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萬餘字的《人類減貧的中國實踐》白皮書講了什麼?

2021-04-07 15:51: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4月6日上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並在會上發表了《人類減貧的中國實踐》白皮書。中央宣傳部副部長、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徐麟介紹,白皮書全面回顧了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與貧困作鬥爭,特別是中共十八大以來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偉大歷程,介紹人類減貧的中國探索和實踐,分享中國扶貧、脫貧的經驗和做法。

  白皮書分為前言、正文、結束語、附錄,共3萬餘字。正文分為“中國共産黨的莊嚴承諾”“新時代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實施精準扶貧方略”“為人類減貧探索新的路徑”“攜手共建沒有貧困共同發展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等五個部分。可以説,這部白皮書是全景式反映中國減貧事業發展的重要史料和文獻。

  中共十八大以來,經過8年持續努力,到2020年底中國如期完成新時代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現行標準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打贏脫貧攻堅戰,創造了中國減貧史乃至人類減貧史上的奇跡。白皮書指出,脫貧攻堅戰對中國農村的改變是歷史性的、全方位的,是中國農村的又一次偉大革命,有力推動了中國農村整體發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奠定了堅實基礎。

  中國減貧實踐表明,貧窮不是命中註定,貧困並非不可戰勝。只要有堅定意志和決心並付諸實際行動,就能夠向著擺脫貧困、實現富裕的美好前景不斷邁進。

  白皮書指出,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彰顯了中國共産黨始終堅守的初心使命和強大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勢,彰顯了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彰顯了中國人民為實現夢想拼搏奮鬥、敢教日月換新天的意志品質,彰顯了中華民族無所畏懼、不屈不撓、敢於鬥爭、堅決戰勝前進道路上一切困難和挑戰的精神品格。

  精準扶貧方略,是中國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制勝法寶,是中國減貧理論和實踐的重大創新。中國在脫貧攻堅實踐中,創造性地提出並實施精準扶貧方略,做到扶持對象、項目安排、資金使用、措施到戶、因村派人、脫貧成效“六個精準”,實施發展生産、易地搬遷、生態補償、發展教育、社會保障兜底“五個一批”,解決好扶持誰、誰來扶、怎麼扶、如何退、如何穩“五個問題”,增強了脫貧攻堅的目標針對性,提升了脫貧攻堅的整體效能。

  白皮書強調,精準扶貧方略不僅確保了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而且有力提升了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豐富和發展了新時代中國共産黨執政理念和治國方略。

  中國在減貧實踐中探索形成的中國特色減貧道路和中國特色反貧困理論,拓展了人類反貧困思路,為人類減貧探索了新路徑。白皮書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減貧擺在治國理政突出位置、用發展的辦法消除貧困、立足實際推進減貧進程、發揮貧困群眾主體作用、匯聚各方力量形成強大合力等方面,為人類減貧提出了中國建議中國方案。

  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發展也離不開中國。中國積極參與國際減貧合作,做國際減貧事業的倡導者、推動者和貢獻者。白皮書指出,佔世界人口近五分之一的中國全面消除絕對貧困,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為全球減貧事業發展和人類發展進步作出了重大貢獻。中國願同各國加強減貧交流合作,攜手推進國際減貧進程,為構建沒有貧困、共同發展的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中國仍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縮小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實現人的全面發展和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仍然任重道遠。中國將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做好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以更有力的舉措、匯聚更強大的力量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白皮書描繪了到2035年、2050年中國鄉村振興和中國發展的美好前景,指出未來中國將向著實現人的全面發展和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更高目標繼續邁進。(總臺央視記者 張熙)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