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將從5方面發力防止返貧

2021-04-07 14:23:00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4月6日電(記者侯雪靜、高敬)中央農辦副主任、國家鄉村振興局局長王正譜6日表示,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以後,面臨的首要問題就是防止返貧,將採取5個方面舉措防止返貧。

  6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人類減貧的中國實踐》白皮書,同時舉行新聞發佈會。王正譜在新聞發佈會上作出了上述表示。

  他介紹,現在的脫貧戶和一些邊緣戶有返貧的風險。為防止返貧,一是建立了長效機制,即防止返貧的監測和幫扶機制。主要監測收入狀況、“三保障”狀況、飲水安全狀況。在國家層面,將對各地工作進行定期調度,健全農村低收入人口的監測幫扶機制,分層分類做好救助工作,切實保障他們的基本生活。

  二是保持政策的連續和穩定。中央決定對脫貧縣設立五年的過渡期,在這五年中,主要幫扶政策保持穩定並不斷完善,要“扶上馬、送一程”。對現有的幫扶政策,目前正在進行梳理、調整、優化和完善,逐步由集中資源支持脫貧攻堅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平穩過渡,共確定了30多項配套政策,將陸續出臺。

  三是強化幫扶。繼續做好易地搬遷後續扶持工作,有針對性做好産業幫扶、就業幫扶,加強基礎設施、公共服務建設。抓好重點幫扶縣工作,中央決定在西部地區設立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幫扶其順利走上鄉村全面振興的道路。各省也要選擇一些重點縣集中幫扶。

  四是匯聚各方力量。脫貧攻堅工作非常重要的一條經驗,就是匯聚社會各方的力量集中攻堅。這些政策、措施要繼續執行,比如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中央單位定點扶貧等。

  五是繼續壓實工作責任。在過渡期內,繼續堅持五級書記一起抓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各項工作。將適時組織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的後評估工作,重點評估鞏固質量和拓展成效,進一步壓實各級黨委和政府的責任,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