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一國兩制”事業,習近平這樣擘畫藍圖

2019-12-16 10:13:00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

  與祖國同行,看濠江盛景。即將迎來回歸祖國20週年紀念日的澳門,一路歡歌,生機勃發。澳門回歸祖國20年來,開創了歷史上最好的發展局面。事實充分證明,“一國兩制”是完全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

  ▲2018年11月1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週年訪問團。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意味著 “一國兩制”事業也進入了新時代。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瞻遠矚、運籌帷幄,心繫國家、情係人民,胸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遠大目標,堅定不移推進“一國兩制”實踐在香港、澳門行穩致遠,堅定不移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擘畫新時代“一國兩制”事業的宏偉藍圖。

  “一國兩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創舉。這是一項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在過往的人類政治實踐中還從未有過。香港、澳門回歸祖國後,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系,走上同祖國共同發展、永不分離的寬廣道路。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鮮明表達繼續堅持“一國兩制”基本方針的堅定立場。2017年6月30日,習近平在出席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歡迎晚宴時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我們實行“一國兩制”的初心不會改變,決心不會動搖,要以“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的信心,以“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狂沙始到金”的恒心,推動“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取得更大成就。

  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之際,中央邀請香港、澳門各界代表組團來內地參觀訪問。習近平總書記親切會見訪問團,充分肯定大家對國家改革開放的高度認同,對“一國兩制”方針的高度認同,對香港、澳門與祖國共命運、同發展關係的高度認同。習近平對大家提出4點希望:更加積極主動助力國家全面開放、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加積極主動參與國家治理實踐、更加積極主動促進國際人文交流。

  “無論遇到什麼樣的困難和挑戰,我們對‘一國兩制’方針的信心和決心都絕不會動搖,我們推進‘一國兩制’實踐的信心和決心都絕不會動搖。”五年前,習近平主席在慶祝澳門回歸祖國15週年大會暨澳門特別行政區第四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的鏗鏘話語,激勵著包括港澳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奮力譜寫“一國兩制”新篇章。

  不能“左腳穿著右腳鞋——錯打錯處來”,習近平總書記曾用形象的比喻強調要把路走對走穩。他指出,繼續推進“一國兩制”事業,必須牢牢把握“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共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必須堅持依法治港、依法治澳,依法保障“一國兩制”實踐;必須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港澳自身競爭力有機結合起來,任何時候都不能偏廢。只有這樣,才能把路走對了走穩了,否則就會左腳穿著右腳鞋——錯打錯處來。

  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必須堅持兩點:一是堅定不移,不會變、不動搖;二是全面準確,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澳門的實踐不走樣、不變形,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

  “一國兩制”是一個完整的概念。“一國”是實行“兩制”的前提和基礎,“兩制”從屬和派生於“一國”,並統一于“一國”之內。“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一國”是本,本固才能枝榮。必須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有機結合起來,做到堅守“一國”之本,實現“兩制”和諧相處、相互促進。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心繫港澳同胞,將“一國兩制”實踐有機融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宏圖偉業之中,推動“一國兩制”事業不斷取得新進展。

  在“一國兩制”之下,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享有的高度自治權受到充分保障,港澳同胞當家作主、依法享有廣泛自由和民主權利。香港、澳門經濟平穩增長,對外交往日益活躍,各項事業取得全面進步,同祖國內地的聯絡越來越緊密。各界人士積極投身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作出獨特而重要的貢獻。港澳同胞對國家發展和民族復興的信心不斷增強,對國家的認同感和向心力不斷加強。

  民族復興、國家統一是大勢所趨、大義所在、民心所向。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這是兩岸關係發展歷程的歷史定論,也是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

  2019年1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發表題為《為實現民族偉大復興 推進祖國和平統一而共同奮鬥》的重要講話。講話科學回答了在民族復興新征程中如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時代命題,鄭重宣示了新時代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五項重大主張:攜手推動民族復興,實現和平統一目標;探索“兩制”台灣方案,豐富和平統一實踐;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維護和平統一前景;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夯實和平統一基礎;實現同胞心靈契合,增進和平統一認同。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體現了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中華智慧,既充分考慮台灣現實情況,又有利於統一後台灣長治久安。制度不同,不是統一的障礙,更不是分裂的藉口。“一國兩制”的提出,本來就是為了照顧台灣現實情況,維護台灣同胞利益福祉。

  “親望親好,中國人要幫中國人。”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提出兩岸應通盡通的主張,充分體現了對台灣現實情況和社情民意的深入了解和對廣大台灣同胞的關心關懷,其言也懇,其情也切。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長期以來,香港同胞、澳門同胞和海外僑胞關心支持祖國統一大業,作出了積極貢獻。希望香港同胞、澳門同胞和海外僑胞一如既往,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實現祖國和平統一再立新功。

  歷史不能選擇,現在可以把握,未來可以開創!新時代是中華民族大發展大作為的時代,也是兩岸同胞大發展大作為的時代。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臺工作的重要論述,為新時代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指明了方向。全體中華兒女和衷共濟、共同奮鬥,就一定能夠共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美好未來,就一定能夠完成祖國統一大業。

  “任重而道遠者,不擇地而息。” 中華民族前所未有地接近實現偉大復興的目標。全體中華兒女當同心協力、堅忍不拔,風雨無阻、勇往直前,不斷開創“一國兩制”事業新局面,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團結奮鬥!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