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評論員:美國大搞反恐雙重標準令人不齒

2019-12-06 09:51:00來源:新華網
    當地時間12月3日,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所謂“2019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惡毒攻擊中國新疆的人權狀況,歪曲抹黑中國去極端化和打擊恐怖主義的努力,無端指責中國政府治疆政策,粗暴干涉中國內政。這虛偽的嘴臉、霸權的本性,早被世人看穿;種種圖謀妄想,註定枉費心機。

  眾所週知,人權包含的內容十分廣泛,其中生存權和發展權是最基本的人權,也是保障個人和集體其他權利的前提與基礎。如果沒有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人們的生存權和發展權難以得到保障,其他權利無從談起。

  長期以來,恐怖襲擊不僅殘害民眾生命,造成財産損失,更引起極大恐慌,惡化社會環境,阻礙經濟發展和民生進步,使民眾的生存權和發展權受到嚴重威脅。時至今日,恐怖主義和宗教極端主義仍在全球肆虐,是人類社會的一大毒瘤。

  新疆是中國反恐、去極端化鬥爭的主戰場。上世紀90年代至本世紀初,新疆恐怖襲擊事件頻繁發生,極大危害各族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嚴重威脅各族群眾基本人權。在此形勢下,新疆採取包括開展職業技能教育培訓工作在內的反恐和去極端化舉措,不僅符合中國法律法規,也符合聯合國關於預防性反恐的基本精神和原則。事實證明,有關舉措取得良好成效,受到新疆各族人民歡迎和支持。目前,新疆社會治安狀況明顯好轉,宗教極端主義滲透得到有效遏制,各民族團結和睦,各宗教和諧和順,人民生活安定祥和,社會風氣明顯好轉,追求現代科學技術知識、文明生活風尚的社會氛圍日漸濃厚,各族人民的基本權利得到了有力保障。截至目前,新疆已連續3年沒有發生暴力恐怖案件。

  然而令人遺憾的是,美國國會不但對新疆依法依規打擊恐怖主義、去極端化和保護人權的努力視而不見,對新疆當前經濟發展、社會穩定、民族團結、宗教和諧的大好局面視而不見,反而捏造事實、詆毀抹黑中國反恐和去極端化的正義之舉。這是在反恐問題上典型的雙重標準,其在人權問題上的虛偽暴露無遺。

  事實上,美方為了維護自身霸權,在反恐問題上早已玩慣了“合則用、不合則棄”的雙重標準。美國打著人權和反恐的旗號,在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亞、敘利亞等地發動戰爭、燃起戰火,導致數百萬無辜民眾傷亡,大量難民流離失所,但對中國新疆採取教育培訓方式去極端化的做法卻橫加指責、惡意攻擊,這是什麼道理、什麼邏輯?美方這種蠻橫無理的雙重標準,只會激起一切有公正心和有良知的人們的極大義憤!

  事實勝於雄辯,公道自在人心。對美方的虛偽霸道行徑,國際社會紛紛予以譴責。同時,中國新疆在反恐、去極端化和社會治理方面取得的成績,全世界都有目共睹。新疆教培中心的設立和實施,目的是消除恐怖主義、宗教極端主義滋生和蔓延的土壤和條件,有效遏制恐怖活動多發、頻發勢頭。許多國際人士通過到新疆實地參觀訪問,理解了新疆開展教培工作的緊迫性、必要性、合法性、合理性,認為教培工作挽救了那些受恐怖主義和宗教極端主義控制的學員,為國際社會反恐、去極端化鬥爭作出了重要貢獻。

  當下,恐怖主義和宗教極端主義仍是各國面臨的共同挑戰,許多國家都在結合本國實際積極探索解決路徑。美方借所謂人權問題誣衊攻擊中國新疆反恐努力的卑劣做法,為國際社會有識之士所不齒。我們強烈敦促美方立即摒棄在反恐、去極端化問題上的雙重標準,停止在所謂新疆人權問題上做文章,停止借所謂涉疆問題干涉中國內政。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