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定調2020年中國經濟 派發五大民生紅包

2019-12-13 07:55: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12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舉行。會議對2020年中國經濟進行定調,並派發出至少五大民生紅包,惠及你我。

資料圖:一處剛建設完工的房地産樓盤。中新社記者 張斌 攝

  要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

  會議提出,要加大城市困難群眾住房保障工作,加強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提升,做好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大力發展租賃住房。要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全面落實因城施策,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的長效管理調控機制,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瑞銀首席中國經濟學家汪濤表示,繼續強調“房住不炒”,意味著明年不會刺激房地産。

  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住房大數據項目組長鄒琳華向中新網記者表示,中央重申“房住不炒”,明確了政策底線,可有效避免2020年樓市“小陽春”式的強季節波動再度出現。

  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發佈的《中國住房市場發展月度分析報告(2019年11月)》,預計2020年重點城市住房市場總體先抑後穩,房價有望實現軟著陸。

資料圖:招聘會現場。中新社記者 劉新 攝

  確保零就業家庭動態清零

  會議提出,要穩定就業總量,改善就業結構,提升就業質量,突出抓好重點群體就業工作,確保零就業家庭動態清零。

  就業是民生之本、財富之源。在中國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的形勢下,作為“六穩”工作之首,穩就業目前可謂“相當穩”。國家統計局最新數據顯示,前10月城鎮新增就業1193萬人,提前兩個月實現全年目標,調查失業率也略有下降。

  居安思危。中國勞動學會特約研究員蘇海南對記者表示,對於未來就業形勢,不能掉以輕心,因為就業結構性矛盾突出,存在“有人沒事幹,有事沒人幹”的現象;而且,在外貿受到外部不確定性的衝擊,以及低端産業對外轉移的影響下,就業壓力不容小覷。

  人社部就業促進司司長張瑩在2019年第三季度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就業工作確實面臨挑戰和壓力,將繼續突出就業優先政策導向。切實兜牢民生底線。落實就業援助制度,對就業困難人員開展“一對一”幫扶,確保零就業家庭動態清零。對生活困難的失業人員及時發放失業保險金,保障他們的基本生活。

社保資料圖。中新網記者 李金磊

  確保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

  會議提出,要兜住基本生活底線,確保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加快推進養老保險全國統籌。

  養老金是老百姓託付給國家管理的“養命錢”。2019年退休人員的養老金實現15連漲,總體上漲5%左右。

  不過,由於人口老齡化速度快,領取基本養老金的退休人員數不斷增加,繳費人數與領取待遇人數的撫養比不斷下降,養老負擔越來越重,養老保險基金收支壓力進一步增大。一段時間以來,“養老金夠不夠發”牽動著中國民眾的心。

  今年9月份,財政部部長劉昆曾表示,中國養老保險基金運行總體平穩,養老金髮放有保證。如今,中央再度明確確保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給退休人員發了一顆“定心丸”。

資料圖:正在圖書室看書的孩子們。劉忠俊 攝

  重視解決好“一老一小”問題

  會議提出,要重視解決好“一老一小”問題,加快建設養老服務體系,支持社會力量發展普惠托育服務,推動旅遊業高質量發展,推進體育健身産業市場化發展。

  “一老一小”問題,關係著社會的穩定。公開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底,中國60周歲及以上老年人口為2.49億,佔總人口的17.9%。相較而言,中國養老服務機構與設施共16.38萬個,床位總數僅有746.3萬張。

  而隨著全面兩孩時代的到來,幼有所育的供需矛盾愈發凸顯。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説,當前,學前教育是一個“硬骨頭”,存在入園難、入園貴問題,0-3歲的托幼教育更是一塊短板,資源普遍短缺。

  隨著中央提出重視解決好“一老一小”問題,加快建設養老服務體系,支持社會力量發展普惠托育服務,這個民生痛點有望早日得到緩解。

圖為蘭州大型超市鮮肉區。 張婧 攝

  加快恢復生豬生産,做到保供穩價

  會議提出,要加快恢復生豬生産,做到保供穩價。

  據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11月15日介紹,今年以來,受‘豬週期’下行、非洲豬瘟疫情衝擊、地方環保限養等因素疊加影響,生豬和能繁母豬存欄出現較大程度下滑,生豬和豬肉價格大幅度上漲。

  豬肉價格上漲明顯,也成為影響CPI食品價格漲幅變動的重要因素。11月份CPI同比漲幅達4.5%,豬肉價格上漲110.2%,影響CPI上漲約2.64個百分點。

  “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收官之年,民生工程特別重要。豬肉是重要的大宗農副産品,也是日常消費的主要肉類。”北京大學經濟學院教授曹和平告訴記者,現在豬肉價格居高不下,影響居民消費,甚至推高物價,對於保障民生不利。因此,需要加快恢復生豬生産,做到保供穩價。(完)(記者 李金磊 程春雨 謝藝觀)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