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人權不是口號,更不是用來向別國施壓的工具

2021-03-26 15:26:00來源:人民日報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5日在就美方日前涉人權言論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人權不是口號,更不是用來向別國施壓的工具,應該體現在實實在在的行動上。

  華春瑩説,美國一些政客以黨派政治利益為中心,根本不在乎普通民眾的死活。

  她説,美方口口聲聲説重視個人人權和自由,那麼當美國無端對主權國家發動戰爭,造成幾十萬人死亡,無數人妻離子散、流離失所的時候,他們關心過這些國家人民的個人人權和自由嗎?當美國這個世界上最發達、最富有、醫療條件最先進的國家,將政治淩駕於科學之上,任由50多萬美國人民失去寶貴的生命,數千萬人失去醫療保險,六分之一美國人、四分之一美國兒童面臨饑餓威脅的時候,他們關心過美國人民的個人人權和自由嗎?當美方縱容種族歧視言論散播,放任警察對有色人種暴力執法,眼睜睜地看著“弗洛伊德們”無法呼吸,看著亞裔被歧視、被攻擊甚至被殺害的時候,他們關心過這些飽受系統性種族歧視和仇恨犯罪之苦的人民的個人人權和自由嗎?當美國槍支氾濫問題久拖不決,一年超過41500余人死於槍擊的時候,他們關心過這些受害者的個人人權和自由嗎?

  華春瑩説,3月23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6次會議通過了中國提交的“在人權領域促進合作共贏”決議,呼籲各國堅持多邊主義,在人權領域開展建設性對話與合作,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充分表明了國際社會和世界人民的普遍的願望和正義的呼聲。

  “我們也注意到,今年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審議美國國別人權報告的時候,有110多個國家對美國的人權問題提出了批評。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幾十個特別報告員多次批評美國國內存在的貧困、歧視少數群體等問題。”華春瑩説,希望美方以及它幾個西方的盟友能夠摒棄虛偽、傲慢和雙重標準,正視自身的人權問題,採取切實行動改善和保障人權。

  外國媒體最近曝光了一組美墨邊境臨時拘留中心的照片,顯示孩子們擁擠睡在薄毯子上,缺衣少食。批評人士認為,美政府對待移民非常不人性化,將兒童與父母分開,並指責美政府不允許媒體進入拘留中心採訪,不敢正視此類人道主義危機。“我也看到了有關照片,的確讓人痛心。”華春瑩在回答相關提問時説。

  她援引美國媒體報道説,2020年有21人在美國移民拘留所中死亡。近幾年被美國政府拘留的266000名移民兒童中,有25000多人被拘留超過100天,近1000人在難民收容所中度過了一年多時間,多人被拘押超過5年。

  “美方要不要徹底調查並對相關人員追責?歐方要不要對美國違反人權的行為進行制裁?”華春瑩説。(記者 董雪、孫楠)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