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三角一體化”成三省一市兩會熱詞

2020-01-21 13:14:00來源:中國青年報

  推動引領更高質量發展

  “長三角一體化”成三省一市兩會熱詞

  近日,“長三角區域一體化”成了浙江、江蘇、安徽和上海市的兩會熱詞,不但在政府報告中被提及,三省一市的多位代表委員還就此提出建議,如探索機制體制創新,打通交通瓶頸,實現醫療、教育等民生問題一體化規劃等。

  1月16日下午,上海兩會中“貫徹落實《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深入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專題審議會格外熱鬧,260位代表報名參加,創下歷年上海市人代會專題審議之最。

  “長三角區域一體化”也是浙江、江蘇、安徽的兩會熱詞,不但在政府報告中被提及,還有多位代表委員就此從機制體制、交通、醫療、教育等方面提出建議。

  2019年11月1日,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正式在上海青浦區揭牌。示範區範圍包括上海市青浦區、江蘇省蘇州市吳江區、浙江省嘉興市嘉善縣,面積約2300平方公里;同時,在三個區縣中選擇五個鎮作為先行啟動區,面積約660平方公里。

  在上海市《政府工作報告》中,“大力推進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建設”出現在“2020年主要任務”第一部分。在專題審議會上,多位代表在發言中提及,作為試點區域,示範區要探索體制機制創新,進一步優化合作機制,尤其上海要發揮好龍頭作用。

  上海市人大代表石小強就“探索更多模式共同推進”提出建議:在推進示範區生態領域重大項目建設中,應依法合規引入社會資本共同參與;在強化地企合作方面,加強龍頭企業與示範區合作力度,探索政企合作新模式、新機制,帶動本地區創新發展。

  江蘇省人大代表、蘇州市吳江區區長李銘説,吳江作為先行啟動區,這個機遇是前所未有的。這幾年,吳江區積極通過智慧化改造、信息化改造,提升傳統産業;通過散亂污整治,淘汰了4000多家小作坊,騰出更多空間給更優質企業發展,真正實現“以畝均論英雄”“以綠色發展論英雄”和“以創新發展論英雄”。“一體化發展”要求區域之間加強合作,實現共建、共享、共贏,吳江區積極承接優質創新資源落戶,並以綠色發展為導向,實現協同創新,錯位發展。

  在專題審議會上,上海市人大代表嚴偉在發言時點出瓶頸,“長三角雖擁有全國密度最高的公路網鐵路港,但之間銜接不夠”,建議“強化江海河聯運、鐵路與航運岸線對接”。

  浙江省長袁家軍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要繼續加快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重大標誌工作,推進長三角聯合創新基地、數字長三角、都市圈城際軌道等一批重大標誌性工程,協調推進長三角港口一體化發展,打造世界級港口群。

  安徽省發改委日前發佈的《安徽省實施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行動計劃》同樣將交通建設放在重要位置,在軌道交通、公路、航空、航運等方面均作出了部署。例如,為積極共建軌道上的長三角,將構建區域城際鐵路網;加快推進皖江、皖北地區城際鐵路網建設;在合肥都市圈和南京、徐州等都市圈毗鄰區域規劃建設同城化通勤市域(郊)鐵路,研究利用既有線路開行城際、市域(郊)列車,實現中心城區至周邊主要城鎮的快速聯通。

  行動計劃提出,到2025年,實現快速軌道交通網基本覆蓋20萬以上人口城市,相鄰省轄市之間、省會與其他省轄市之間1.5小時通達,所有省轄市至滬蘇浙主要城市3小時通達。

  在三省一市的兩會上,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還就教育、醫療等民生話題提出建議。

  1月16日,政協江蘇省第十二屆三次會議舉行聯組會議,對長三角一體化話題展開討論。江蘇省政協委員、南京大學商學院會計與財務研究所所長李心合認為,推進長三角實現更高質量的一體化發展,最根本的就是科技一體化發展,而大學作為科技創新的主力軍,在協同化和一體化發展上應當先行先試。

  李心合認為,長三角的大學協同發展在協同決策機制和信息資源互通等方面仍存在瓶頸。他建議,組織上應突破現有行政區劃,將整個長三角區域視為一個大學功能區,組建權威性協同發展機構,統籌協調推進區域內大學的協同化和一體化進程;通過資金扶持等方式,推動長三角地區的大學實現互聯互通、協同共享,共同高質量發展。

  來自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的上海市人大代表錢菊英則就健康管理和醫療一體化提出建議。錢菊英提出,去年在上海就醫的外省市病人佔比近4成,雖然異地門診費用直接結算已覆蓋長三角41個地級市,但長三角四地存在醫保政策、報銷目錄與價格不同等問題,建議設立長三角區域醫療合作辦公室,負責制定長三角醫療一體化規劃,探索醫保政策聯動機制。(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李超 王磊 董碧水 見習記者 魏其濛)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