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間,我國完成造林5.45億畝

2021-03-23 10:12:00來源:人民日報

   “十三五”期間,我國完成造林5.45億畝

   種下希望 種出未來(美麗中國國土綠化在行動)

數據來源:國家林業和草原局

   圖:山西省右玉縣四五道嶺生態園區。新華社記者 曹 陽攝

   圖:四川省九寨溝風景名勝區。新華社記者 沈伯韓攝

   編者按:春回大地,萬物競生。在城市裏、在鄉野間,樹木也漸漸長出了新芽。

   森林是地球上重要的生態系統,統計數據顯示,我國森林面積和森林蓄積量連續30年保持“雙增長”,2009—2019年,我國共完成造林7039.0萬公頃,成為全球同期森林資源增長最多的國家。不斷增長的森林資源背後,是植樹人和護林人忙碌的身影、篤定的堅持,他們種下了希望,種出了未來。

   3月21日是世界森林日,本版推出“美麗中國國土綠化在行動”特別策劃,走近這些為國土綠化事業忙碌著的人們,傾聽他們和森林的那些事兒。

   陜西省宜君縣,林場管護員楊潔——

   “長出這片綠不易,要守住!”

   記者 原韜雄

   陜西宜君,一場春雪後,楊潔深一腳淺一腳地走在巡護路上,一個沒留神踩深了,雪就漫到腳脖子。路難行,心裏卻歡喜,“我們最喜歡雨雪天氣,咱的樹能好好喝口水!”楊潔説。

   今年43歲的楊潔,是陜西宜君縣陽灣國有生態林場的一名管護員。該林場的義務植樹基地緊挨縣城南邊,納入林場的森林管護網絡體系,如今已經荒坡變綠山。

   對於宜君人來説,黃土坡上的綠色無比金貴。宜君人經過近30年的努力,在這個2400畝的義務植樹點義務植樹2280畝,保存率達90%以上。在此基礎上建設的南山公園優雅靜謐,已經成為市民休閒散步的好去處。“這排、那排都是這些年義務植樹種下的。”楊潔站在一棵樹前,雙手扶住樹榦説:“瞧,兩隻手都箍不住啦!”

   每年春季,楊潔都會在現場指導前來義務植樹的市民。“小樹成活,跟著我做!”楊潔手拿鐵,麻利地刨開樹坑,“寬深都是80厘米,再教大家一句口訣,‘三埋兩踩一提苗’,做好了,小樹感激你一輩子!”眾人被逗得哈哈樂。

   “上小學時,我就在這裡參加過義務植樹,現在每天巡護還能看見它們,心裏甜甜的。”楊潔管護著近萬畝林場,“樹越來越多、越來越密,我們的責任也越來越重。”

   巡護路上,看到有葉子大面積發黃,楊潔便要仔細檢查,“現在裝備也好了,運用樹根綁縛藥劑、誘蟲器誘殺等方法,可以更好地保護樹木健康成長。”

   下鄉宣傳愛綠護綠知識,也是楊潔的重要工作。見到楊潔,村民溫石虎高興地迎上來,“管護員經常給我們發些普及動物知識的畫冊,讓我認識了不少‘新鄰居’,現在黑鸛、白鷺在家門口就能碰見,聽説朱也來了,讓人高興!”

   “現在大家的保護意識已經上去了。”楊潔説,擱以前,村民不知道為什麼要種樹,不少村民還會牽著牛羊上山吃葉吃草,“現在,村民們不再上山放牧了。長出這片綠不易,要守住!”

   吉林省長春市,植樹志願者邢顯光——

   “種下樹,就是種下希望”

   記者 孟海鷹

   過完年,兒子滿月不久,邢顯光夫婦再次來到親手栽種的“愛情樹”下。

   邢顯光1988年出生,目前在一家汽車公司工作。他從小學起便參與義務植樹。這麼多年下來,每年他最盼望的事之一,就是“春暖花開,去植樹啊!”那棵“愛情樹”,就是他和妻子在2019年參與全民義務植樹時種下的。

   “每年植樹,少的時候幾十人,多則幾百人,很壯觀。”邢顯光説,這裡還有各種主題樹——親情樹,寓意是感悟親情、用愛澆灌;愛情樹,見證愛情、歷久彌新;友情樹,厚植友誼、同舟共濟;團隊樹,並肩作戰、團結奮進。

   邢顯光第一次植樹是跟父親去的。“9歲那年,正是農忙時節,爸爸對我説,‘帶你玩去呀,植樹去’。”邢顯光回憶。

   在邢顯光的記憶中,植樹時節,陽光總是很好,灑在身上暖暖的、甜甜的,雖然胳膊酸,但晚上回家睡得特別香。再後來,在農村老家、房前園子邊,邢顯光也開始大展身手,“種下樹,就是種下希望。看著它生長,會感受到積極向上的力量。”

   上大學時,邢顯光加入學校誌願者協會,年年去植樹。工作後,也是年年不落。“最自豪的是不少好朋友和同事在我的帶動下一起去植樹,有時他們也帶著孩子。”作為植樹達人,邢顯光近些年又有新任務——教新人,怎麼種成活率更高。每到植樹季,他都忙碌又充實。

   “通過植樹讓人們更加珍惜樹木,這也很重要。要植樹,更要呵護。”邢顯光説。

   長春市林業和園林局二級調研員井霞介紹,這些年,當地先後組織種下了“希望林”“愛情林”等多種形式的紀念林30余種。

   “明年春天,孩子也可以跟著一起來了。我也要像我爸爸一樣,給我的孩子講植樹的好處。”邢顯光説。長春春來晚,雖然還是寒風凜凜,站在“愛情樹”下,邢顯光夫婦眼中已滿是明媚春光。

   江蘇省泗陽縣,林業工程師嚴相進——

   “今年的‘錦囊’,保準大夥看不夠!”

   記者 姚雪青

   春風十里,雨水滋長。嚴老師帶著滿滿的“幹貨”,又出發了。

   嚴老師叫嚴相進,今年59歲,是江蘇省宿遷市泗陽縣自然資源和規劃局林業中心副主任、教授級林業高級工程師,被大家親切地稱為“樹老師”。30多年來,除了向大家普及最新的林業知識,他還會準備各種“錦囊”給大家。去年7月1日,新修訂的森林法開始施行,所以最近他在送技術下鄉的同時,還準備了不少“法律錦囊”。

   講課的“教室”,就在縣南部現代農業産業園一片高高的楊樹林裏。參加的“學員”,有技術員、種植大戶,也有普通群眾。

   “這是給大家準備的森林法知識要點,和咱們的生産生活結合得緊呢。”嚴相進從包裏掏出前一晚精心準備的課件,作為第一個“錦囊”發給大家,“今年的‘錦囊’,保準大夥看不夠!”

   “森林法和我們關係有多大?”大家拋出心頭的疑問。“在我們泗陽縣,楊樹是超過170億元産值的産業,咱們都是這條産業鏈上的人。樹木從種植、管理到採伐,都有相關法律規定。”嚴相進説,“以前,咱們種植楊樹是為了脫貧奔小康;現在還要從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角度出發,更好地保護、培育和合理利用森林資源。”

   “我們關心的病蟲害防治,法律上也寫著嗎?”新楊苗木種植合作社的種植大戶陳宗漢一邊翻看“錦囊”一邊問。“是呀!森林法第三十五條清楚地寫著:林業經營者在政府支持引導下,對其經營管理範圍內的林業有害生物進行防治。”嚴相進解釋。

   這時,嚴相進掏出他帶來的第二個“錦囊”——一卷黃色的塑料膠帶。眼下正是草履蚧蟲出土上樹的時候。阻止草履蚧蟲上樹,當地的土辦法是在樹榦上刷涂廢機油,但效果不理想。“塑料膠帶阻斷法”利用塑料膠帶表面光滑的特點,阻礙蟲子上樹,是嚴相進的小發明。他將這個秘籍傳授給李口鎮的林業技術員劉格民。

   “還真是和我們息息相關!”大家意猶未盡:“嚴老師,你包裏還有啥‘錦囊’?”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