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視劇組扎堆重慶 攝影機為啥愛山城?

2019-12-17 14:07:00來源:中國網

  核心閱讀

  眼下,重慶是影視劇組不折不扣的熱門取景地。據統計,今年以來,在渝拍攝的劇組有200多個,高峰時期,同時拍攝的更是多達十余個。重慶的獨特氣質吸引他們前來,而屏幕上的呈現,又讓更多人了解重慶的魅力,帶動文旅産業的發展。在這樣的互動中,城市和電影相互影響,共同受益。

  《少年的你》《受益人》《從你的全世界路過》《火鍋英雄》……近年來,一大批電影在重慶取景拍攝,帶火了重慶的文旅産業。電影人為何如此青睞重慶?電影為重慶帶來了什麼?

  獨特的自然環境和人文風貌,為影視創作提供豐富可能

  家住重慶的李丹最近發現,她曾經就讀的重慶鐵路中學成了“網紅”打卡景點,每天都有上百名遊客前來。這讓從小在附近長大的李丹有些意外,而這一現象的成因,是前段時間熱映的電影《少年的你》,曾在鐵路中學取景。

  眼下,重慶已經成為影視劇組的熱門取景地。據統計,今年以來,來渝拍攝的劇組有200多個,高峰時期,同時在重慶拍攝的影視劇組多達十余個。

  如此眾多的劇組,曾經是《受益人》導演申奧來渝拍攝前的顧慮:“這麼多項目都在拍重慶,觀眾會不會看膩了?”但監製寧浩的一句話就打消了他的這個念頭:“在紐約、洛杉磯拍攝的電影也很多,觀眾也沒有審美疲勞。有這麼好的拍攝資源,只要你的電影足夠優秀,就一定不會被埋沒。”

  為什麼這麼多劇組扎堆前來?西南大學教授劉帆認為,一是重慶先天的自然環境優勢,依江靠山,獨特地形的層次、起伏、縱深為電影的畫面構圖提供了豐富的可能性;另一方面是重慶具有的神秘感與煙火氣,“一座迷離而多元的城市是導演們孕育故事的天然孵化所。而重慶的煙火氣更多體現出人們的生活質感和堅韌性格。”

  在重慶人眼裏,寧浩的《瘋狂的石頭》是讓外界對重慶産生好奇的最重要的電影之一。寧浩曾回憶他10多年前拍攝這部電影時的狀態:第一次到重慶,他就愛上了這座城市。當時住在一家小旅館裏,樓下車水馬龍,他忽然覺得這裡非常適合《瘋狂的石頭》這樣一個故事。於是,他搬到重慶大學後門的招待所,每天在城區裏逛,逛完就回去寫劇本,一個多月就寫完了。

  導演賈樟柯在重慶拍攝過《三峽好人》和《江湖兒女》。他説,重慶的現代化城市和自然風光結合得很好,對於導演來説,場面調度會很豐富。另外,重慶的日景跟夜景一樣好看。“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重慶人好像天生都會演戲、愛演戲,這為我們挑選群眾演員、組織大的群眾場面提供了很多便利。重慶的方言豐富生動,重慶人的表達能力非常強,後勤補給工作也非常到位,這些綜合的原因促使大家都願意到重慶拍戲。”

  曾經拍攝過《繡春刀》的導演路陽也于2018年初在重慶取景拍攝了他的新作《刺殺小説家》。路陽説,之所以選擇重慶作為拍攝地,是因為他第一次到重慶看景時,就覺得這裡的氣質完全符合他對電影的想象。“重慶是新老交錯在一起的,你在一個街區裏能看到各種風格和各個年代的不同建築,但它們又很自然地融為一體,並不突兀。這個城市有一種雜亂的秩序,這本身就挺超現實,在其他地方看不到,這就在內容和形式上都形成了極大的張力。”

  影片催生大量“網紅”打卡地,帶來人氣和名氣

  如今,重慶已經成為名副其實的“網紅”城市。數據統計,近年來,每逢長假,重慶接待的旅遊人次在全國都名列前茅。2019年前三季度,全市接待境內外遊客4.53億人次,實現旅遊總收入3951.31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0.2%和31.5%。今年國慶假期,重慶市民還收到一則重慶市公安局發送的短信:“國慶假日期間,渝中解放碑、洪崖洞、朝天門、來福士、大劇院、長嘉匯等旅遊景點,人員密集,請本市市民錯峰出行,為市外遊客提供遊覽方便,展示重慶市民良好形象!”一時成為網友們熱議的話題,紛紛表示,“重慶是最寵愛遊客的城市”。

  在重慶,因為電影催生的“網紅”打卡地數不勝數,洪崖洞、輕軌穿樓、長江索道、羅漢寺……這些曾經在重慶人眼裏並不為奇的場景,一經出現在電影裏,便隨處可見遊客打卡的身影。其中,最具代表性的,無疑是因電影《從你的全世界路過》直接催生的文化創意園區“貳廠”。這個位於峨嶺半山腰的工業遺址,因為這部電影,加之能俯瞰重慶江景的優勢位置,很快成為集文創企業、旅遊觀光、餐飲娛樂等多項功能于一體的園區,也成為不少遊客來到重慶的必經之地。

  重慶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張鳴説:“當前,文旅産業已經是重慶的支柱産業之一,其中,電影可能是發展得最快的,也是前景非常好的。這些年重慶的旅遊發展和城市宣傳,很大程度上得益於電影。2019年前三季度,全市文化産業增加值同比增長約9.4%,其中,文旅産業功不可沒。根據我們的規劃,在文旅産業的發展中,電影是優先發展的。”

  “電影的放映和傳播,從不同角度,富有實效地宣傳推介了重慶,提升了重慶的城市影響力、美譽度、知名度和人氣,助推了來渝旅遊的人數呈井噴式增長。”重慶市文化與旅遊發展委員會産業處處長鄭懷勇説。另一方面,隨著來渝取景拍攝團隊的數量增多,參與拍攝的團隊也直接為重慶影視行業帶來了經營管理的經驗,推動了重慶從事影視行業人員整體能力素質的提升。而攝製組人員的生活食宿和文旅消費需求,也在一定程度上帶動了重慶文旅消費潛力的增長。

  完善産業鏈條、推動文旅融合,電影和城市一同成長

  如此多的影視攝製組落地重慶,還有另一個重要因素:重慶已經具備接待和協拍影視作品的強大能力。而這很大程度上得益於重慶的影視拍攝一站式服務平臺。平臺為劇組和企業提供政策諮詢、政企協調、版權登記、場景拍攝、器材租賃、項目推介等數十項一條龍服務。簡單來説,到重慶拍攝的劇組,只要向平臺發出請求協助拍攝的函件,平臺便會在取得重慶市相關管理部門的批復後,為劇組協調拍攝過程中的一切相關工作,而所有協拍服務都是免費的。

  一站式服務平臺的服務能力有多強?重慶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張洪斌説,要讓電影人“帶著一個劇本走進來,帶著一部作品走出去”。重慶市電影製片人協會秘書長徐郭濤舉例,《從你的全世界路過》拍攝時,有一個場景需要封鎖較長路段,並安排1000多輛出租車同時閃燈,通過與相關部門的協調和溝通,平臺協助劇組完成了拍攝,而這也成為影片中的經典場景。

  重慶電影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王成偉認為,重慶的電影拍攝熱度與近10年來電影終端建設的深耕不無關係。“重慶是全國最早放開院線準入的地區,各大院線進入重慶,再加上重慶較國家要求提前一年多實現縣級電影院全覆蓋,終端市場很快就被帶火了。”王成偉説,市場火起來以後,重慶很快成為全國十大票倉之一,各大電影項目的路演也不能繞過重慶,進而吸引更多劇組前來拍攝。

  不過,重慶並不滿足於此,而是志在發展為國內影視産業的重鎮。重慶市電影主管部門和電影從業者意識到,在電影産業發展上,創作能力不足,産業鏈條欠缺是目前最大的短板。近年來,重慶市在這些方面做出了規劃和努力。據重慶市電影局電影處處長何洪元介紹,目前,重慶市一方面抓電影生産,健全完善創作扶持獎勵機制,吸引優秀創作者和影視企業落地重慶;另一方面,也在全力補鏈條,打造以“一核兩帶”為中心的全域影視基地,以全域式、組團式影視基地品牌建設,輻射周邊相關産業,帶動文旅融合。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