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疫情規模會有多大?清明五一能否正常出行?吳尊友這樣説

2021-04-03 08:26: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新聞1+1這次疫情規模會有多大?清明、五一能否正常出行?吳尊友這樣説

  4月1日,雲南瑞麗新增4例確診病例。作為中緬邊陲城市,瑞麗暴露出怎樣的邊境防控難題?而對於即將到來的清明小長假,防控又應該注意什麼?《新聞1+1》節目中,白岩松連線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共同關注:疫情再起,如何做好邊境防控?

  瑞麗此輪疫情初步判斷總體規模不會太大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 吳尊友:從這幾天瑞麗市政府開展的措施來看,特別是過去幾天核酸檢測發現病人的數量,確定了這次疫情的規模,它提示疫情的發現是在疫情發生的較早時期,總體疫情規模不會太大。

  對於應對這樣的疫情,全國已經經歷了20多起,有比較成熟的經驗。特別需要注意的是,對於在疫情發現以前,已經流出瑞麗市的人員的信息掌握和把這些信息發送到相關省市,讓他們對這些流出的人加強管理。

  給近期去過瑞麗及周邊地區人員的幾點提醒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 吳尊友:如果在疫情發生前離開瑞麗,特別是剛剛發生前離開的人,要及時向地方政府、地方防疫部門報告,進行集中隔離。如果不能夠及時報告的話,萬一是一個被感染的人,那就有可能把疫情傳播到其他地方,引起新疫情發生。

  所以對於每一個近期,特別是疫情發生以前離開過瑞麗的人,一定要向當地衛生防疫部門主動去報告,進行隔離觀察。一旦出現症狀的話,就可以及時治療,千萬不要有僥倖的心理。

  瑞麗全員接種疫苗對築起免疫屏障意義重大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 吳尊友:疫苗接種是防控新冠肺炎非常重要的措施,無論是一針也好,還是兩針劑疫苗也好,這次的疫苗接種,對於控制本次疫情應該説意義不大。它的意義更在於借這次疫情的響應,能夠全民接種,為預防下一步疫情築起免疫的屏障。

  邊境地區應優先開展全民疫苗接種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 吳尊友:疫苗接種需要時間,得有一個優先順序,那麼我們原來在排優先順序的時候,把高風險、重點人群作為優先順序,實際上重點地區,尤其是在邊境曾經發生過疫情的地區,應該作為優先接種的地區開展全民接種。

  如何應對清明假期的出行安排?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 吳尊友:對於瑞麗此輪疫情,我們從兩個方面來看。一方面我們不能因為疫情,就嚇倒了。另外一方面,我們也不能因為全國總體的形勢比較好,就放鬆了警惕,麻痹大意。從全國絕大地區來看,社會層面是沒有感染者的,應該説旅行還是比較安全的。但是在通風不好、人員密集的地方,一定要做好防護,要戴口罩,堅持勤洗手,這些常態化防控的措施,一定要堅持。

  五一長假期間,是否可以正常安排出行?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 吳尊友:我認為是可以的,因為總體疫情比較好,但是有兩點需要注意。第一,隨時注意疫情的動態變化;第二,只要是出行,在交通人員密集、通風不好的地方,一定要堅持戴口罩,要堅持勤洗手,這些防控措施一定要牢記。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