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網評:戰“疫”三十六計 依靠群眾為上計

2020-02-21 15:07:00來源:央視網

  疫情發生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全國人民緊密團結、並肩戰鬥,經過艱苦的努力,當前疫情防控取得了積極成效,疫情形勢出現積極變化。

  在英勇戰“疫”的過程中,各地紛紛使出十八般武藝,用出了三十六計,勢必打贏這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疫情威脅著廣大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要打敗疫情、戰勝病毒,必須相信群眾、依靠群眾,做好聯防聯控、群防群治,讓肆虐的疫情葬身於人民群眾的汪洋大海。

  依靠群眾,黨員幹部要帶頭。黨員幹部要充分發揮先鋒模範作用,堅持把黨旗插在戰“疫”的第一線,身先示範為群眾做好榜樣,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守土擔責。只有黨員幹部走在前列,當好抗擊疫情的排頭兵、人民群眾的主心骨,做好團結人心、堅定信心的中流砥柱,才能把廣大群眾發動起來、組織起來、凝聚起來,匯聚群眾參與聯防聯控的強大力量。

  依靠群眾,宣傳動員不能停。疫情防控還未到鬆懈的時候,無論是村頭“大喇叭”,還是“土味”標語,又或者是流動宣傳車,還得繼續響起來、挂起來、動起來,堅持不懈把防疫信息傳遞給群眾,督促群眾少出門、不串門、不聚餐,上緊群眾的思想發條。同時還要關注和紓解群眾可能出現的疲憊情緒和心理壓力,做好心理疏導,進行正向引導。

  依靠群眾,參與路徑要暢通。要大力激發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善於從群眾中汲取智慧,暢通群眾參與疫情防控的路徑,積極聽取群眾對疫情防控工作提出的意見和建議,對工作中確實存在的短板和不足要及時改進,對有推廣意義和實用價值的要大膽採用、及時推廣,增強群眾參與疫情防控的主人翁意識。

  依靠群眾,各項保障需到位。疫情防控就是為了守護人民群眾的平安之門,要發動群眾參與就必須解決群眾的後顧之憂。要想方設法解決群眾急需的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千方百計確保滿足群眾生産生活物資的市場供應,暢通群眾購買渠道,保障市場價格穩定,可以大力推廣線上採購、專人代購等方式,滿足人民群眾的日常生活需求。

  “時代的一粒灰,落在個人頭上就是一座山。”疫情面前,任何人都不能袖手旁觀,沒有人承擔得起疫情擴散的風險,每個人都應該為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負責。只有大家緊密團結在一起,攜手織密織牢防禦疫情的安全防線,構建起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疫情防控網絡,嚴防死守決不放鬆,不給疫情傳播以可乘之機,我們才能奪取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的全面勝利。(胡蔚)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