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美好生活城市”重磅揭曉!

2021-04-24 08:26:00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財經

  4月23日,2020-2021年度“中國美好生活城市發佈盛典”在成都隆重舉行。中央廣播電視總臺黨組成員、副臺長蔣希偉,成都市委副書記、市長王鳳朝出席活動。總臺財經節目中心、四川總站相關負責同志以及“中國美好生活城市”代表參加活動。

  

  

  

  大連、上海、長沙、北京、成都、杭州、貴陽、海口、深圳、福州上榜十大“大美之城”(按照城市名首字筆畫排序);上饒、北海、安慶、佛山、蘇州、宜昌、保山、泉州、泰安、湖州上榜十大“秀美之城”(按照城市名首字筆畫排序)。

  

  “中國美好生活城市發佈盛典”依託全球最大規模的民生感受型調查——《中國美好生活大調查》的數據,經模型計算得出評價結果。這項調查已經持續十五年,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財經節目中心聯合國家統計局、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共同推出。通過入戶發放問卷和航空公司機上發放問卷的方式進行調查。

  本年度《中國美好生活大調查》調查層次更豐富,力求展現更加豐富多彩的美好生活城市。根據不同細分維度還推出三個分項榜單:

  十大“嚮往之城”:上海、北京、西安、成都、青島、杭州、昆明、拉薩、重慶、廈門(排名規則同上)

  

  十大“心儀之城”:無錫、台州、安康、連雲港、岳陽、桂林、珠海、綿陽、漳州、贛州(排名規則同上)

  

  十大“舒適之城”:三亞、寧波、揚州、金華、南京、南充、貴陽、深圳、廈門、湛江(排名規則同上)

  

  中國美好生活大調查活動以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為價值維度,下設21項分級指標。獲獎城市得分都是各自城市居民用自己的感受來做評價,體現了“時代出卷,政府答卷,人民閱卷”的核心理念。在這次新冠疫情全球肆虐的大環境下,中國堅定而有力地進行防控,用最快的速度復工復産,本年度調查也加大了穩定就業的權重。

  

  從綜合數據來看,人們對公園/綠地、生活便利、城市形象、公共文化服務和水/空氣質量的滿意度較高。

  發佈盛典現場,40多位獲獎城市的代表齊聚一堂,分享美好生活城市打造的心路歷程,展示美好生活城市的韻味和魅力,為推進美好生活城市建設提供案例和思考。

  更多民生大數據將會在央視財經頻道及新媒體客戶端持續發佈。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