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接受阿拉比亞電視臺專訪實錄

2021-03-26 14:50:00來源:外交部網站

  

  當地時間2021年3月24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利雅得接受阿拉比亞電視臺專訪。訪談實錄如下:

  ( 開場白 )

  王毅: 7年前,我出任中國外長首訪中東後,曾接受阿拉伯媒體採訪,記得最後一個問題是關於今後中國是否會在中東發揮更大作用。我回應説,中方願響應中東各國的願望,我們在中東發揮的作用只會越來越大,而不會相反。

  7年後再訪中東並接受阿拉伯媒體採訪,讓我很有感觸。這7年是中國取得舉世矚目發展成就的7年,是中國同中東國家關係全方位發展的7年,也是中國更加積極參與中東事務的7年。

  同樣這7年,中東國家直面困難挑戰,努力維穩促和,探索自主發展道路,我們由衷讚賞。

  再次來到歷史悠久、文明深厚的中東訪問,恰逢多個時間節點。今年是“阿拉伯之春”10週年、“911”事件20週年、“馬德里和會”召開30週年以及海合會成立40週年。時代潮流浩浩蕩蕩,中東局勢起起伏伏,但中東國家保和平安全的初心未改,謀發展繁榮的使命在肩,如今正努力開闢發展治理的新路,努力維護中東和平的進程,努力推動海灣地區的合作。

  就中國而言,今年是中國重返聯合國50週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20週年。中國已經成為現行國際秩序的堅定維護者、建設者和貢獻者。同時,我們已同所有中東國家建立外交關係,同13個中東國家關係升格為戰略夥伴。中國已經成為中東國家的最大貿易夥伴國和主要投資夥伴。展望未來,中國同中東國家關係與合作必將迎來新的更大發展。

  記者:美國拜登政府就職以來,有意調整中東政策,地區局勢以及熱點問題出現新的變化,伊朗核問題可能重返全面協議軌道,也門、敘利亞、巴勒斯坦、利比亞等熱點問題也在醞釀新的發展。您如何闡述當前中國的中東政策?

  王毅: 中東曾是人類歷史上的“文明高地” ,但近現代經歷長期衝突動蕩,演變為世人眼中的“安全洼地”中東是中東人的中東,中東由亂向治的根本出路,在於擺脫大國地緣爭奪,以獨立自主精神,探索具有中東特色的發展道路;在於排除外部施壓乾擾,以包容和解方式,構建兼顧各方合理關切的安全框架。

  同時,中東不穩,天下難安。國際社會既不能越俎代庖,也不能袖手旁觀,應在充分尊重中東國家的意願基礎上,為中東貢獻維穩促和的正能量。

  當前,本地區疫情仍在蔓延,動蕩持續難止,熱點曲折發展,中東又站在何去何從的十字路口。在此背景下,中方願提出關於實現中東安全穩定的五點倡議

  一是倡導相互尊重。 中東有獨特的文明以及由此孕育出的社會政治制度,要尊重中東特色、中東模式和中東道路。要改變傳統思維,不是一味從地緣競爭角度看中東,而是把中東國家視為合作夥伴、發展夥伴、和平夥伴。要支持中東國家探索自主發展道路,支持以地區國家和人民為主,推進敘利亞、也門、利比亞等熱點問題政治解決。要促進文明對話交流,實現中東各民族和平共處。中國願為此繼續發揮建設性作用。

  二是堅持公平正義。 在中東實現公平正義,最突出的標誌就是解決好巴勒斯坦問題,落實好“兩國方案”。我們支持國際社會朝著這一目標積極斡旋,支持在條件成熟時召開權威性國際會議。中方願在今年5月擔任安理會輪值主席期間,推動安理會全面審議巴勒斯坦問題,對“兩國方案”再確認。中方將繼續邀請巴以和平人士來華開展對話,也歡迎巴以雙方談判代表在華舉行直接談判。

  三是實現核不擴散。 各方應當根據伊朗核問題發展演變至今的是非曲直,以實際行動相向而行,討論制定美伊恢復履行伊核全面協議的路線圖和時間表。當務之急是,美方應採取實質舉措緩解對伊單邊制裁以及對第三方的“長臂管轄”,伊方則應對等恢復履行核領域承諾,實現“早期收穫”。同時,國際社會應支持地區國家有關建立中東無核及其他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區的努力。

  四是共建集體安全。 促進中東安全穩定,需要兼顧各方合理關切。應推動海灣地區國家平等對話協商,相互理解照顧,改善彼此關係。要堅決打擊恐怖主義,推進去極端化進程。中國倡議在華舉辦海灣地區安全多邊對話會議,從保障石油設施和航道安全等議題入手,探討構建中東信任機制,逐步打造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中東安全架構。

  五是加快發展合作。 中東長治久安需要發展、合作與融通。要團結戰勝疫情,儘快實現經濟社會復蘇。要結合中東國家不同資源稟賦,幫助衝突後國家開展重建,支持産油國經濟多元增長,助力其他中東國家發展振興。中國願繼續舉辦中阿改革發展論壇、中東安全論壇,與中東國家加強治國理政經驗交流。

  中國已同19個中東國家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文件,開展著各具特色的合作。中國同地區國家的抗疫合作已實現“全覆蓋”,下階段將根據地區國家需要重點深化疫苗合作,並同地區國家探討開展對非三方疫苗合作。當前,中國正在構建新發展格局,願與中東國家分享中國市場的機遇,與阿拉伯國家積極籌備中阿峰會,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拓展高新技術等新增長極。我們也希望早日同海合會達成自貿協定。

  中方願就上述倡議同各方保持溝通、密切協調,共謀中東和平、共築中東安全、共促中東發展。

  記者:中方經常在維護地區安全與穩定方面提出很好的倡議,我們高度讚賞您剛剛提出的關於實現中東安全穩定的倡議。幾天前,沙特外交大臣費薩爾也提出了關於解決也門危機的“沙特倡議”,請問您對此如何評價?

  王毅: 中方對沙特公佈也門問題政治倡議表示歡迎,支持一切有助於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的倡議。我們讚賞沙方為緩解也門局勢採取的積極舉措,希望也門儘快實現全面停火,早日重回政治解決進程,恢復和平、穩定和正常秩序。

  

  記者:您此次中東海灣之行首站到訪沙特,請問您如何評價中沙關係?聽説您還將會晤海合會秘書長,您怎麼看待中海關係?

  王毅: 沙特是阿拉伯、伊斯蘭世界的重要國家和全球能源大國。近年來,在薩勒曼國王、穆罕默德王儲領導下,沙特積極推進經濟多元化和社會變革,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日益發揮著更為重要的作用。去年,沙特成功舉辦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抗疫特別峰會和利雅得峰會,為全球治理注入新動力。我願借此機會再次表示祝賀。

  中沙建交31年來,兩國關係得到全面快速發展,習近平主席同薩勒曼國王成功互訪,雙方建立起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並成立高級別聯合委員會。雙方相互支持彼此核心利益,照顧各自重大關切,政治互信不斷加深。沙特已連續多年成為中國最大原油供應國和西亞非洲地區最大貿易夥伴,並且是中國在地區最大的工程承包市場,雙方在基礎設施建設、新能源、航天通信等領域合作也在不斷深化,沙特民眾正在掀起“漢語熱”,這些都凸顯了中沙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高水平。

  去年疫情發生後,中沙兩國守望相助。沙特政府和社會各界向中國提供大量援助,中國向沙特提供緊急抗疫物資,派出醫療專家團隊,支持沙提高病毒檢測能力,譜寫了同舟共濟、團結抗疫的新篇章。

  當前國際地區形勢深刻變化,中沙關係的戰略性、全局性更加凸顯。中方願同沙方一道,繼續鞏固政治互信,加強“一帶一路”倡議與沙“2030願景”對接,推動中沙關係邁上新臺階。

  此訪期間,我還將同海灣合作委員會秘書長納伊夫會晤。今年適逢中國同海合會建立關係40週年。中海關係發展勢頭良好,務實合作成績亮眼,抗疫合作卓有成效。中國同所有海合會成員國都已簽署了“一帶一路”合作文件,2020年中海貿易額達到1600多億美元,中國也是海合會第一大貿易夥伴,穩居海合會石化産品最大出口對象國地位。目前,中海雙方正就建立自貿區加緊商談。我們願同海方共同努力,推動中海關係取得新的更大發展。

  記者:阿拉伯國家和中國正在籌劃舉行中阿峰會,同意構建中阿命運共同體。您如何評價當前中阿關係?如何構建中阿命運共同體?

  王毅: 面對百年變局的演進,面對世紀疫情的挑戰,中阿關係逆勢前行,煥發出生機活力,成為國家間關係和南南合作的典範。

  2020年中阿有“三個第一”令人印象深刻。 中阿貿易額近2400億美元,中國穩居阿拉伯國家第一大 貿易夥伴國。中國從阿拉伯國家進口原油佔中國同期進口總量一半,阿拉伯國家成為中國第一大 原油進口來源地。中阿合作論壇第九屆部長會成功舉行,雙方一致同意召開第一次 中阿峰會。沙特方面已承諾將舉辦中阿峰會,我們正與沙方就此積極協商,共同努力把峰會辦成中阿關係史上的盛事。

  打造中阿命運共同體已經成為引領中阿關係發展的目標和旗幟。中方願與阿方一道,重點從以下方面推動中阿命運共同體落地:

  ——打造志同道合的中阿命運共同體。 中阿雙方要堅持不干涉內政這一國際準則,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繼續相互支持,在探索自主發展道路中始終結伴同行。當前形勢下,我們尤其要反對以人權為藉口對別國指責抹黑、干預施壓。要以中阿關係的穩定性對衝各種不確定性。要加強團結協作,反對單邊主義,捍衛國際正義。要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共同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

  ——打造安寧和諧的中阿命運共同體。 中阿雙方要凝聚反恐合力,加強去極端化合作,反對將恐怖主義與特定民族宗教挂鉤。要增進治國理政經驗交流,倡導文明對話,堅持開放包容,抵制傲慢偏見。要加強自主安全能力建設,攜手應對安全挑戰,構築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中東安全架構。

  ——打造發展繁榮的中阿命運共同體。 中阿雙方要深化發展戰略對接,推動標準和規則銜接,助力阿拉伯國家發展振興,共圓中阿民族復興之夢。要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深化能源、産能等傳統合作,拓展5G、人工智慧、航空航天等高新技術合作,打造數字、健康、綠色合作等新的增長極。

  記者:您能否介紹一下中國為抗擊疫情作出了哪些努力?如何評價阿拉伯國家和中國抗疫合作?

  王毅: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造成衝擊前所未有。在習近平主席親自指揮、親自部署下,我們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採取了“最硬核”的防控措施,用1個多月時間遏制住疫情蔓延勢頭,用2個月左右時間將本土新增病例控制在個位數,用3個月左右時間成功控制住疫情,奪取全國抗疫鬥爭的重大戰略成果。

  中國的抗疫努力為世界守住了疫情防控的關鍵防線,為各國爭取了應對疫情的寶貴時間。同時,中國毫無保留地與各國分享防控診療經驗,向各方輸送急需的醫療物資,中國成為了全球抗疫物資的重要補給站和抗疫鬥爭的堅實大後方。

  面對疫情,中國和阿拉伯國家守望相助,樹立了攜手抗疫的典範,闡釋了共克時艱的真諦。

  最根本的信念是命運與共。 在重大疫情面前,人類命運相連,中阿休戚與共。沙特國王薩勒曼是第一個致電習近平主席支持中國抗疫的外國元首。世界最高樓阿聯酋哈利法塔等地標亮起“武漢加油”等感人標語。

  中國對阿拉伯國家的抗疫合作實現了“全覆蓋”。無論是巴勒斯坦人民及周邊的巴難民,還是敘利亞等衝突地區人群,中國的抗疫援助從未缺席。中國向阿拉伯國家提供了呼吸機、檢測試劑、額溫槍、口罩、眼罩、防護服等大量抗疫物資,同所有阿拉伯國家和阿盟舉辦了50多場衛生專家視頻會議,向8國派出近百人次抗疫醫療專家組。

  最突出的特色是敢為人先。 阿拉伯國家是中國對外疫苗合作的第一方陣。阿聯酋是最先接受中國疫苗境外三期試驗的國家,為中國疫苗研發成功作出突出貢獻。中國政府切實落實將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産品的莊重承諾,已向17個阿拉伯國家及阿盟援助和出口1700多萬劑疫苗,以實際行動支援阿拉伯國家的抗疫鬥爭。

  最可貴的精神是理念相通。 中國和阿拉伯國家在去年中阿合作論壇第九屆部長會上,共同發表團結抗疫聯合聲明,一致強調應加強國際合作,發揮世界衛生組織領導作用。應開展國際聯防聯控,構築全球抗疫防火墻。中阿雙方共同反對把疫情政治化、病毒標簽化,為促進形成全球共識、匯聚抗疫力量作出重要貢獻。

  記者:您能否介紹一下中國新疆的情況?中國全國人大通過了《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這一決定對香港的安全及其政治制度有何影響?

  王毅: 涉疆問題的本質是反暴恐、反分裂問題。新疆地區暴恐活動一度多發頻發,各族群眾的生存權和發展權遭到嚴重踐踏。近年來,新疆地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積極響應聯合國的號召,借鑒很多國家的有益作法,大力開展預防性反恐和去極端化工作,同時持續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

  目前,新疆地區已連續4年多未再發生暴恐事件,人民的安全感實實在在。 新疆過去5年經濟年均增長6.1%,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長5.8%,人民的幸福感實實在在。 新疆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成就,現行標準下300多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人類發展指數比30年前提升近兩倍,人民的獲得感實實在在。

  新疆維吾爾族人口從2010年的1017萬人上升至2018年近1272萬人,增幅超過25%,遠高於新疆同期漢族人口2%的增幅。何來“種族滅絕”?

  新疆依法保障各族群眾宗教信仰自由的權利,已翻譯出版維吾爾文等4種文字的《古蘭經》。巴勒斯坦駐華大使參訪新疆後感慨“同一條街上就有好幾座清真寺”。新疆持續改善清真寺公共服務條件,尤其是向所有宗教教職人員提供經文培訓、凈身設施、廣播電視、醫療等服務。何來“宗教壓迫”?

  新疆過去5年就業人數增長近200萬,增幅17.2%。各族勞動者根據自身意願充分享受擇業自由,充分享有各項勞動保障權益和經濟收益。何來“強迫勞動”?

  相反,個別西方國家歷史上卻將同化原住民列為官方議程,大批兒童被強迫改信基督教、學習英語。而在新疆,各民族語言文化一直得到很好保護,維吾爾語等10種少數民族語言文字在司法、行政、教育、新聞出版等領域得到廣泛應用,中國貨幣人民幣上就印有包括維吾爾語在內的5種語言。

  企圖在涉疆問題上給中國扣“帽子”潑臟水,居心叵測,目的就是要以謊言抹黑中國的形象,挑撥中國同阿拉伯、伊斯蘭國家的關係,最終阻撓破壞中國的發展進程。但這種企圖違反人類良知,違背時代潮流,註定不會得逞。

  不久前,中國全國人大會議通過《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香港特區的選舉制度是中國的地方選舉制度,從中央層面對其進行修改完善完全合憲合法。

  《決定》重在落實“愛國者治港”這一基本原則。無論在哪個國家,愛國都是公民的基本道德操守,更何況參與國家治理的公職人員,更應以愛國作為參政的基本政治倫理。美國、歐洲等很多國家都把效忠憲法和國家作為公職人員的最基本要求。因此,提出愛國者治港理所當然,天經地義。

  此次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參選的範圍會擴大,代表性會增強,有利於更好保障香港居民的各項民主權利,有利於消除制度機制方面存在的隱患和風險,有利於促進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也將為在港外國投資者的合法利益提供更堅實保障。

  愛國者治港並不意味著沒有反對聲音,只要不逾越愛國這條紅線,仍可以監督批評特區政府的施政,仍可以保障其言論自由和各項民主權利。香港的高度自治不會因此受到任何影響,“一國兩制”必將更加行穩致遠。

  香港問題完全是中國內政。近年來,國際上一些勢力操弄涉港問題,插手香港選舉等事務。這是對中國內政赤裸裸的干涉,目的就是要把香港搞亂,進而再搞亂中國。我們有決心、有信心維護好國家的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有決心、有信心繼續貫徹好“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讓香港的明天越來越好。

  我想強調,對於涉疆、涉港事務這些中國的內政,中東地區國家和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支持中國的行動是堅定的。 中阿合作論壇第九屆部長會成果文件強調中方為關懷少數民族做出重要努力,支持中方在香港問題上的正當立場。在剛剛結束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上,21個阿拉伯國家共同發出聲援支持中國的正義之聲,中方表示高度讚賞。我們願與地區阿拉伯、伊斯蘭國家一道,繼續共同舉起不干涉內政旗幟,共同維護髮展中國家的正當權益。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