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信仰 腳下有力量

2021-04-09 12:21:00來源:人民日報

  崇尚英雄、緬懷先烈,激揚英雄精神、砥礪家國情懷,讓理想之光不滅、信念之火不熄

  從打響武裝反抗第一槍的南昌,到燃起星星之火的井岡山;從建立第一個紅色蘇維埃政權的瑞金,到開始二萬五千里長征的于都……走進江西,重溫一段段可歌可泣的紅色歷史,內心總會被一種力量震撼。每段故事,都讓人熱血澎湃。歷經歲月沉澱,那些英雄形象如珍珠一般,熠熠生輝。

  在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一組關於賀龍元帥的文物引人注目。其中一張珍貴的黨員登記表,填寫細節格外動人,比如“動産、不動産、現金各多少”一欄,賀龍寫到“什麼都沒有”;“在工農軍政各界有什麼社會關係?他們對革命的態度怎樣?”一欄,他寫到“以前的社會關係,參加革命後都不來往了”。這是革命者的堅定,也照見了一名共産黨員的品格。

  英雄壯舉,源自堅定如鋼鐵的信仰,千磨萬擊還堅勁。1927年南昌起義前,賀龍作為當時國民革命軍第二十軍軍長,是很多力量爭相拉攏的對象,但他不為所動。1927年7月28日,周恩來抵達南昌的第二天,便來到賀龍指揮部,將起義計劃全盤告知,並傳達中央決定,任命賀龍為代總指揮。當時還不是黨員的賀龍斬釘截鐵地説:“我完全聽共産黨的命令,黨要我怎麼幹就怎麼幹。”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正是有了牢不可破的理想信念,我們才能戰勝一個個艱難險阻。

  英雄壯舉,源自為國為民的赤子情懷,雖九死其猶未悔。1935年3月,紅軍已在長征途中,而奉命在蘇區堅持鬥爭的贛南軍區政治部主任劉伯堅,不幸被捕,就義前留下一封信,“生是為中國,死是為中國,一切聽之而已。”在瑞金葉坪革命舊址,紅軍烈士紀念塔巍然聳立,前面的地面上鋪著“踏著先烈血跡前進”八個蒼勁大字,塔身鑲嵌著密密麻麻的碎石,猶如為革命犧牲的烈士,讓瞻仰者心情起伏、熱淚盈眶。以天下蒼生幸福為念,為崇高事業義無反顧,無數英烈用個人生命的“舍得”換人民群眾的“獲得”,在歷史長河中匯聚起堅不可摧的前進力量。

  英雄的足跡,猶如夜空中閃閃發亮的燈塔,指引著前行之路。南昌起義失敗後,陳毅誠懇地開導同志們,“只有經過失敗考驗的英雄,才是真正的英雄。”革命低潮時,面對“紅旗還能打多久”的疑問,毛澤東同志用詩一般的語言闡明“革命高潮快要到來”——“它是站在海岸遙望海中已經看得見桅桿尖頭了的一隻航船,它是立於高山之巔遠看東方已見光芒四射噴薄欲出的一輪朝日,它是躁動於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個嬰兒。”而今,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我們距離實現民族復興的宏偉目標從未如此之近。“行百里者半九十”,實現既定奮鬥目標還需要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還需要發揚英雄精神、激發奮鬥熱情。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華民族是英雄輩出的民族,新時代是成就英雄的時代。”回望百年黨史,人們愈加強烈地感受到,今天尤須崇尚英雄、緬懷先烈,激揚英雄精神、砥礪家國情懷,讓理想之光不滅、信念之火不熄。

  (作者為本報江西分社記者)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