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邊陲小鎮到國際都市 深圳領跑大灣區再出發

2021-04-09 14:50:00來源:中國新聞網

資料圖:深圳灣公園與人才公園景觀。中新社記者 陳文 攝

  20世紀80年代初,毗鄰香港的深圳只是中國南方的一座邊陲小鎮。40年來,經濟特區的理念在這裡落地生根,茁壯成長。從邊陲小鎮成長為亞洲排名前十的國際都市,深圳不僅成為中國改革開放的經濟樣本,也在打造世界級城市群粵港澳大灣區過程中成為重要引擎。

  中新社記者近日走進深圳黨史館,這裡記錄和擺滿了深圳從工農運動興起到水庫興修、再到工業發展以及打響中國改革開放第一炮的歷史印跡和物件。

  “1979年6月,廣東省委向中央上報《關於發揮廣東優越條件,擴大對外貿易,加快經濟發展的報告》。報告指出,在深圳、珠海和汕頭三市試辦出口特區。特區內允許華僑、港澳商人直接投資辦廠,也允許某些外國廠商投資設廠,或同他們興辦合營企業和旅遊等事業。”深圳市史志辦公室黨史處處長毛劍峰在談及經濟特區的建立時説道。

  1980年8月26日,五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作出決定,批准廣東、福建兩省在深圳、珠海、汕頭、廈門設置經濟特區,並通過了《廣東省經濟特區條例》。

  在深圳南山蛇口時間廣場,“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的醒目標語讓人回到充滿幹勁的改革開放年代。

  作為中國改革開放的高地,昔日曾經佈滿木棚房和泥濘路的蛇口,如今搖身變成了高樓林立的國際化社區。深圳“新十大文化設施”之首的深圳歌劇院落地在此,沿著深圳灣濱海休閒帶西段的廣場一路向東走,經過閱海廣場、眺望深圳灣大橋、一路上的回廊充滿了工業化設計風格。

  從《關於發揮廣東優越條件,擴大對外貿易,加快經濟發展的報告》到《廣東省經濟特區條例》,特區被視為中國改革開放的窗口。毛劍峰説:“中國能夠通過這個‘窗口’觀察外部世界的經濟形勢、科學技術、市場供求的發展變化,引進、學習國外先進技術和管理經驗。”

  1979年,蛇口引進了新中國第一個外資企業中宏制氧廠;1983年,三洋電機(蛇口)有限公司成為中國第一家日本獨資企業。在改革開放之際,短短兩年時間裏,蛇口成為一個以航運工業為主體,以輕工業、飲食旅遊服務業為附屬的出口加工工業區。

  毛劍峰稱,40年來的發展,創新是深圳的最大特色。“深圳創造了近千個‘中國第一’和120多項世界首創。”

  深圳改革開放經歷了從以吸引港資為主到外資來源全球化,從“三來一補”“前店後廠”到一大批企業的産品甚至研發機構走向世界,從建立中國內地第一個出口加工區到連續25年保持外貿出口中國內地城市第一,誕生培育了8家世界500強企業。

  40年前,蛇口工業區是中國改革開放的標誌;40年後,創新創業企業在深圳前海如雨後春筍般冒出。

  深圳前海管理局資料顯示,截至2020年底,前海累計註冊港資企業1.13萬家,全年實際利用港資38.02億美元。

  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郭萬達接受採訪時表示,深圳的改革和開放互相促進,同時通過改革開放帶發展。“深圳的‘特産’就是企業。通過改革開放的政策,深圳營造了良好的營商環境,以此來吸引更多的企業駐紮在此。這裡也誕生了如華為、比亞迪等世界知名企業。”

  郭萬達認為,全球化是一個不可阻擋的趨勢,深圳接下來仍需繼續改革開放和創新。

  在郭萬達眼中,深圳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核心引擎。他説:“深圳在創新發展方面承擔著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以及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帶動作用。同時,深圳的城軌、高鐵、機場以及港口等都在快速發展,與周圍的城市打成一片,實現粵港澳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完)(作者 朱族英)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