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管理到服務,中國數字政府該如何建設?

2021-05-22 08:32: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數字政府建設研討會近日在北京大學舉行,會議以“從管理到服務——數字政府建設新模式”為主題,來自産學研政界的多位嘉賓共同研討數字城市建設的問題、挑戰與發展趨勢。

  北大政府管理學院公共政策系主任楊立華認為,用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技術賦能數字政府建設是産業革命的新方向,但也必須認識到智慧治理的局限性,搶先佔據新時代智慧治理的制高點,以更好地趨利避害。

  百分點科技首席數據科學家杜曉夢以其公司在數字政府建設方面的實踐經驗介紹稱,數字政府實踐的核心是基於敏捷的數字大腦,基於數據智慧技術,以數據化的方式描述並分析現實世界,打造貫穿“感知智慧-認知智慧-決策智慧-行動智慧”的閉環,全面賦能數字城市、應急管理、公共安全和生態環境領域,在數字世界中解決業務問題,創造真實價值。

  談到“十四五”規劃中關於數字化建設要求與“十三五”規劃的不同,北大政府管理學院副院長黃璜表示,從總體規劃角度來講,數字中國不再僅僅是一個技術層面的東西,更重要的是對政府治理方式、經濟運行方式、社會生活方式的賦能,這是一個認知的轉變。他認為,未來數字政府建設會更加敏捷化,帶來結構層面的一些變化。

  被問及目前政府數字化建設中最為緊迫的工作是什麼,北京市平谷區信息化發展中心副主任李雲表示,需要通過統籌規劃,不斷完善基礎設施,引領更多的社會資源參與到數字政府建設中,解決百姓實際生活中的問題,最終提升政府服務能力。

  對於如何通過數字化手段來提升政府服務效能,北京城市大數據研究院副總經理周季夫表示,不僅要在短期應用雲計算、大數據等技術進行創新應用,也需要在中長期探索更前沿的技術和算法應用。企業要發揮各自優勢,尤其要發揮在産業界的影響力,帶動更多産業鏈中的企業加入,通過搭建大數據平臺等方式支持數字政府領域的創新應用。

  對數據智慧企業來説,如何發揮更大作用促進政府的數字化轉型,百分點科技總裁高體偉表示,數據智慧是數字政府建設的重要引擎,通過為政府搭建“數字底座”,有助於持續性地提升政府服務效能,讓數據要素在新的生産關係中能夠有序地進行流動,帶來更多的數據驅動創新實踐的可能性。未來會更多地進行融合建設,解決數字治理方面存在的數據融通不足、技術賦能不夠、場景融合不強等問題。

  為了促進數字政府建設,在當天研討會上,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與百分點科技圍繞數字政府建設達成戰略合作,開展“産學研”密切合作,並正式舉行戰略合作簽約儀式。

  北大政府管理學院院長燕繼榮表示,數字政府建設是當下國家治理的一項重大命題。在以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為特徵的信息新時代,北大政府管理學院始終順時為新、與時俱進,積極探索政府治理體系發展與數字化建設的深度融合,將數字政府與數字治理作為學科建設和人才培養的重要方向。同時,數字化建設是知識與技術緊密結合的過程,因而産學研的密切合作是推動治理體系向數字化轉型的重要基礎。

  百分點科技董事長兼CEO蘇萌表示,“政産學研用”相結合是未來最好的建設數字城市的方式。希望以此為契機,與北大政府管理學院共同建設從頂層規劃到技術實現、從管理到服務的“政産學研用”端到端落地新模式。

  蘇萌稱,一方面希望更好地用數據智慧賦能數字政府建設,推動數據智慧技術在政府治理、社會治理、城市治理、應急管理等領域的學術研究,為政府宏觀決策和數字化建設提供決策支持;另一方面有助於數字型管理人才的培養,解決當前數字政府建設中的人才缺口問題。(完)(記者 夏賓)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