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法”“失理”“失憶”“失智”!新疆官員揭批西方國家所謂“涉疆”謊言

2021-03-29 15:20: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今天(29日)上午,外交部與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共同舉行涉疆問題新聞發佈會。

  上周,歐盟、英國、美國、加拿大分別以所謂“新疆人權”的問題為藉口,對中國相關個人和實體進行了制裁,對此,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新聞發言人徐貴相在發佈會上做了回應。

  徐貴相表示,近日,歐盟、美國、英國、加拿大基於謊言和虛假信息,以所謂“新疆人權”問題為藉口,對中國新疆有關個人和實體實施單邊制裁。這種做法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嚴重傷害新疆各族人民的感情。對此,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已經發表了嚴正聲明,表示堅決反對和強烈譴責!有關被制裁人員,也通過媒體表明了立場和態度。今天,我們在此舉辦專題涉疆問題新聞發佈會,就是要進一步講清事實真相,澄清模糊認識,揭露謊言謬論,維護正義良知。對此,我先作些評論、談些看法。

  一是集體“失法”。 尊重國家的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是國際法和國際關係的基本準則。新疆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部勢力都沒有資格説三道四,更不應該實施“長臂管轄”、濫用制裁。歐盟、美國、英國、加拿大一些反華勢力惡意將中國的有關治疆措施,污衊為“集中營”“大規模監控”“強迫勞動”“強制絕育”“壓制宗教”“代際隔離”,妄圖與1948年聯合國《防止及懲治滅絕種族罪公約》規定的條款“對號入座”,給新疆扣上“種族滅絕”的帽子。這種惡劣行徑是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準則的嚴重蔑視,更與國際社會懲治“滅絕種族罪”的努力背道而馳,堪稱人類歷史上最大的誣陷案。

  二是集體“失理”。 我們多次講,新疆行的是人間正道,所做的一切光明磊落、坦坦蕩蕩,就是為了造福新疆的各族人民。這些年來,新疆經濟社會實現巨大發展,人權事業取得顯著成就。2014年至2019年,新疆地區生産總值由9195.9億元增長到13597.1億元,年均增長7.2%。現行標準下306.4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3666個貧困村全部退出,35個貧困縣全部摘帽,千年絕對貧困問題得到歷史性解決。新疆人均壽命從新中國成立初期的30歲提高到如今的72歲,維吾爾人口從40年前的555多萬增長到1200多萬,各族人民依法享有中國憲法和法律賦予的各項權利。這些理念、措施、成就,蘊含著深刻的“道”與“義”,符合人類社會共同的價值追求。而歐盟、美國、英國、加拿大一些反華勢力將這一切污衊為“種族滅絕”“反人類罪”“侵犯人權”,簡直是睜著眼睛説瞎話。

  三是集體“失憶”。 歐盟、美國、英國、加拿大一些反華勢力自封為人權“判官”,妄圖充當人權“教師爺”,但他們都忘卻了自己過去犯下的罪行。翻開他們的歷史,滿眼都是侵犯人權的斑斑劣跡,堪稱“種族滅絕”的罪魁禍首。眾所週知,美、英、法等殖民者在長約400年的黑奴貿易中,將1200多萬人從非洲運到美洲為奴,另有1000萬人在運輸中死亡。在今天的美國,弗洛伊德們仍不能呼吸。聯合國消除種族歧視委員會早就指出,在美國和英國的非洲裔面臨著系統性的種族主義歧視。

  美國在建國後近百年時間裏,大肆驅逐屠殺印第安人,到20世紀初,美國印第安人人口已從1492年的500萬驟減至25萬,只佔美國總人口的2%。英國在殖民過程中,一路燒殺搶掠,圍捕當地原住居民。英國的殖民史就是一部慘無人道、令人髮指的血淚史。德國殖民者早在20世紀初,就對非洲納米比亞土著民大開殺戒,1904年到1908年,德國殖民軍殺害了10萬以上土著民,被聯合國經濟及社會理事會人權委員會報告稱為“20世紀的第一場種族滅絕”;二戰期間,德國納粹屠殺近600萬猶太人,其中包括100多萬兒童,犯下了嚴重戰爭罪和反人類罪。法國軍隊殖民期間在阿爾及利亞屠殺了550萬人,構成危害人類罪。阿爾及利亞總統表示,阿不會犧牲歷史和記憶。19世紀70年代,加拿大政府將同化原住民列入官方議程,公開宣揚“扼殺印第安血統從他們的孩子開始”,並通過設立所謂寄宿學校對原住民實施文化滅絕政策。據不完全統計,超過15萬原住民兒童被迫送入學校,其中被虐致死超過了5萬。我們列舉的只是對自己犯下的罪行閉口不談,反而稱新疆實施“種族滅絕”,簡直是厚顏無恥。

  四是集體“失智”。 歐盟、美國、英國、加拿大一些人寧願相信反華勢力編造的鬼話,也不願聽取2500多萬新疆各族人民的共同心聲;寧願縱容“三股勢力”的拙劣表演,也不願正視新疆發展進步的基本事實;寧願拉幫結派搞小圈圈,也不願相信國際社會眾多國家和有識之士的正義之言。為了插手新疆事務、干涉中國內政,他們喪失了理智、喪失了良知、喪失了底線,熱衷於政治操弄,沉迷于“制裁”把戲,已經到了歇斯底裏的地步。

  歐盟、美國、英國、加拿大合夥借涉疆問題搞政治操弄,目的就是通過打“人權牌”搞亂新疆、遏制中國,正如美國前國務卿鮑威爾的辦公廳主任威爾克森的公開承認,中情局想破壞中國的穩定,認為最好的辦法是製造中國動蕩,利用維吾爾人不斷刺激北京,這樣就無需外力、便可從內部搞垮中國。這樣的險惡用心,必將引起包括新疆各族群眾在內的中國人民極大憤慨和堅決反擊。(總臺央視記者 黃達 楊毅 曹筱徵 郝亮)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