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編之鄉”廣東信宜:用竹子編織幸福生活

2020-01-22 13:45: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廣東僑鄉信宜市是中國竹編之鄉,合丫河村是信宜竹編重要發源地,該村家家戶戶從事竹編生産,村民們用勤勞靈巧的雙手,把竹子編織成一種文化,産品遠銷歐美、東南亞等國家和地區。

  記者22日前往合丫河村采風,遠遠就能看見翠綠的連片竹林,微風拂過,枝頭舞動。據介紹,合丫河村約有2600人,旅居海外的鄉親有600多人。上世紀70年代前,合丫河村經濟發展落後,村民大部分收入都來源於遍佈屋前屋後及山腳嶺邊的竹子,竹編産品也只有竹筐、火籠、竹箕等單一的農用工具。後來,當地一家外貿企業指導村民編織出波浪、飛碟、圓籮等竹編産品,並成功遠銷馬來西亞,從此開啟了合丫河村的竹編工藝時代,産品越來越豐富。

  有趣的是,多年以後,該村一名鄉親從馬來西亞拎回造型獨特的竹編,回到村裏才發現竟是家鄉製造,哭笑不得之餘,也為家鄉的新面貌倍感自豪。

  記者看到,合丫河村有一座竹編文化展示館,館內陳列著各式竹編模具和竹編産品,還建有一座面積達18000多平方米的農耕體驗園,目前正在打造“竹編文化+農耕體驗園”的特色美麗鄉村。

  據了解,合丫河村已有6家規模以上的竹藤製品企業。村民們從這些公司手裏接收半成品回家加工,編織時間大大縮短,但收益越來越好。

  村民賴任志告訴記者,鄉親們通過竹編生産過上幸福的小康生活,近年來,村中五層到七層高的小洋樓隨處可見。不僅是年輕力壯的村民靠竹編致富,村中手腳麻利的老年人,每月也可以通過加工竹編掙個幾千元人民幣,晚年生活富足。

  合丫河村委會書記尹義芳告訴記者,合丫河竹編作為一種遠銷海外的工藝品,讓村民們感到自豪,同時更為村裏帶來良好的經濟收益。近年來,合丫河村在人居環境整治的同時,計劃進一步打造村中悠閒遊樂設施和完善健身器材,把合丫河村建設成為一個以竹編文化為主題的美麗新農村。(完)(作者 梁盛 梁晶晶)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