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門聯合部署打擊非法社會組織

2021-03-22 18:37:00來源:央視網

  民政部等22個部門今天(3月22日)聯合下發《關於剷除非法社會組織滋生土壤 凈化社會組織生態空間的通知》,重拳出擊打擊非法社會組織。

  企事業單位和社會組織不得與非法社會組織有關聯

  

  通知要求:企事業單位和社會組織不得與非法社會組織勾連開展活動或為其活動提供便利;不得參與成立或加入非法社會組織;不得接收非法社會組織作為分支或下屬機構;不得為非法社會組織提供賬戶使用等便利;不得為非法社會組織進行虛假宣傳。對違反上述要求的社會組織、企業和其他單位,將依法從嚴從重處罰。 

  

  黨員幹部不得參與非法社會組織活動

  黨員幹部(含離退休幹部)要依法依規參加各類社會組織活動,增強甄別意識和警惕性,不得參加非法社會組織開展的一切活動,不得為非法社會組織“站臺”或“代言”。對違反有關規定、涉嫌違紀和職務違法犯罪的,移送紀檢監察機關、組織人事部門依規依紀依法嚴肅處理。

  新聞媒體不得宣傳報道非法社會組織活動

  新聞媒體在報道社會組織活動前,應依據民政部門信息對其身份真實性、合法性予以核實,不得宣傳報道非法社會組織活動,不得為其刊登廣告;圖書出版單位不得為非法社會組織出版宣傳冊、圖書等。對違反上述要求的,宣傳部門責令其立即改正,對有關責任人依法依規嚴肅處理。

  各種公共服務設施和場所不得為非法社會組織提供便利

  火車、飛機等交通工具及機場、碼頭、車站等場所的經營管理單位,以及居(村)委會、住宅小區管理單位等,不得為非法社會組織印發宣傳冊,張貼宣傳海報或播放電子廣告;各種會議中心,會展中心不得為非法社會組織提供展銷場地;城市的標誌性場所,寫字樓等服務場所,不得為非法社會組織提供活動或辦公場地。對違反上述要求的,由其上級主管部門責令立即改正,對有關責任人嚴肅處理。

  各互聯網企業不得為非法社會組織線上活動提供便利

  各互聯網企業要強化旗下平臺管理,加強用戶真實身份信息核驗,強化平臺信息發佈的審核與管理,不得為非法社會組織線上活動提供服務。對違反上述要求的,網信部門、電信主管部門根據民政部門的相關認定意見,依法依職責責令其查封、關停非法社會組織各平臺公眾賬號和網站,拒不改正的,依法予以處罰。

  各金融機構不得為非法社會組織活動提供便利

  金融機構要加強對社會組織客戶身份的識別、本外幣賬戶管理和交易記錄的保存。對於列入民政部門非法社會組織名單的,不得為其提供開設銀行賬戶等金融服務。人民銀行、外匯局等主管部門應當依法依規處理金融機構相關違規行為。

  進一步提高非法社會組織的違法成本

  有關部門要探索建立健全對非法社會組織責任人的信用約束機制,推進實施信用監管和懲戒,研究制定對非法社會組織責任人在投融資、進出口、出入境、招投標、獲得榮譽、生産經營許可、從業任職資格等方面更嚴格的措施。

  社會公眾在參加社會組織舉辦的活動前,要登錄“中國社會組織政務服務平臺”或“中國社會組織動態”微信公眾號,通過社會組織名稱查詢該組織身份的真實性、合法性,防止上當受騙。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