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共同揚起和平風帆——中國元首外交為世界穩定發展注入正能量

2021-03-28 08:15:00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27日電特稿:共同揚起和平風帆——中國元首外交為世界穩定發展注入正能量

  新華社記者柳絲 于榮

  這是關乎人類命運的深邃思考,這是引領世界前行的時代強音——

  2014年3月27日,習近平主席在巴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發表重要演講,站在世界和諧和人類進步的高度,提出文明交流互鑒的重要主張,深刻闡述中國的和平發展理念:“只要世界人民在心靈中堅定了和平理念、揚起了和平風帆,就能形成防止和反對戰爭的強大力量。”

  當今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重大傳染性疾病、氣候變化等非傳統安全威脅持續蔓延,恃強淩弱、冷戰思維和單邊主義行徑對世界和平穩定、可持續發展帶來衝擊,“和平森林”正在遭遇“叢林法則”的新威脅。

  “讓和平理念的種子在世界人民心中生根發芽。”這些年,從巴黎到紐約,從日內瓦到北京,從現場演講到視頻對話,習近平主席總是把中國主張和平的理念播撒到世界各地,中國行動為維護世界和平與穩定不斷作出貢獻。

  以和平理念驅散戰爭陰霾

  2021,一個再次促人深省戰爭與和平的年份:阿富汗戰爭20週年、敘利亞危機10週年、利比亞內戰10週年……

  多少生命凋零:僅在敘利亞已有35萬人死於戰火。

  多少人生活毀滅:利比亞境內仍有40萬人流離失所,超過100萬人亟待救助。

  多少孩子的夢想破滅:聯合國統計數據顯示,從2005年到2019年,僅在阿富汗就至少有2.6萬多名兒童因戰爭死亡或致殘。

  聽聽阿富汗喀布爾市民法伊茲艾哈邁德的心聲:“我這輩子基本沒見過一天和平。希望我們國家能實現持久和平穩定,我一直在為這一天的到來而祈禱。”

  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大樓前的石碑上,用多種語言鐫刻著這樣一句話:“戰爭起源於人之思想,故務需於人之思想中築起保衛和平之屏障。”

  7年前的演講中,習近平主席特意引用這一警句,強調和平理念的重大意義,講述深植于中華民族精神血脈中的“和而不同”“美美與共”等理念,倡導“讓文明交流互鑒成為增進各國人民友誼的橋梁、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動力、維護世界和平的紐帶”。

  7年來,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上合組織、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等重要多邊平臺,在紀念和平共處五項原則、萬隆精神、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等重要活動中,習近平主席全面闡述中國的和平發展主張,強調和平對中國和世界發展的重大意義,宣示“中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和維護者”,闡述“多彩、平等、包容”的文明觀、“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亞洲安全觀、共商共建共享、正確義利觀等重要主張,不斷豐富中國和平理念的內涵。

  中國的“和平觀”如陽光,如雨露,催發澆灌著和平理念的種子,為我們共同生活的這個星球生長出“一片又一片和平的森林”持續貢獻正能量。

  敘利亞中國事務專家穆罕默德扎赫拉表示,中國一向在國際關係中尋求和平共處,不干涉他國內政,倡導以和平方式解決矛盾衝突。

  肯尼亞國際關係專家卡文斯阿德希爾説,習近平主席在不同場合指出中國需要和平、愛好和平,也願意盡最大努力維護世界和平,真誠幫助仍然遭受戰爭和貧困煎熬的人們,“中國的和平理念一直體現在中國的對外關係中”。

  以和平實踐推動世界發展

  絕對貧窮、分配不公、糧食危機、極端思想、單邊主義、冷戰思維……這些都是引發衝突乃至戰亂的禍根。消弭這些威脅和平的因素,各國責無旁貸。

  “我們必須作出努力,讓戰爭遠離人類,讓全世界的孩子們都在和平的陽光下幸福成長。”7年前,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講壇上,習近平主席發出真摯呼籲,作出堅定宣示。

  言必行,行必果。這些年來,從支持聯合國事業到推動多邊合作,從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到助力可持續發展,從積極應對氣候變化到促進全球減貧事業,從開展國際人道主義行動到合作抗擊新冠疫情……在元首外交引領下,中國以實際行動攜手世界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成為促進人類和平與進步事業的關鍵力量。

  ——中國已成為聯合國第二大會費國和維和攤款國,也是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第一大維和人員出兵國,持續提供國際維和等公共安全産品,為維護世界和平不斷作出貢獻。

  ——中國是氣候行動的積極推動者和堅定踐行者,致力於推動應對氣候變化的國際合作,積極支持發展中國家應對氣候變化,設定達成碳排放峰值和實現碳中和的時間目標,向世界宣示了走綠色低碳發展道路的堅定決心。

  ——中國提出了踐行多邊主義、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方案,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堅定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持續為維護世界公平正義與和平安全發出強音。

  ——中國積極參與和推動國際抗疫合作。在全球新冠疫苗短缺背景下,從亞洲到歐洲,從非洲到拉美,中國疫苗跨越山海、雪中送炭,中方已經並正在提供疫苗援助的國家達到80個,同時還向47個國家出口疫苗,充分展示了中國人民和衷共濟的道義擔當。

  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重要基礎。以發展促和平,是中國和平理念與實踐的重要內核。

  ——中國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創造了全球減貧史上的奇跡;在脫貧實踐中形成的中國特色反貧困理論,為擺脫貧困這一困擾全球發展和治理的突出難題貢獻了中國智慧。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內涵不斷豐富。“健康絲綢之路”“數字絲綢之路”“綠色絲綢之路”……合作項目紮實推進,合作機制日臻完善,合作理念持續豐富,合作夥伴更加多元。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為各國抗擊疫情、恢復經濟、增進人民福祉發揮了重要作用。

  埃及社會主義黨總書記沙班表示,中國始終願意提供發展經驗和知識,推動建設一個沒有戰爭和衝突的人類社會。

  以文明對話促進世界和諧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文明交流互鑒,是推動人類文明進步和世界和平發展的重要動力。”習近平主席的話發人深省。

  當下,世紀大疫情疊加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世界格局加速震蕩,“文明衝突論”“脫鉤論”以及形形色色的“陷阱論”甚囂塵上。少數國家和一些政客無視國際社會對和平、穩定、發展、繁榮的共同渴望,蓄意搞“小圈子”“新冷戰”,給世界和平前景蒙上陰雲。

  不同文明之間是衝突還是對話、是對抗還是合作,已經成為關乎人類前途命運的時代課題。“應對共同挑戰、邁向美好未來,既需要經濟科技力量,也需要文化文明力量。”習近平主席在2019年亞洲文明對話大會上的論述撥雲見日。

  推動人文交流和文明對話是中國元首外交的一道靚麗風景。無論是在出訪中深入了解五大洲文明,還是講述中外文化交流故事;無論是在上合組織拉緊人文交流合作的共同紐帶,還是將人文交流納入金磚合作的“三輪驅動”;無論是提出將“一帶一路”建設成“文明之路”,還是以文明交流互鑒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習近平主席的文明觀潤物無聲,深入人心。

  巴基斯坦伊斯蘭堡和平與外交研究所所長費爾哈特阿西夫説,中國發起了重要的文明對話,並分享不同文明和平共處方法,“這是中國在全球範圍內享有和平聲譽的精髓”。

  肯尼亞專家阿德希爾説,中國作為世界和平與發展的紐帶,在國際交流上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國堅持多元文明交流互鑒,各國相互包容合作,而不是衝突對抗,只有這樣人類才能擁有更美好的未來。

  50年前,中國重返聯合國,維護世界和平、促進人類進步的偉大事業增添了一支重要力量。“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習近平主席的莊嚴宣示擲地有聲。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中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既通過維護世界和平發展自己,又通過自身發展維護世界和平,必將為各國人民共謀和平、共護和平、共享和平做出新的更大貢獻。(參與記者:史先濤、汪健、鄭一晗、黎華玲、吳丹妮、李碧念、張遠、劉天、蔣超、張淼、陳威華、趙焱)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