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車市迎換電“風口” 試點全國推開 未來有望實現“充換電一體”

2021-05-27 12:57:00來源:央視網

  近日,工業和信息化部和國家能源局對外表示,從今年下半年開始,我國將在全國範圍內開展新能源汽車換電模式應用試點,各城市申報試點工作方案將在5月底前完成申請。目前,國內換電模式的進展如何?有哪些全新的模式正在改變市場?來看記者在北京和長三角等地的調查。

  在北京海淀區的一個大型停車場,新能源車主程磊利用休息時間來換電站換電,整個過程不到兩分鐘。

  車主 程磊: 我們家裝充電樁很難,當時果斷放棄了(充電車),當時就買了換電版的汽車,帶電池的話十二三萬,不買電池這款車大概十萬左右。

  程磊選擇的換電車型,每月換電費用約350元,加上每月電池租金450元,加起來約800元,而他則一次性省去了接近3萬元的電池費用。

  車主: 換電本身這個形式能夠保證這個電池資産貶值這個事和車主沒關係了,我們將來有特快充、超快充,那是不是還會讓你車的電池貶值?因為你車的電池可能不支持,或者車不支持,那這個資産貶值還是我們消費者承受。

  記者了解到,目前在國內,主流的車電分離模式是電池資産歸資産公司所持有,用戶找資産公司租用電池。這樣,用戶一方面避免了電池的貶值,還能每一次都是獲得保養良好的電池。

  蔚能電池資産公司總經理 陸榮華: (購買車的時候)車的票開給用戶,電池的票開給電池資産公司。二手車的上家和下家只要交易那輛車就行了,電池資産一直在資産公司這邊。

  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5月中旬,國家平台中接入的電池快換車輛數為15.59萬輛,比2019年增長超過30%,其中私人乘用車約7.88萬輛,佔到總數的近一半。

  北京理工大學教授 中國工程院士孫逢春: 將來私家車進入這個領域之後可以實現車電分離,車電分離之後可以實現私家車主購買電動汽車的成本比燃油車更低,電池只是他用的時候租賃的一種新的商業模式。

  記者調查發現,除了部分私家車,目前國內換電車型的分佈主要集中在網約車和出租車,還有部分高端車型。那麼,一旦換電成為新趨勢,新能源車的設計又將發生什麼變化呢?

  在浙江杭州,網約車司機翁師傅剛剛換了一輛純換電的車型,他每天換電兩次,節省了不少運營時間。

  網約車司機: 現在換電只要一分多鐘,不到兩分鐘,我們會節省下來一兩個小時,單量提升,每天的收入能增加兩三百塊錢。

  目前,部分車企推出的換電車型主要針對的是網約車和出租車市場,通過運營來回收換電站和車型開發等方面的投入,隨著換電網絡的完備,他們也將開發適合普通消費者充換電一體的新車型。

  吉利科技集團充換電生態技術負責人 楊全凱: 將來我們的車型將同時具備換電和充電兩種功能,這樣更加符合未來消費者的需求,我們想是用B端(商用車)和剛需來對換電模式和換電網絡搭建進行前期鋪墊,能更好服務C端(個人用戶)的時候,C端(個人用戶)就自然而然導入到這個架構裏去。

  此外,在私家車領域,實際投入超過50輛的充換一體車型為23個,部分車型新用戶已經大部分選擇租賃電池的換電模式。

  蔚來創始人 董事長 首席執行官 李斌: 租電池的比例已經超過買電池的了,我們現在已經有55%以上的用戶選擇電池租用的模式。我覺得充電換電一直都是不矛盾的,大家沒必要把它對立起來,所以我們叫可充、可換、可升級。

  小鵬汽車董事長 首席執行官 何小鵬: (適合換電的)包括有挺多的體系,包括城市的運營車輛,比如説高端車,考慮到電池升級的邏輯,還有一些特大型車輛,我覺得車電分離或者氫能源都適合,所以(充電和換電)這兩條線都會並行往前走。

  專家表示, 大部分電動汽車用戶沒有固定停車位,充換電車型對這些用戶的適配性較高,集中換電還將減少對電網安全的影響。

  北京理工大學教授 中國工程院士 孫逢春: 能量的補充第一個是慢充,第二個是快換,第三個是快充,換電將來會是主要的技術路線之一。

  有了換電的需求和可配套的新能源車,接下來,就需要有大量的換電站來提供服務。那麼目前,換電站等基礎設施的研發發展到了哪一步?對於不同品牌的新能源車,換電站是否能夠完成電池的共享?未來國內換電站的規模將如何呢?

  記者 平凡: 我現在是在全球最大的換電設備生産基地,這個基地生産的最新一代的換電站可以實現多車型的聯動,目前這個換電站正在進行六款車型的循環測試,未來這款換電站將被大量投放到加油站和停車場當中。

  奧動新能源聯席董事長 張建平: 目前我們的換電站可以兼容21款車,服務能力每天是1000次,如果對私家車來説可以容納5000輛,因為平均私家車5天換一次電。

  企業的負責人告訴記者,新型換電站的研發正在解決不同型號車型與電池互換的問題,電池的相關標準也需要統一。

  奧動新能源聯席董事長 張建平: (首先可以統一)物理尺寸規格的電池包,但是電池的內部可以不一樣,但是對於換電站而言就是都一致了。

  而在江蘇的一家換電設備生産企業,訂單已經排到了今年9月份,企業還在擴大産能,來滿足國內加油站等公共區域建設換電站的需要。

  昆山斯沃普智慧裝備有限公司副總經理 范方祝: 都有大量的車企和運營商跟我們洽談來合作開發換電站,和加油站簽約和大型商超簽約,那你一下子就有上百個站,那一年可以選到大幾百個有效地址。

  到2025年,中國石化有近5000座加油站將建設充換電站,佔到總量的近六分之一。按照規劃,城市核心區域的加油站將變身加能站,推動電池標準的統一來實現服務不同車型。

  中國石化浙江石油充換電項目負責人 丁建浩: (第一個)根據車企提供的一些數據來確定車主比較密集的區域來選點,第二個要根據加油站場地空間的範圍允許,第三個就是外部安全距離的因素。

  中國石化董事長 黨組書記 張玉卓: 現在要全面開放加油基礎設施,來為新能源的導入提供最便捷的條件,所以我們就提出加油站可以改成加能站,(將來)用一個換電站解決所有汽車的換電問題,讓中國石化的充換電站成為公共服務設施。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