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各族各界強烈譴責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所謂涉疆法案

2019-12-09 09:07:00來源:人民網

  美方破壞新疆和諧穩定的行徑必將失敗

  針對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所謂“2019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各族各界表示極大憤慨、強烈譴責。大家紛紛表示,所謂涉疆法案暴露了美方破壞新疆和諧穩定的險惡用心,極大傷害了新疆各族人民的感情,任何妄想搞亂新疆的圖謀都不會得逞。

  所謂涉疆法案完全是胡説八道 

  連日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大常委會、自治區人民政府、自治區政協、自治區總工會、自治區團委、自治區婦聯、新疆伊斯蘭教協會等對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所謂“2019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發表聲明。

  聲明認為,當前的新疆經濟持續發展,社會和諧穩定,民生不斷改善,宗教和睦和順,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樣緊緊團結在一起,屬於歷史上最好的繁榮發展時期。但美國一些人不願看到新疆的大好局面,坐立不安、橫加指責,發表了一系列罔顧事實、顛倒黑白的言論,極力抹黑新疆。這是對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嚴重踐踏了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新疆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所副所長、副研究員馬合木提阿布都外力説:“美方的歪曲污衊,無非是拿宗教、人權為幌子,遏制中國發展。這種利用所謂涉疆問題挑撥中國民族關係、破壞新疆繁榮穩定的圖謀是絕對不可能得逞的。任何誹謗,都不能阻止新疆各族人民團結奮進的腳步;任何謠言,都不能抹殺新疆人權發展進步的事實;任何圖謀,都不能干擾新疆發展繁榮的進程。”

  “目前,新疆有清真寺2.4萬多座,伊斯蘭教教職人員2.9萬人,自治區、地州市、縣市區各級伊斯蘭教協會103個。宗教信仰自由在新疆得到全面落實,正常宗教需求得到有效滿足。所謂涉疆法案是為恐怖主義張目,是在助紂為虐。美國一意孤行終將害人害己。”新疆伊斯蘭教協會會長、新疆伊斯蘭教經學院院長阿不都熱克甫吐木尼牙孜表達了自己的強烈憤慨之情。

  中國伊斯蘭教協會副會長、烏魯木齊市白大寺伊瑪目阿布都西克爾熱合木都拉和以往一樣,每天在清真寺主持教務。“所謂涉疆法案就是在極力抹黑新疆。新疆安定祥和、繁榮發展的大好局面來之不易,我們要倍加珍惜,決不允許外部勢力橫加干涉。” 阿布都西克爾熱合木都拉説,“近些年,政府撥款重修宗教活動場所。白大寺寺內建有凈身設施、水衝廁所,全天提供熱水,黨和政府對信教群眾的關心體現在了細微之處。”

  “所謂涉疆法案無中生有,目的是破壞新疆穩定。”新疆師範大學計算機科學技術學院2016級學生張文靜説,“作為當代青年,要擦亮雙眼,看清美方的偽善面目和險惡用心,向一切破壞祖國利益的行為説‘不’,以實際行動維護新疆社會穩定,捍衛美麗家園。”

  新疆始終高舉法治旗幟,依法推進反恐、去極端化工作 

  “過去一個時期,‘三股勢力’十分猖獗,製造了數千起暴力恐怖案(事)件,對各族人民生命財産安全造成極大危害,嚴重踐踏基本人權。”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主任李娟説,“美國一些政客打著維護人權的旗號,在反恐問題上大搞雙重標準,這是縱容、慫恿恐怖行為。所謂涉疆問題不是民族、宗教、人權問題,而是反暴恐和反分裂問題。新疆始終高舉法治旗幟,依法推進反恐、去極端化工作。這些措施確保了新疆已連續3年未發生暴恐案(事)件,最大限度保障了各族人民的生命權、生存權和發展權等基本權利,各族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增強。”

  “美國那些別有用心的人確實壞得很!”買買提艾力是烏魯木齊市新疆國際大巴扎的商戶,在這裡已開店經營17年。“我見證了它由農貿市場到商場,再到景區的發展,變化太大了。但是,暴力恐怖猖獗的時候,這裡沒人來,生意也沒有了。現在和諧穩定,全國各地的遊客多得很,外國人也來。我們的營業額一天比一天高。”

  喀什市艾提尕爾清真寺伊瑪目麥麥提居瑪説:“曾經一段時間,喀什地區連續發生暴恐案件,傷害了許多無辜群眾。我的父親居瑪塔依爾就是被受到宗教極端思想嚴重毒害的人殺害的。作為宗教教職人員,我清楚地知道,宗教極端主義不是宗教。我們要認清恐怖主義、宗教極端主義的罪惡本質和嚴重危害。”

  新疆教培工作符合各族人民根本利益 

  “新疆設立教培中心,通過集中培訓、寄宿學習、實踐培養等多種形式開展免費職業技能教育培訓,既符合國家法治精神和要求,又體現了國際社會反恐、去極端化的原則和理念。”新疆大學教授祖力亞提司馬義説,“教培中心引導教育學員直面各種錯誤觀點,將去極端化貫穿全過程。我多次去教培中心實地調研。學員的國家意識、公民意識、法治意識明顯增強,辨別是非能力明顯提高。特別是,大多數學員掌握了一定的實用技能,就業能力得到提高。結業後,有的在企業就業,有的自主創業,還有一些為了不斷提升自我,到中職、高職等院校繼續深造學習。可以肯定地説,新疆的教培工作是卓有成效的。”

  “大家在學校裏每天都很開心,快樂地參加學習和文體活動。”曾經在和田縣教培中心參加學習的圖妮薩麥提如則説:“我在中心學習了美容美發。今年2月結業後申請了婦女創業就業補助資金,開了一家美發店。現在我一個月可以掙6000元。我想説,我們婦女同胞要把日子過好,不能被宗教極端思想迷惑。幸福生活要靠自己的雙手去創造!”

  37歲的莎車縣農民麥合布拜卡迪爾説:“我沒上過多少學,以前國家通用語言一句也不會説。因為長期聽信宗教極端分子的言論,有一段時間,我沒有了是非觀念,和周圍的人格格不入,關繫緊張。現在,我經過學習培訓,思想狀態、生活方式發生了很大的轉變。”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