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兩月主要經濟指標均大幅反彈 中國經濟開了個好頭

2021-03-22 10:44: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今年前兩月主要經濟指標均大幅反彈 中國經濟開了個好頭(國際論道)

3月15日,工人在山東省青州市一家汽車製造企業生産車間忙碌。王繼林攝(人民視覺)

   3月11日,江蘇省海安市經濟技術開發區一家企業的員工在車間生産汽車零部件。姜 明攝(人民視覺)

   3月16日,江西省宜春市上高縣田心鎮中傑鞋業有限公司車間內,工人們正在趕訂單。陳旗海攝(人民視覺)

   近日,中國國家統計局發佈2021年1—2月中國國民經濟運行情況的最新數據。其中,消費、投資、進出口均出現大幅反彈,同比增速均超30%。這份炫目的成績單向世界展示了中國經濟良好的復蘇態勢。“超出預期”“積極因素增多”“令人羨慕”……各大外媒一片讚嘆,並對中國經濟在新的一年繼續引領世界經濟復蘇充滿期待。

   良好開端

   中國國家統計局最新發佈的數據顯示,今年1—2月,中國工業生産增長加快,裝備製造業和高技術製造業增勢良好。

   對此,日本共同社近日發表題為《中國1—2月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5%,從新冠肺炎疫情中復蘇明顯》的文章,指出35.1%的增速是自1998年有統計以來最高的增長率,與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相比也增長了16.9%。報道稱:“中國經濟的復蘇趨勢明顯。以汽車、通信設備、計算機相關産品為中心呈現巨大增長。”

   路透社也引述中國國家統計局3月15日公佈的數據稱,中國今年前兩個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實際增長35.1%,高於去年12月的7.3%,也高於路透社調查後得出的30.0%這一中位數預測值。報道指出,進入2021年後,中國龐大的製造業部門以穩紮穩打的姿態開局,經濟繼續蓬勃復蘇。此外,1—2月的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也出現了增長,拉動了國內需求,在最近出口激增的基礎上有力地提振了商業活動。

   法國《回聲報》指出,中國今年前兩個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率、全國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率和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率這三項指標的增長令人印象深刻,説明中國經濟在今年保持了復蘇態勢。

   “中國經濟景氣持續恢復。”日本廣播協會電視台日前援引中國國家統計局發佈的信息稱:“總的來看,中國1—2月經濟運行保持恢復性增長,積極因素繼續增多。”

   “與其他主要市場相比,中國在2021年的前景更加樂觀。不僅疫情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了控制,消費者也因此感到樂觀。”國際快遞服務提供商敦豪速遞(DHL)網站日前刊發文章並引述專業人士分析稱,儘管全球經濟仍面臨疫情衝擊,但中國經濟復蘇前景值得看好。製造業、醫療保健和高科技行業引領中國走上了復蘇之路,電子商務繼續蓬勃發展,同時中國還引領著全球汽車工業的復蘇。

   需求堅挺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有關中國經濟復蘇勢頭強勁的話題成為不少外媒關注的焦點。

   德國新聞電視臺報道稱,中國兩會期間,經濟方面的數據顯示中國克服了疫情的影響。例如,今年年初的兩個月,中國的出口比去年同期上漲60%,進口上漲22%。在新的一年裏,中國經濟擁有了一個良好的開端。

   法新社也發文讚嘆今年前兩個月中國出口貿易的亮眼表現,強調這是自1995年以來中國出口經歷的最快增長速度。

   在外媒看來,中國今年前兩個月外貿領域的優異表現是對中國經濟復蘇的肯定。而在全球經濟仍被疫情陰雲籠罩的背景之下,中國經濟開局順利的動力更是外媒討論的熱點。

   “低基數效應助推中國1—2月經濟表現亮眼,工業、投資和消費同比增速均大幅衝高至雙位數,即使剔除基數因素,中國經濟仍在恢復軌道中。”路透社指出,中國先於其他主要經濟體遏制新冠肺炎疫情的能力使其經濟能夠更快地反彈,在強勁的出口、被壓抑的需求得到釋放以及政府的刺激措施下實現了復蘇。同時,其他衡量標準顯示,中國經濟復蘇具有廣泛的基礎,工業産值比疫情暴發前的2019年1—2月增長了16.9%。

   《日本經濟新聞》報道稱,中國國內外需求均保持堅挺。鋼材産量增長23.6%,水泥産量增長61.1%,反映出建築需求的堅挺。此外,中國在2月中旬春節長假之前,疫情曾出現局部反彈。在政府號召下,很多人放棄了在長假期間返鄉探親和旅行,這從客觀上也使得假期後工廠復工早于往年,推高了生産增長。

   英國媒體報道稱,多位經濟學家認為,由於中國工業發展迅速且出口需求強勁,中國經濟將繼續保持穩定復蘇。報道還關注到中國的珠寶行業和汽車行業,認為這兩大行業發展勢頭強勁,彰顯了中國消費者對中國經濟的信心。

   積極信號

   今年中國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2021年發展主要預期目標是,國內生産總值增長6%以上。結合已經出爐的成績單,外媒普遍認為,2021年中國經濟表現值得期待。

   西班牙《國家報》網站報道稱,考慮到上一年的基礎,今年6%的增長目標設定是合適的,完成目標應該沒有問題。值得注意的是,中國決心建設強大且具有創新能力的技術産業,減少對外部的依賴,讓科技成為未來幾年中國經濟增長的引擎。

   路透社援引牛津經濟研究院亞洲區經濟研究主管路易斯奎伊斯的觀點稱:“我們對中國今年的出口和製造業持樂觀態度。同時,隨著消費者信心的增強,預計中國的家庭消費將從第二季度開始成為中國經濟增長的主要推動力。”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表示,與其他主要經濟體相比,中國以更堅定的姿態在2020年頂住了全球經濟衰退的壓力,並將在今年加快發展步伐。“6%以上的GDP增長目標表明中國經濟將繼續強力運轉。”

   《紐約時報》認為,中國在經濟增長方面作出承諾,對於全球經濟來説是一個積極信號。

   還有一些外媒及國際組織更為樂觀地預測,中國經濟或許將在2021年帶給世界更大驚喜。

   阿根廷《經濟學家報》稱,相較于中國政府表示的今年GDP增長6%以上的預期,許多分析師認為全球對中國商品需求強勁,今年中國經濟增長或將超過8%,繼續在全球經濟復蘇中起到關鍵作用。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也預測,2021年中國經濟增速預計達到8.1%。

   分析人士認為,一方面中國是2020年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經濟體,凸顯出中國經濟的韌性;另一方面,中國將在多個領域進一步對外開放。這都將讓中國進一步融入經濟全球化大格局,經濟增速或將超出預期。(記者 嚴 瑜)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