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渣山變身智慧公園(沿著高速看中國)

2021-05-24 14:46:00來源:人民日報

  沿著青銀高速山西段,從太原向東行駛兩小時,就到了煤炭之鄉陽泉市。春夏時節,不少人喜歡去市裏最大的公園——北山公園賞花登山。

  15年前,這裡還叫作貓腦山。毗鄰的陽泉鋼鐵廠就近排渣,形成了一座佔地11萬平方米、高63米的鋼渣山。2006年,陽泉市將其改建為北山公園。

  “草坪底下原來就是鋼渣。我們多年來反復回填養護,現已綠草如茵。”陽泉路達市政養護工程有限公司園林養護部部長郭峰介紹,由於土質的原因,第一次種植的草坪竟長出了無數的“白毛”,經過五六次實驗才鋪就一片嫩綠。如今,公園種植各類苗木110余種,綠化面積達80多萬平方米,綠化覆蓋率達95%。

  去年,陽泉市對北山公園內部設施進行了智慧化改造。公園門口所在的大連街建成了5公里長的開放式車路協同示範區,無人駕駛車輛穿梭而過。從街道到跑道,從管理設施到服務設施,北山公園處處體現著智慧元素,成了智慧公園。

  人人都能在智慧公園找到樂趣。旱噴廣場上,不少孩子在屏幕前快速地揮舞著手臂,沉浸在AR遊戲中;旁邊,幾位老人認真打出太極拳法動作,不一會兒互動大屏上便出現評分;幾個結伴的青年來到智慧語音亭,聽起了音樂。

  “加油,請繼續奔跑!”清晨,市民正在公園裏晨跑,每隔一段距離,路邊的智慧識別桿便會發出暖心的鼓勵聲。這是北山公園新建設的800米環山智慧步道,通過人臉識別技術可以自動抓取運動信息,吸引了不少人在這裡競速。

  不僅如此,智慧設施也應用到了公園管理中。北山公園的後山是一片天然森林。每當遊客要進入林區,路邊的智慧識別桿就會發出專屬提醒:“您已進入公園重點防火區域,嚴禁吸煙,嚴禁野外用火。”

  “現在,每天早上都有不少阿姨把剛買的菜直接存到智慧儲物櫃,然後就去散步。”郭峰説。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