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點!《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頻頻引用這位偉人的話

2021-03-18 10:05:00來源:新華網

  【學習進行時】在《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中,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引用毛澤東同志的經典話語,啟迪當下。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今天推出文章,為您解讀。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指出:“我們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

  毛澤東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産物,《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中多次引用毛澤東同志的經典話語,啟迪當下。

  如果我們黨有一百個至二百個系統地而不是零碎地、實際地而不是空洞地學會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同志,就會大大地提高我們黨的戰鬥力量。

  這句話出自1938年10月毛澤東在中共六屆六中全會所作政治報告《論新階段》的第七部分《中國共産黨在民族戰爭中的地位》。《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不斷開闢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新境界》一文中,引用這句話來強調用馬克思主義武裝全黨的重要性。

  習近平指出,中國共産黨是用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的政黨,馬克思主義是中國共産黨人理想信念的靈魂。

  他強調,必須不斷提高運用馬克思主義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不斷提高運用科學理論指導我們應對重大挑戰、抵禦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決重大問題的能力。

  政治工作是一切經濟工作的生命線。

  這句話出自毛澤東《<中國農村的社會主義高潮>按語選》。《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增強推進黨的政治建設的自覺性和堅定性》中引用這句話,以此表明,黨的政治建設是一個永恒課題,來不得半點鬆懈。

  我們黨歷來注重從政治上建設黨。習近平指出,從古田會議上毛澤東同志提出思想建黨、政治建軍原則,到1945年黨的七大提出“首先著重在思想上、政治上進行建設,同時也在組織上進行建設”;從新中國成立後毛澤東同志提出“政治工作是一切經濟工作的生命線”,到改革開放後鄧小平同志強調“到什麼時候都得講政治”,都表明注重從政治上建設黨是我們黨不斷發展壯大、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重要保證。

  敵人是鋼多氣少,我們是鋼少氣多。

  1950年,由中華優秀兒女組成的中國人民志願軍,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同朝鮮人民和軍隊一道,歷經兩年零9個月艱苦卓絕的浴血奮戰,贏得了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帶頭做到“兩個維護”,著力推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政治建設》中指出:“當年抗美援朝,毛主席用詩意的語言總結勝利之道:敵人是鋼多氣少,我們是鋼少氣多。”以此強調“要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挑戰,沒有鬥爭精神不行”。

  他告誡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員領導幹部要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發揚鬥爭精神,善於預見形勢發展走勢和隱藏其中的風險挑戰,在防範化解風險上勇於擔責、善於履責、全力盡責。

  應當在鞏固中央統一領導的前提下,擴大一點地方的權力,給地方更多的獨立性,讓地方辦更多的事情。這對我們建設強大的社會主義國家比較有利。我們的國家這樣大,人口這樣多,情況這樣複雜,有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比只有一個積極性好得多。

  這段話出自1956年4月毛澤東同志《論十大關係》一文。《論十大關係》初步總結了中國社會主義建設的經驗,提出了探索適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的任務。

  中央和地方關係歷來是我國政治生活中一對舉足輕重的關係。《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切實把思想統一到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精神上來》引用毛主席的這段話,用來闡釋中央和地方關係問題。習近平指出,發揮好兩個積極性,始終是我們在處理中央和地方關係時把握的根本原則。

  搞憲法是搞科學。

  憲法的起草是慎重的,每一條、每一個字都是認真搞了的。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在《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憲法保障》一文中説:“毛澤東同志1954年主持起草新中國第一部憲法時就説過:‘搞憲法是搞科學。’‘憲法的起草是慎重的,每一條、每一個字都是認真搞了的’。這一次憲法修改也同樣如此。”

  習近平指出,黨中央決定對憲法進行適當修改是經過反復考慮、綜合方方面面情況作出的,目的是在保持憲法連續性、穩定性、權威性的前提下,通過修改使我國憲法更好體現人民意志,更好體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勢,更好適應提高中國共産黨長期執政能力、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要求,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憲法保障。

  所謂政治,就是把擁護我們的人搞得多多的,把反對我們的人搞得少少的。

  這是毛澤東同志對政治的精闢概括,在《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把人民政協制度堅持好,把人民政協事業發展好》中指出:“毛澤東同志説過,所謂政治,就是把擁護我們的人搞得多多的,把反對我們的人搞得少少的。我們黨領導革命、建設、改革取得成功靠的就是這個。”強調“在新的時代條件下,我們要繼續前進,就必須增進全國各族人民的大團結,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

  群眾是從實踐中來選擇他們的領導工具、他們的領導者。被選的人,如果自以為了不得,不是自覺地作工具,而以為“我是何等人物”!那就錯了。

  這段話出自毛澤東《第七屆中央委員會的選舉方針》。

  在《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重整行裝再出發,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中,習近平引用了這段話,他説:“這句擲地有聲的話,今日聽來依然振聾發聵。”習近平指出,現在基層的種種問題,很多是因為黨員、幹部心裏沒有群眾,不去做、不想做、不會做群眾工作,少數幹部或無視群眾期盼、或不敢應對訴求,在群眾面前處於失語狀態。他要求領導幹部要破除“官本位”思想,堅決反對特權思想、特權現象。

  政治路線確定之後,幹部就是決定的因素。

  在1938年召開的黨的六屆六中全會上,毛澤東同志提出這句話,並提出“才德兼備”的幹部標準和“任人唯賢”的幹部路線。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新時代黨的建設和黨的組織路線》中引用這句話,以此強調“我們黨一路走來,始終堅持組織路線服務政治路線”,“組織路線對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做好黨的組織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現在,需要明確提出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

  成千成萬的先烈,為著人民的利益,在我們的前頭英勇地犧牲了,讓我們高舉起他們的旗幟,踏著他們的血跡前進吧!

  中國的革命是偉大的,但革命以後的路程更長,工作更偉大,更艱苦。這一點現在就必須向黨內講明白,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鬥的作風。我們有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武器。我們能夠去掉不良作風,保持優良作風。我們能夠學會我們原來不懂的東西。我們不但善於破壞一個舊世界,我們還將善於建設一個新世界。

  這是在《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牢記初心使命、推進自我革命》一文中,習近平同大家重溫了毛主席講的兩段話。第一段是1945年4月24日毛主席在《論聯合政府》中講的,另一段話出自1949年3月5日毛主席在中國共産黨第七屆中央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

  第三卷收錄的此篇內容是習近平在主持中共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總書記指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關鍵在黨的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領導幹部要以上率下,帶頭深入學習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帶頭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帶頭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帶頭運用批評和自我批評武器,帶頭堅持真理、修正錯誤。

  掌握思想教育,是團結全黨進行偉大政治鬥爭的中心環節。

  這句話出自毛澤東1945年在中共七大上的政治報告《論聯合政府》。《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持續推動全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一文中引用了這句話。

  習近平在文中指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注重思想建黨、理論強黨,是我們黨的鮮明特色和光榮傳統”。

  總書記強調,只有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不忘初心才能更加自覺,擔當使命才能更加堅定。

  (新華網 潘子荻)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