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全面啟動在京外籍人士新冠疫苗接種工作

2021-03-26 15:35:00來源:中新網

  據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官方微信消息,根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統一部署,北京市全面啟動了在京外籍人士新冠疫苗接種工作。在自願申請、知情同意、自擔風險的前提下,將適齡在京外籍人士納入本市新冠疫苗接種人群範圍。相關注意事項如下:

  有無年齡要求?

  目前在京外籍人士接種新冠疫苗年齡要求為18歲及以上。

  接種何種疫苗?

  本市目前使用的是中國産全病毒滅活疫苗,全程需要接種2劑。

  如何預約接種?

  請有接種意願的外籍人士關注所在機構和社區通知,有序進行接種。原則上,在京工作的外籍人士通過所在機構預約,高校外籍師生通過學校預約,其他在京外籍人士通過屬地社區預約。預約成功後,各區將結合本區實際情況安排外籍人士就近接種。

  需要提供什麼證件?

  外籍人士預約報名時需提供有效證件信息,接種現場憑護照及有效停居留證件接種,確保截至第2劑接種日相關證件仍在有效期內。

  需要簽署什麼材料?

  接種前,需同步簽署知情同意書和免責承諾書,並做好個人防護,主動告知身體狀況,由專業人員判定是否符合接種條件。

  需要交費嗎?

  已參加北京市社會保障醫療保險的外籍人士,現場出示本市醫保參保憑證後,即可免費接種。未參加北京市社會保障醫療保險的外籍人士如有接種意願,需個人自費接種,目前費用為93.5元/針劑。

  接種完成後有什麼注意事項?

  接種完成後需在接種點留觀區觀察30分鐘,無不適症狀後才可以離開接種點;接種當日注射部位保持乾燥並注意個人衛生;如果出現持續發燒等現象,應及時就醫並向接種單位報告。

  接種憑證怎麼領取?

  北京“健康寶”境外人士使用版(Health Kit)將於近期開通新冠疫苗接種憑證下載打印功能。外籍人士可在完成第2劑接種後登錄北京“健康寶”境外人士使用版自行下載打印接種憑證。

  接種疫苗後是否還要繼續戴口罩?

  接種疫苗後雖然可以産生免疫力,可以大大降低感染風險,但任何疫苗保護作用不可能100%,部分人接種後有可能不産生足夠抗體,仍然會有感染風險,特別是在還沒有建立起免疫屏障的情況下。所以,即使打完疫苗,請外籍人士也保持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等良好衛生習慣。

  接種疫苗後還需要做核酸檢測嗎?接種證明能否替代核酸檢測報告?

  接種疫苗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感染風險,但任何疫苗的保護效果都不能達到100%,必要時請外籍人士配合相關部門進行核酸檢測。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