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宗教界人士:美方干涉中國內政污衊新疆用心險惡

2019-12-10 09:52:00來源:新華網
    當地時間12月3日,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所謂的“2019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踐踏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以“侵犯人權”等不實之詞污衊中國政府治疆政策、抹黑新疆。新疆宗教界人士紛紛表示極大憤慨、堅決反對,認為美方此次鬧劇充分暴露其妄圖利用新疆事務挑撥中國民族關係、破壞新疆繁榮穩定、遏制中國發展壯大的險惡用心,美方的圖謀註定只能以失敗告終。

   中國內政決不允許外部勢力干涉

  “新疆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新疆事務純屬我國內政,決不允許任何外部勢力干預。”新疆伊斯蘭教協會會長、新疆伊斯蘭教經學院院長阿不都熱克甫吐木尼牙孜説。

  阿不都熱克甫吐木尼牙孜表示,過去一個時期,新疆極端思想滲透蔓延、暴恐活動多發頻發,嚴重傷害各族群眾生命財産安全,人們每天生活在緊張、恐懼之中。現在,新疆通過依法打擊暴恐活動,重視源頭治理,已連續3年沒發生暴恐事件,各族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顯增強。

  “新疆問題不是民族、宗教、人權問題,而是反暴恐和反分裂問題。”中國伊斯蘭教協會副會長、烏魯木齊市白大寺伊瑪目阿布都西克爾熱合木都拉説。

  阿布都西克爾熱合木都拉表示,前幾年,自己親身見證了身邊的幾名群眾因受宗教極端思想影響,有的把進清真寺參加正常宗教活動的信教群眾視為“異教徒”,有的不讓自己的孩子上學,有的宣揚“聖戰殉教進天堂”、參與暴恐活動,有的不與親人來往、不孝敬老人、不撫養孩子等等。“如果繼續任由宗教極端思想肆無忌憚地搞下去,新疆還會有明天嗎?新疆的各族群眾還有幸福生活嗎?”

  “新疆遭受暴恐活動侵害的時候,美國漠不關心;現在社會穩定了,他們卻炮製所謂的‘涉疆法案’。他們的真實目的是製造民族隔閡,破壞民族團結進而將新疆分裂出去。”新疆伊斯蘭教經學院喀什分院學員艾比布拉亞生説,“我們堅決反對美西方敵對勢力對中國、對新疆指手畫腳,我們絕不允許任何國家、任何勢力、任何人通過任何方式來破壞我們今天這來之不易的美好生活。”

  新疆反恐和去極端化舉措有效管用

  “新疆依法設立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最大限度地挽救受宗教極端思想感染、有輕微犯罪行為或違法行為人員,最大限度保障公民的基本人權免遭恐怖主義、極端主義的侵害。”阿不都熱克甫吐木尼牙孜説。

  阿克蘇地區溫宿縣共青團鎮托萬克佳木村清真寺伊瑪目艾合買提吾斯曼表示,新疆依法設立教培中心,對學員進行免費教育培訓,是遏制暴力恐怖案(事)件多發頻發、剷除宗教極端主義滋生蔓延土壤的迫切需要,也是有效提升學員文化知識和法律水平、掌握勞動技能、促進就業增收的迫切需要,更是實現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的迫切需要。

  “培訓中心屬於學校性質,那裏配備了專業教師,開展法律知識、國家通用語言文字、職業技能等方面的教學,使學員自覺消除極端主義思想。”喀什地區莎車縣莎車鎮絲綢社區阿勒屯清真寺哈提甫阿布都外力阿布力米提説,“我實地去過很多教培中心,不管是接受培訓的學員,還是他們的家人,對參加培訓都非常支持。”

  “據我所知,我們村裏的學員都實行寄宿制管理,可以回家,有事請假,可以隨時和家人、朋友通信通話。”伊犁哈薩克自治州鞏留縣伊斯蘭教協會副會長、鞏留縣吉爾格朗鄉奧夏幹德清真寺伊瑪目艾斯比頓賽買提説,“學員們經過培訓後,就像換了一個人,講禮貌、愛勞動、講衛生、知法守法,不光擺脫了宗教極端思想的束縛,還找到了滿意的工作。正是教培中心及時把學員從違法犯罪的道路上拉了回來。”

  阿不都熱克甫吐木尼牙孜説:“今年以來,我接待了40多批國外來賓,他們紛紛對設立教培中心這一做法給予高度評價,對新疆的經濟社會發展成就點讚,認為新疆不僅很美麗,而且很安全。”

   新疆百姓安居樂業 穩定紅利不斷釋放

  “我們這裡由過去的土坯房變成了安居房,由泥巴路變成了柏油路,從坐毛驢車變成了坐電瓶車、小汽車,從喝澇壩水變成了喝自來水。”和田地區墨玉縣其乃巴格街道闊納協海爾清真寺伊瑪目麥麥提麥麥提敏説,作為一名土生土長的南疆人,自己切身感受到了近年來生活水平的快速提高。

  麥麥提麥麥提敏説:“政府還為清真寺修建了浴室、水衝式廁所,配備了空調、飲水機、鞋套機等便民設施,我們信教群眾也越來越有幸福感。”

  很多學員結業後,通過在教培中心學到的本領,讓自己和家人過上好日子。喀什市艾提尕爾清真寺伊瑪目麥麥提居瑪説,自己認識的畢業學員艾克熱木吐爾遜,通過教培學習,現在法治觀念明顯提高,“以前連買賣合同是什麼都不知道的他,現在辦什麼事都講法律、按程序。現在他通過開玉器店,每個月收入6000元以上。”

  阿布都外力阿布力米提説,美西方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出於不可告人的目的,以各種方式否定新疆為反恐、去極端化付出的巨大努力,這是新疆各族人民決不會答應的。

  新疆伊斯蘭教協會專職副會長克然木阿不力孜表示,新疆是中國的新疆,維吾爾族是中華民族大家庭的一員,任何離間我國民族關係、遏制我國發展的圖謀都註定難逃失敗命運。我們新疆各族人民維護國家統一、民族團結的意志堅如磐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步伐不可阻擋。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