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北京法院將加強國際商事糾紛一站式多元解紛中心建設

2021-03-26 13:50:00來源:中新網

  最高法26日召開新聞發佈會,發佈《最高人民法院關於人民法院為北京市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提供司法服務和保障的意見》。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庭長王淑梅在發佈會上表示,北京法院將加強國際商事糾紛一站式多元解紛中心建設。

  王淑梅稱,近年來,全國法院涉外案件持續增長,2020年一審涉外案件達到22330件,較上一年度又增長了3個百分點。人民法院探索完善涉外審判工作機制,全面加強涉外審判隊伍建設,涉外審判工作取得顯著成效。北京是我國的國際交往中心,加強“兩區”建設,形成對外開放新高地,更加需要加強涉外法治工作,這對人民法院的涉外審判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意見》結合北京“兩區”建設司法需求,重點從五個方面對北京法院涉外審判體系和審判能力建設作出具體部署:

  一是提升涉外商事審判專業化水平。結合北京“兩區”建設需求,優化調整涉外商事案件集中管轄範圍,完善案件歸口集中辦理機制,建設專業化審判團隊,提升專業化審判能力,更好地服務保障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

  二是進一步完善涉外商事審判機制。探索符合條件的港澳臺居民擔任人民陪審員參與案件審理。鼓勵外籍調解員和港澳臺調解員參與糾紛化解,發揮他們熟悉其當地法律、習俗、交易習慣等優勢,妥善化解糾紛。探索根據當事人申請作出簡易裁判文書的機制,穩妥推進簡化域外證據的公證認證要求,提升涉外司法效能,減輕涉外案件當事人訴累。

  三是加強國際商事糾紛解決機制建設。隨著北京“兩區”建設的深入推進和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政策的實施,各類國際商事主體的糾紛解決需求將會隨之增長。北京法院要加強國際商事糾紛一站式多元解紛中心建設。探索引入國內外知名國際商事仲裁機構、國際商事調解組織,學習借鑒國際一流糾紛解決規則和糾紛解決機構管理經驗,打造一流國際商事糾紛解決中心。支持境外知名仲裁及爭議解決機構在自由貿易試驗區內設立業務機構,就國際商事、投資等領域民商事爭議開展仲裁業務。支持國際商事爭端預防與解決組織落地運營。

  四是加強國際法研究和運用。北京高等院校、研究機構集中,外企集中,國際貿易活動頻繁。北京法院要充分發揮北京國際法學術研究資源集中的優勢和涉外民商事案件類型豐富的特點,加強國際法理論和實務研究,推動國內法治與涉外法治的銜接,為我國涉外法治建設作出更大貢獻。

  五是加強涉外法治人才培養。為政之要,莫先於用人。涉外法治人才培養在涉外法治建設中具有基礎性、戰略性、先導性的地位和作用。北京法院要加強與相關高校、研究機構合作,建立挂職學者、法律研修學者和法律實習生制度,積極探索涉外法治人才培養新路徑。要建立健全與北京“兩區”建設特別是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相適應的國際司法人才培養、引進和交流機制,結合“兩區”建設需求,加大貿易、投資、金融、稅務、信息數據等領域高層次審判人才培養力度。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