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院發佈26條具體舉措 保障北京“兩區”建設

2021-03-26 13:48:00來源:中新網

  最高人民法院26日舉行新聞發佈會,發佈《最高人民法院關於人民法院為北京市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提供司法服務和保障的意見》並回答記者提問。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陶凱元介紹,《意見》分六個部分共二十六條,明確了人民法院服務和保障北京“兩區”建設的總體要求和重點領域的具體舉措。

  第一部分明確了人民法院服務保障北京“兩區”建設的總體思路。強調從政治和全局高度深刻認識服務和保障北京“兩區”建設的重大意義,精準把握北京“兩區”建設的司法需求,助力北京建設既有中國特色,又符合首善之都定位,具有全球影響力的高水平自由貿易試驗區,推動建立以貿易投資便利為重點,與國際高標準經貿規則相銜接的服務業開放體系。

  第二部分聚焦知識産權審判工作,服務保障科技創新,推動北京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一是鼓勵支持重點前沿領域科技創新發展,為首都營造良好創新創業生態提供司法服務保障;二是發揮知識産權審判對科技創新的激勵和保障作用,促進技術和産業不斷升級,維護公平有序的市場環境;三是加強知識産權審判機制創新,提升知識産權審判質效;四是加大對侵害知識産權的懲治力度,積極營造有利於科技創新的法治環境。

  第三部分助力北京服務業開放發展,保障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建設。選取依法支持重點園區建設、提高金融審判專業化水平、支持金融服務領域改革創新、加強消費者合法權益司法保護、平等保護外商投資合法權益、依法審理各類服務合同糾紛、支持行政機關推進服務業開放發展等七個司法服務和保障服務業開放的重要方面,提出務實舉措。

  第四部分支持數字經濟發展,推動打造數字經濟試驗區。一要加強數據權利司法保護,推動形成數據資源匯集共享、數據流動安全有序、數據價值市場化配置的數據要素良性發展格局;二要服務數字經濟新業態新模式發展,推動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三要支持數字監管創新,推動北京市數字經濟治理能力提升;四要推動健全數字領域政策法規體系,加快完善數據權利司法保護規則。

  第五部分推進涉外審判體系和審判能力現代化建設,營造國際一流法治化營商環境。一是深入實施涉外商事審判精品戰略,創新完善審判機制,提升涉外司法效能;二是加強國際商事糾紛解決機制建設,打造一流國際商事糾紛解決中心;三是充分發揮北京國際法學術研究資源集中的優勢和涉外民商事案件類型豐富的特點,加強國際法理論和實務研究;四是完善涉外法治人才培養機制,加快培養一批複合型國際化司法人才;五是深化國際司法交流合作,推進北京國際交往中心功能建設。

  第六部分積極參與社會治理,推動區域協同開放。從推進審判工作信息化智慧化、加強訴源治理、服務保障京津冀協同發展、健全風險防控體系等四個方面對人民法院參與北京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建設作出部署安排,為首善之都建設提供良好法治環境。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