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詐勸阻來電顯示“公安反詐專號” 向受害人發送“強制提醒”

2019-12-17 10:04:00來源:新華網

  手機接到來電顯示為“公安反詐專號”的電話,請一定要耐心接聽。12月16日,公安部刑偵局聯合阿裏巴巴推出的“錢盾反詐機器人”正式宣佈上線。通過來電顯示“公安反詐專號”,公安機關運用高科技手段開展預警勸阻,向潛在的電信網絡詐騙受害人撥打電話,發送短信、閃信提醒信息,提升反詐勸阻成功率,減少電信網絡詐騙案件的發生,保護群眾的財産安全。

  公安部刑事偵查局局長劉忠義表示,公安部會同有關部門,連續多年組織開展專項行動,不斷掀起打擊治理電信網絡詐騙犯罪高潮,取得了顯著成效。僅今年以來,全國公安機關就破獲電信網絡詐騙案件16.2萬起,抓獲犯罪嫌疑人13.9萬名,同比分別上升42.7%、93.1%。

  在多年打擊治理實踐中,公安機關認識到,多破案不如少發案,加強犯罪預警和防範,是減少群眾被騙的有效渠道。然而,由於潛在受害人被深度洗腦,反詐民警勸阻預警的成功率還有待提升。深圳市反詐中心的數據顯示,每天撥打出去的上千個勸阻電話,近四成被拒接,成功勸阻一個人,至少要打5通電話。

  劉忠義介紹説,“錢盾反詐機器人”是運用高科技手段開展預警勸阻、提升反詐工作成效的一次有益實踐,可以同時通過電話、短信、閃信三種渠道,快速向被騙群眾發佈預警,為公安機關上門勸阻爭取了時間,有效提升人工勸阻的成功率。

  當普通民眾接到電信網絡詐騙電話,公安部刑偵局錢盾反詐預警系統預警到這一信息後,錢盾反詐機器人即自動撥打潛在受害人的電話予以提醒,來電信息顯示為“公安反詐專號”。同時還有閃信強制彈窗提醒,若不讀閃信信息,手機就不能做其他操作。

  若潛在受害人在5分鐘內既不接電話,又不處理閃信,錢盾反詐機器人會再次撥打電話、發送閃信,如此反復,直至潛在受害人處理提醒信息。為確保這個來電顯示字段不會被盜用、篡改,“公安反詐專號”還加入了技術保護措施。

  公安部刑偵局提醒,當群眾接到或收到“公安反詐專號”來電、閃信和短信時,意味著很可能已遭遇了電信網絡詐騙,請接聽提醒電話,並撥打110報警。

  據悉,“公安反詐專號”除擁有辨識度較高的專屬來電顯示外,民警還可以根據不同類型電信網絡詐騙的話術,通過AI語音交互技術配置相應的勸阻提醒內容,引導潛在受害人走出詐騙圈套。數據顯示,“公安反詐專號”自今年11月15日在部分地區試運行以來,平均每天勸阻3000多人,勸阻成功率超96%。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