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國內互聯互通、全國主要城市立體暢達、縣級節點有效覆蓋 綜合立體交通網藍圖繪就

2021-03-28 08:17:00來源:人民日報

   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以下簡稱綱要),這是我國第一個有關綜合立體交通網的中長期規劃綱要,為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提供了行動指南。未來,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將如何構建,我國交通面貌將迎來怎樣的變化?有關部門負責同志進行深入解讀。

  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要上規模、強骨架

   實現國際國內互聯互通、全國主要城市立體暢達、縣級節點有效覆蓋,有力支撐“全國123齣行交通圈”(都市區1小時通勤、城市群2小時通達、全國主要城市3小時覆蓋)和“全球123快貨物流圈”(國內1天送達、周邊國家2天送達、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達)——綱要勾勒出未來我國交通發展的美好前景,而實現這一目標,離不開現代化高質量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的有力支撐。

   到2035年,交通網如何實現“便捷順暢、經濟高效、綠色集約、智慧先進、安全可靠”?最為關鍵的,是要優化國家綜合立體交通佈局。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對其中的重點任務進行了介紹——

   從線網總體規模看,到2035年,實體線網總規模合計70萬公里左右,其中鐵路20萬公里左右、公路46萬公里左右、高等級航道2.5萬公里左右。沿海主要港口27個,內河主要港口36個,民用運輸機場400個左右,郵政快遞樞紐80個左右。

   從主骨架看,要重點突出“6軸、7廊、8通道”。“根據國家區域發展戰略、國土空間開發保護格局,結合未來交通運輸發展和空間分佈特點,將重點區域按照交通運輸需求量級分為三種類型,一是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和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等4個‘極’,二是長江中游等8個‘組群’,三是呼包鄂榆等9個‘組團’。”李小鵬表示,“極”與“極”之間將建設6條主軸,“極”與“組群”“組團”之間將建設7條走廊,“組群”與“組團”之間、“組團”與“組團”之間將建設8條通道。

   從關鍵節點看,4個“極”要建設4個國際性的樞紐集群,此外還要建設20個左右國際性樞紐城市和80個左右全國性樞紐城市。

   “這是一個戰略性、全局性的綱要,要貫穿未來15年、展望未來30年,需要動態調整、不斷發展。”李小鵬説。

  不同交通方式要充分發揮協同互補作用

   當前,我國各種交通方式已經進入聯網貫通的關鍵時期。要讓交通網絡發揮最大效力,關鍵在於推進綜合交通統籌融合發展。

   一方面,要推進各種交通運輸方式綜合化,充分發揮各方式的比較優勢和協同互補作用,完善綜合交通網絡佈局,力爭“宜鐵則鐵、宜公則公、宜水則水、宜空則空”。

   鐵路要當好先行,挺起發展骨架。

   國家鐵路局局長劉振芳表示,未來,國家鐵路網將由7萬公里的高速鐵路(含部分城際鐵路)和13萬公里的普速鐵路(含部分市域鐵路)組成,“我國還將率先建成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成渝等城市群城際鐵路網,加快都市圈市域鐵路建設,促進幹線鐵路、城際鐵路、市域(郊)鐵路和城市軌道交通‘四網’融合發展。”

   公路要四通八達,實現廣泛覆蓋。

   未來我國國家高速公路網規模將在16萬公里左右,普通國道網30萬公里左右。交通運輸部副部長王志清表示,建成後,國家高速公路將連接所有地級以上行政中心和城區人口超過10萬的市縣,直接服務全國約90%的縣級行政區;普通國道將連接全國所有縣級及以上行政區、沿邊公路口岸,除部分邊遠地區外,基本實現全國縣級行政中心15分鐘上國道、30分鐘上高速公路、60分鐘上鐵路。

   “民航具有高效便捷、機動靈活、帶動作用大、國際性強等特點,在國際運輸、遠距離運輸以及高附加值、高時效性的貨運運輸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優勢。”中國民航局副局長董志毅表示,下一步,我國將加速構建完善現代化國家機場體系和航空運輸網絡體系,“機場網方面,我國將重點建設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成渝等4大世界級機場群,鞏固北京等十大國際航空樞紐地位,推進鄭州、天津、合肥、鄂州4個國際航空貨運樞紐建設,佈局約40個區域航空樞紐,構建四通八達、聯通全球的空中運輸網絡。航路網方面,著力提升世界級機場群以及繁忙機場空域的運行容量,推動主要機場群之間構建高空航路航線網絡,構建結構清晰、銜接順暢的國際航路航線網絡。”

   水運方面,王志清表示,未來國家航道網將由2.5萬公里左右的國家高等級航道以及6000公里左右的國境國際通航河流航道組成,全國主要港口合計63個,其中沿海27個、內河36個,“國家航道網和主要港口基本覆蓋沿海沿江主要區域,承擔約90%的集裝箱、糧食、能源和戰略性礦産等外貿重點物資的運輸。上海等11個國際樞紐海港將有力支撐4個國際航運中心建設,鞏固我國在全球航運和供應鏈體系中的樞紐地位。”

   另一方面,要推進空間佈局立體化,統籌綜合交通通道規劃建設,促進交通通道由單一向綜合、由平面向立體發展,推進綜合交通樞紐一體化規劃建設。

   “我國已建成一批輻射帶動作用比較強的綜合交通樞紐城市和大型綜合交通樞紐,明顯改善了運輸服務的質量和效率,但在樞紐建設規劃上,與一些發達國家還存在一定差距。”王志清表示,未來綜合交通樞紐建設將堅持統一規劃、統一設計、統一建設、協同管理,“比如,要推動新建綜合客運樞紐各種運輸方式集中佈局,實現空間共享、立體或同臺換乘,打造全天候、一體化的換乘環境。”

  安全、智慧、綠色,推進綜合交通高質量發展

   推進安全發展、推進智慧發展、推進綠色發展和人文建設、提升治理能力……綱要圍繞推進綜合交通高質量發展提出一系列任務和措施。

   運用科技手段,讓運轉更加智慧。

   董志毅表示,近年來,民航領域持續推進“智慧空管、智慧機場、智慧航司、智慧監管”建設,有效提升了在安全監管、運行、服務等方面的信息化水平,下一步,將以智慧民航建設為主線驅動行業創新發展。

   劉振芳表示,鐵路領域將以“互聯網+”“物聯網+”為推動力,運用5G、人工智慧等現代信息技術,提升鐵路運輸服務信息化和智慧化水平。

   “立體交通越發達,郵政快遞業發展就越好。”國家郵政局局長馬軍勝表示,未來我國將重點打造3個層級、共80個左右的國家郵政快遞樞紐,包括5個全球性樞紐集群、20個左右區域性國際樞紐和45個左右全國性樞紐,“郵政寄遞的時效和穩定性會得到不斷提升,網絡運轉會更加集約、綠色、智慧和高效。”

   提升服務品質,惠及城鄉百姓。

   “隨著綱要的實施,郵政快遞服務的深度和廣度將大大拓展,農村地區將實現更高標準的投遞深度和頻次,郵政普遍服務均等化水平會穩步提升,快遞服務的智慧化、定制化程度會明顯改善,定時派送、定時投遞也會得到大範圍推廣。”馬軍勝説。

   劉振芳表示,未來我國將構建以高鐵為主的,大容量、高品質、高效率的區際快速客運服務系統,形成橫貫東西、溝通南北、內暢外聯的鐵路運輸大通道,不斷推出高鐵貨運、冷鏈物流、城鄉配送等適應市場需求的鐵路貨運新産品,提供更加優質的服務。

   鼓勵綠色出行,讓交通更加綠色。

   “綠色出行既關係人民群眾美好生活,又關係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綱要也提出,鼓勵公眾綠色出行,提高城市綠色交通分擔率。”李小鵬表示,下一步將重點做好三方面工作:深入實施公交優先發展戰略,構建以城市軌道交通為骨幹、常規公交為主體的城市公交系統;深入開展綠色出行創建行動,引導公眾出行優先選擇公共交通,或者自行車、步行等綠色出行方式,逐步降低小汽車通行總量;深入推進新能源汽車的規模化運用,加快提升城市客運的清潔化、低碳化水平。(記者 劉志強)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