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新晚網晚宵晚秋晚 盤點總臺這五隻“金碗”

2020-01-21 08:01:00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除夕將至,“歡樂吉祥 喜氣洋洋”的2020年春節聯歡晚會綵排又開始強勢“吸粉”;與此同時,隨著2020年網絡春晚的上線,“2020一起贏”已然成為新年最潮手勢;中央廣播電視總臺鼠年文藝“開年大餐”讓人驚喜連連。

  年初,先有“C位出道”的總臺新年跨年晚會盛典——新晚,接著是燃爆青春正能量的網絡春晚——網晚,在萬眾矚目“大年夜陪全家一起嗨”的春晚後,緊跟著五湖四海創意滿滿的元宵晚會——宵晚;夏秋之交,再迎來“小家”連“大家”的總台中秋晚會——秋晚。

  精心繪就的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文藝晚會五隻“金碗”大格局,在創新連連中形成了全媒體、廣覆蓋、活力四射的嶄新氣象,彰顯中華優秀文化的持久魅力,展現新時代中國人的精氣神,也突破了人們對廣播電視的傳統理念。

  習近平總書記曾用“一個流動的中國”來形容今天所處的時代。勇於創新是一切改變的發端,作為社會景觀的生動呈現,總臺這五隻“金碗”,恰似歲歲如約而至的“老朋友”,承載著厚重的傳統文化、踏著明快的時代節奏,讓人更感受到不一樣的新風采。

  1月14日和1月16日,2020年總臺春晚分別進行了第一次和第二次帶粧綵排。在兩次綵排透露出的部分信息裏,敏感的觀眾已經嗅到了新的氣息。

  3D電影在院線大受歡迎,效果逼真、體驗更好,但“3D春晚”相信觀眾們一定是第一次聽説。據介紹,今年春晚舞臺首次打造三層立體舞美,同時運用飛屏技術營造出360度環繞式景觀,通過精良的視頻製作,讓觀眾在屏幕前就能有“裸眼3D”的極致體驗。此外,依託科技手段,主創團隊還將製作8K版春晚,展現了新時代的魅力、活力和創新力。

  春晚的語言類節目每年都討論度、關注度最高。據悉,今年的小品相聲取材皆來自老百姓身邊最有感觸最普通的事兒,由深受大夥喜歡的“熟臉兒”演繹出來,製造出許多家常風趣且能被觀眾“get”到的笑點。

  今年春晚的歌舞類節目與時代大主題緊密貼合,在詞曲表達上更加膾炙人口。歌聲嘹亮中唱出了百姓滿滿的獲得感、幸福感,更唱響了對新年的美好期待。

  互聯網時代,最大的紅利是“互動”。今年,春晚舞臺將首次融入“快閃”概念,打破舞臺界限,提升觀眾的參與感,並通過一系列的新玩法展現“春晚”品牌強大的創新力、凝聚力、影響力。

  昨晚上線的2020年網晚,將與年輕人的互動進行到底。“不用減肥讓我大口吃喝,新的工作一定驚喜閃爍,搞不好還會有愛情的火……”網晚主題曲一經上線,戳中大批網友心聲。

  年輕態的幽默述説中,儘是年輕人對未來的無限期許,又臨摹出當下年輕人積極樂觀、奮力向上的精神面貌。這裡,各界青年齊匯聚,不僅有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工程總設計師楊長風和他平均年齡31歲的團隊、有奮戰在扶貧一線的“粉條書記”,還有正能量短視頻創作者和素人網紅等帶來精彩表演,更有國寶級“90後”袁隆平和“80後”樊錦詩vlog送祝福。

  這場“青春嘉年華”,不僅“潮”,還很“酷”,也夠“萌”。青春是今年網晚的關鍵詞,也是文藝朝氣蓬勃的生命力。高新技術日新月異,歡樂喜慶的“中國年”多姿多彩。熟悉的年味兒在高速的移動網絡上同樣回味悠長,年輕人打破次元壁限制,更加便捷流暢地共享這頓文藝“年夜飯”。

  再往前回顧剛過去不久的總臺2020年跨年盛典——新晚,用“回憶殺”讓歲月成為文藝佳作的包漿。“久違的愛國歌曲,久違的偶像面容,今天再次重溫,祖國已無比強大!”觀眾強烈的情感共鳴成就收視高點,舞臺上普通人的溫情回憶戳中淚點。

  雖然2020年的宵晚和秋晚尚未進入觀眾視野,但回首2019年元宵晚會,民俗之趣妙趣橫生,非遺傳統、民俗達人濟濟一堂,兼顧了全國不同地域觀眾聽眾的審美喜好,用真情實感謳歌百姓的美好生活。2019年秋晚則被網友評價“美得像一部讓人回味無窮的詩集”。詩情畫意中,既有老中青三代藝術家獻給祖國的頌歌,也有和諧家庭“溢出屏幕”的愛意,還有全世界華人對祖國共同的熱愛。由此,人們更加期待2020年的宵晚和秋晚。

  春晚新晚網晚宵晚秋晚,這五隻“金碗”盛滿“珍饈佳肴”,以“新”為魂,以“精”為首,有中華文化的“精氣神”,網上網下“包了圓”,有對內容追求的“精益求精”,也有反復打磨的“工匠精神”。思想之美美在道德、文化之美美在溫度、藝術之美美在筋骨。五隻“金碗”既有對中國傳統文化的自信和堅守,更有對新時代中華文化的價值引領與審美啟迪。

  而這五隻“金碗”也正是總臺兩年來推進高質量發展和文藝作品守正創新的一個縮影。

  “能不能搞出優秀作品,最根本的決定於是否能為人民抒寫、為人民抒情、為人民抒懷。”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對於文藝創作來説,其初心和使命就是一切為了人民。堅守“集中力量、心無旁騖地打造精品力作”的根本,插上“媒體融合”“科技創新”的翅膀,總臺文藝晚會五隻“金碗”大格局精品迭出、再攀高峰,在為人民群眾奉上一場又一場文藝大餐的同時,也推動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

編輯:高鶴溪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