堅信中國將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中國為抗擊疫情付出巨大努力,中國人民體現出頑強意志,國際社會有目共睹。許多國際友好人士深受感動,紛紛聲援中國政府和人民抗擊疫情,表達對中國戰勝疫情的堅定信心。

  意大利環境、國土與海洋部前部長科拉多克裏尼在本國媒體撰文指出:“我們願與中國在一起。2003年,意大利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當時非典疫情正在中國肆虐。我們飛抵北京,將意大利和歐洲對中國的慰問和支持帶給中國人民。即便在那個艱難時刻,意大利以及歐洲與中國的合作也沒有停止。”

  意大利前駐華大使白達寧在意大利《宣言報》撰文説,中國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展現出了公開透明和對國際社會負責任的態度,國際社會讚賞中國作出的努力。“在當前經濟全球化大背景下,所有國家和人民都是息息相關的命運共同體,意大利乃至全球都與中國休戚與共。”

  《西澳大利亞人報》日前發表由澳大利亞第三大鐵礦石企業福特斯克金屬集團總裁安德魯福雷斯特和首席執行官伊麗莎白蓋恩斯共同撰寫的署名文章。他們在這篇題為《讓我們對中國表示支持》的文章中説,面對疫情,中國堅定保障本國人民和全球民眾健康,採取了強有力的防控措施。“我們感謝中國作出的貢獻,並隨時準備提供支援,這符合澳中兩國人民的利益。”他們表示,中國需要國際社會的理解與支持。“我們相信,中國人民憑藉數千年來一次次展現出的堅忍不拔精神,一定能戰勝疫情。我們都是平凡又獨特的人,彼此依靠。現在是時候真正表明我們站在一起了。”

  阿爾巴尼亞—中國文化協會會長斯巴修撰文表示,願中國人民早日戰勝疫情,相信中國為防止疫情蔓延採取的措施一定會成功。“阿爾巴尼亞人民同中國人民站在一起,願意和你們並肩抗擊疫情,堅信中國將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向戰鬥在一線的醫護人員致敬!”

  “中國努力控制疫情,這是其他國家病例不多的關鍵因素”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中國政府迅速展開行動,為全球防控疫情爭取了寶貴的時間窗口,得到國際輿論普遍稱讚。

  英國《泰晤士報》網站在報道中引用牛津大學全球健康研究教授、全球健康網絡負責人特魯迪朗的話説:“中國努力控制疫情,這是其他國家病例不多的關鍵因素。全球正在付出巨大努力了解新冠病毒的科學原理,中國的努力至關重要。我們了解的許多情況都來自中國的數據共享。”

  意大利共産黨網站刊文向與新冠肺炎疫情作鬥爭的中國人民表示聲援。文章高度讚賞中方為遏制疫情蔓延採取的措施,以及為儘早解除疫情、恢復秩序所作努力。“我們對中國人民戰勝疫情充滿信心。”

  尼日利亞《領導者報》日前發表社論,高度評價中國全力防控疫情,表示堅定支持中國政府和人民抗擊疫情,呼籲尼日利亞政府積極學習中國經驗,有效應對拉沙熱等傳染病。社論表示,相信中國政府和人民必將取得抗擊疫情的勝利。

  (本報北京、堪培拉、羅馬、莫斯科、阿布賈2月21日電 記者李鋒、陳效衛、韓碩、張曉東、姜宣)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