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小銜接迎來改革 今年秋季學期啟動試點

2021-04-09 16:07:00來源:新華網

  記者9日從教育部了解到,針對長期以來存在的幼兒園和小學教育分離、銜接意識薄弱、過度重視知識準備、銜接機制不健全等問題,教育部近日印發《關於大力推進幼兒園與小學科學銜接的指導意見》,部署推進相關改革。

  教育部基礎教育司負責人介紹,指導意見提出了五條主要舉措。針對幼兒園,要求幫助幼兒做好生活、社會和學習等多方面的準備。針對小學,要求將一年級上學期設置為入學適應期,改革一年級教育教學方式,強化與幼兒園教育相銜接。針對教研部門,要求建立幼小聯合教研製度,指導小學和幼兒園教師加強課程、教學、管理等方面的合作交流與研究。針對家園校合作,要求幼兒園和小學建立家園校共育機制,幫助家長認識過度強化知識準備、提前學習小學課程內容的危害,積極配合做好銜接。針對教育部門,要求整合各方資源,統籌推進銜接工作,進一步加強對校外培訓機構違反教育規律行為的持續治理。

  指導意見提出,國家修訂義務教育課程標準,調整一年級課程安排,合理安排內容梯度,減緩教學進度。強化小幼協同,通過實施幼兒園入學準備和小學入學適應教育,為兒童搭建從幼兒園到小學過渡的階梯,幫助兒童順利實現幼小過渡。通過建立聯合教研製度、完善共育機制、加大綜合治理力度,強化科學導向,形成良好教育生態,推動科學銜接、有效銜接。

  指導意見要求,各省(區、市)要以縣(區)為單位確立一批幼小銜接實驗區,遴選確定一批試點小學和幼兒園,先行試點,分層推進。2021年秋季學期啟動幼小銜接試點,2022年秋季學期全面鋪開。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