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以載入史冊的減貧成就

2021-04-09 12:20:00來源:人民日報

  中國如期完成新時代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取得的成就令全世界刮目相看。這一成就不僅在中國歷史上具有劃時代重要意義,也為全球減貧事業貢獻了中國智慧和方案,足以載入全球減貧事業的史冊。

  我曾于2016年至2019年間多次到訪中國。在四川、甘肅、青海等西部省份參觀考察時,我真切體會到脫貧工作需要克服的困難,也更體會到中國人民的偉大。我深知全面脫貧是一項偉大的工程,需要各方共同努力。我希望將自己在中國的所見所聞記錄下來,向阿根廷人民和其他拉美國家人民介紹中國的脫貧經驗,讓所有致力於擺脫貧困的拉美國家和人民更好地抓住中國發展機遇,這就是我和同事撰寫《中國:戰勝貧困》一書的初衷。

  中國共産黨強大的領導力、組織力和中國人民萬眾一心的行動力,為脫貧攻堅事業的成功提供了充足的保障。在中國實地參觀考察時,我看到上至國家層面,下到每個鄉鎮,中國各方力量共同致力於脫貧攻堅事業,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在這項行動中,青年志願者和企業也紛紛參與。相關工作覆蓋了就業、教育、衛生、住房等方方面面,脫貧攻堅的力度和廣度令人嘆服。

  中國實施的精準扶貧方略是脫貧攻堅戰取得成功的關鍵。走訪過程中,我們看到扶貧幹部逐戶逐人進行對接,工作甚至覆蓋到了最偏遠的山區和荒漠。他們制定適合每戶發展的增收計劃,通過教育培訓、提供材料、直接補貼等方式使每家每戶都能實現脫貧,提高生活質量。

  中國扶貧模式的特點在於能根據當地經濟社會發展條件和水平,制定適宜的發展政策。世界多數國家需要借鑒中國的脫貧經驗。據我了解,中國與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共同體成員已就消除貧困進行研討,倡導根據各國經濟發展現狀有針對性地幫助貧困群體。菌草種植就是很好的例子,這種産業扶貧辦法不僅在拉美國家,在亞洲、非洲、大洋洲等地區的許多國家也都取得了顯著成效。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在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後,中國已經將目光轉向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人們可以相信,中國將探索出一條全新的鄉村振興道路。通過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各國也將更加便利地搭上中國發展的“快車”。

  (作者為阿根廷國際關係委員會中國研究組成員、《中國:戰勝貧困》第一作者)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