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説“十四五” | 7%和8%!基礎研究是創新源頭活水 “揭榜挂帥”讓能者脫穎而出

2021-03-18 13:52:00來源:央視網

  剛剛發佈的“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當中,明確提出,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處於核心地位,創新被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今天(18日)的《數説“十四五”》,就帶您來感受未來五年的創新力度,體驗創新將達到的新高度。

  7%和8%,這是“十四五”規劃裏關於創新投入的兩個重要數據。

  7%是説未來五年“全社會研發經費投入”的年均實際增速要超過這個數值,這意味著,根據7%的增速,按現價測算,中國在2025年的研發投入將接近4萬億的水平;同時,力爭投入強度高於“十三五”時期實際,這是體現國家對創新重視程度提升的關鍵指標。

  而8%則表示“基礎研究經費投入佔研發經費投入的比重”,基礎研究是創新的源頭活水,這個指標首次進入五年規劃。從目前的6.16%到五年後增長到8%,將繼續縮小與發達國家的差距,體現出國家更加重視基礎研究、推進科技自立自強的決心。

  目標的達成,離不開創新主體的積極參與。

  在以往的全社會研發投入中,企業一直都是主力軍,其投入始終超過全社會研發經費的四分之三。而這一次,五年規劃中提出了一系列實實在在的新舉措,利用財稅、金融政策激勵企業加大研發投入;支持企業承擔重大項目,推動國家科研資源進一步向企業開放。一項項措施,強化了企業的創新主體地位。

  與此同時,科技人才將有更大的舞臺,國家也在他們的獲得感上下足了功夫。更科學的人才評價體系,更完善的職務發明成果權益分享機制,讓能者脫穎而出的“揭榜挂帥”制度,一系列激發人才創新活力的做法將逐步落實到位。

  未來五年,我國將瞄準人工智慧、量子信息、集成電路、臨床醫學與健康等科技前沿領域,從國家重大需求到人民生命健康,以創新驅動發展,塑造出發展的全新優勢。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